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媽寶vs女強人

女兒今年寒假沒回來,和表姊(我妹妹的女兒)在玉米田裡畫畫練功。

說到這外甥女,你不得不佩服她!

從小第一名,進入台南女中之後,又以全校第七名之姿進入政大新聞第一志願。四年內拿的獎學金,讓她去日本自助旅行了二趟,又在大四交換學生去了美國。

這麼一個腦袋清楚、做事能力強的女孩,眼看要23歲了,卻仍沒男朋友。妹妹、妹夫擔心,勸她多參加聯誼活動,但她寧可與一群同性好友一同遊山玩水,也懶得去參加以交往異性為目的的聯誼活動。

外甥女和柔柔有相同的嗜好(愛看、畫漫畫),又是家族中唯二的兩個女孩,感情之好,令人羨慕。寒假外甥女飛去UIUC找柔柔,二人在冰天雪地的玉米田中試做暗黑料理、烤蛋糕、畫漫畫、做手工藝娃娃。看她們玩得不亦樂乎,我也頗為欣慰,為這二個小女生感到高興。

每天和女兒的WeChat,多了個在一旁插話的小女生,除了吱吱喳喳之外,這很有個性的思想言論讓我直冒冷汗,還真擔心外甥女的大女人主義會影響到女兒。

女兒大一時常提及一個男生,品格好又非常聰明,的確是會讓人心動的類型。但大二時提及的次數快速遞減,讓我不得不好奇地問女兒這男孩的近況。

還是有一些共同都在修的課(同為工程物理系),也經常性的見面,但為何女兒對他的好感度快速消失,這讓我十分好奇!

女兒說,在課業上還是會互相幫忙的,但生活上一些事讓她覺得有些受不了,所以好感盡失。

舉例:

這男孩動作慢,和人約碰面沒有時間概念,對十分守時的女兒而言,等一、二次是最高限度!

雖然聰明功課好,但生活上十分迷糊,雖不至於到生活白癡的地步,但也相差不遠了!女兒則不是,凡事有計畫,做事迅速確實,看不慣迷迷糊糊的人。

從小到大衣服都是媽媽挑的,在美國缺衣服怎麼辦?找我女兒一起去購物,然後在Mall裡才詢問柔柔可以幫他挑選嗎?柔柔說,這男生真賊,也沒事先講清楚,原本她打算到了Mall裡分開各自挑選搶貨的如意算盤,只好心軟的放棄了!

迷糊的他總是忘記該洗衣服,等真的沒衣服穿要洗衣服時,又總是沒有零錢。女兒似乎是他的救世主,每次出了問題就找她,讓柔柔氣得說:「我又不是他媽!」我們當然會勸女兒幫助人是好事,但女兒說提醒過這男孩好多次了,自己平時就要收集一些銅板了,不然像她一樣去銀行一次換個二十元也可以。女兒氣自己辛辛苦苦專程跑去銀行換的銅板,每次都被他輕易換走,氣得說真不想理他了!

期末考考完一科,約女兒出來複習功課,事後才知道,希望能藉由女兒來制約他不要懶散!老公說這男孩真是聰明,知道自己的缺點,很懂得找能幫助他的資源—指的是我們的女兒柔柔!

但女兒可不這麼想,她氣呼呼的告訴我們:「這男生需要的是一個能照顧他生活起居的媽媽,我才不想當他的老媽呢!」

好吧!堂堂一個身高接近180的男孩,外表斯文,談吐得宜,功課好,品行端正,這還有甚麼好挑剔的?在我們那個時代,這樣的男生一定是許多女生心儀的對象,但現在呢?

女兒說,我才不要照顧這【媽寶】哩!

我幫著這男孩說項:「爸爸也是有點像這樣呀,我也是一直都在幫他呀!有時照顧一個人是幸福的!」

外甥女聽不下去了,衝出一堆連珠炮:

二阿姨,我們也想被照顧呀,為什麼是我們要照顧這些沒自主能力的媽寶呢?
我大學時喜歡一個學長,有一次一起出去團體活動時,大夥等了將近一個小時的公車都還沒來。有人提議叫計程車好了,但那群學長只會說:「計程車太危險了!」也沒有任何解決方案。
我和另一個女同學看不下去,往前走去找調頭回來的計程車,走了快20分鐘才叫到一輛車,本想先讓學妹們先坐上車,沒想到這群只出一張嘴的學長,全擠進計程車內揚長而去,害她只好再去找車,安排學妹們安全離開。
等大夥終於在逢甲夜市集合時,那學長竟然說:「剛才應該要安排一台計程車坐一個男生,這樣才安全!」我當時氣得只想揍人,所有好感全消失殆盡!

唉,媽寶!這名詞是何時出現的呀?

是少子化的這個時代,父母過度寵愛孩子,讓孩子失去了一些最基本的生活能力,所造成的吧!

我想到女兒,再看看還待在我身邊的兒子,突然心驚膽跳,Thomas可不要成為一個令女生嫌惡的媽寶呀!

因為自己婚姻的幸福,總是希望兒子、女兒也能擁有像我們一樣的幸福婚姻。希望他們能有相知相惜的另一半,互相扶持走人生的道路。但這事還真勉強不來,就如同女兒說的:「爸爸是好運,找到一個喜歡照顧他的老婆【陪公子讀書】,我可沒有人來幫我耶!我怎麼有能力或是意願再去照顧別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