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如何幫孩子規劃【美國讀大學】— 交換學生

昨天,一位久未聯絡的朋友突然在WeChat上問候我。知道無事不登三寶殿,這朋友絕對是有事才會來找我的,雖然手邊有家事要做,還是和她通話聊了好一陣子。

她是個極其精明的女人,很清楚知道何時、何處能找到資源。我既然也只是出一張嘴,她問啥,我就真實回答沒啥隱瞞。

上回她找過我一次,是詢問去美國讀大學的事宜,我心裡在想,這次應該也是八九不離十吧!

兒子(高一)的學校今年舉辦去美國加州交換學生的活動,孩子執意要去,但父母和學校的老師都覺得【高二是要準備學測的關鍵時刻,實在不適合參加這為期半年的交換學生,擔心回來後影響一年後的大考】。

她問我的意見,我就將幾個孩子或許不知道的資訊告訴她,請她在適當時機和孩子好好聊聊。以下是我的看法:

1. 許多人不知道其實美國的學制和台灣是不一樣的。台灣的高中是10,11,12年級,但美國的高中是9,10,11,12四年。每當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所有的學生都是新進入的,這是最好融入的一個時段(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讓孩子國中三年級去美國讀高一)。錯過這個機會,許多小圈圈都已逐漸形成,想要在打入朋友圈其實是比較困難的。

2. 在美國,不是每個高中生都計畫要繼續升學(讀大學),在11年級時,應該是個很大的分水嶺。想申請大學的,此時已經在緊鑼密鼓的準備SAT了,更有甚者,SAT早就考到理想成績,正在考AP專門科目了。所以,這對孩子而言應該是個很緊張的一年。而不想繼續升學的,學校應該也會有相應的生涯課程提供。

3. 舉辦交換學生的高中(台灣),要求學生到美國高中的學習的成績,要通過美國高中的評量標準,回台灣才能扣抵學分,否則(不及格)回來後可能要留級或是補修學分。
留級這我清楚,但以台灣高中生課都塞的滿滿的教育現象,【補學分?】這真是十分抽象的說辭!感覺上學校似乎有點不負責任。

4. 美國的高中並不像電影或電視影集中所顯示的那麼輕鬆浪漫。我從一位好友出的多本書中得知,如果想申請到好的大學,是要花很多的精力的。而我以女兒、兒子考SAT、ACT的經驗看來,美國高中生的英文課和台灣或是中國差異極大。台灣的高中英文,還在教些文法,寫作的要求也是很粗淺的。而美國在高中的英文課已經是在賞析文學名著,這不是隨便就能跟得上的,非得要從小就喜歡英文閱讀並且有很好的英文水準才能應付的。

然後,我舉了一個身邊朋友的例子,讓她和兒子分享一下:

玉梅家的經濟情況很好,二個兒子的教育是夫妻倆最重視的。

一次聚餐中,玉梅聽說有個台灣的退休老師移民加拿大,每年都在台灣組織遊學團(3~5人小班制),到加拿大上語言學校並讓孩子住她家。

基於希望孩子能加強英文程度,他們先讓老二(高中一年級)休學參加遊學一年。退休老師夫婦很照顧孩子,課程除了半天的語言學校上課之外,也安排了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和參觀辦的多采多姿。

一年後兒子回國了,對於自己的英文能力十分有自信,很敢說英文一點也不會怯場,夫妻倆都覺得錢花下去十分值得。但要復學嗎?兒子習慣了加拿大的遊學生活,不願意再收拾起課本重回學校讀高二(不想拼學測),夫妻倆只好讓兒子轉學讀個私立的高職。一開始,這孩子似乎很溜的英文讓師生們都很驚訝,也指派了一些重要任務給他,讓他在學校理出盡風頭(玉梅都會秀在朋友圈裡),但現在,快半年多了,不在有任何動靜。

大兒子呢?因為當時正值高二升高三準備學測之際,父母沒讓他參加遊學團。考上大學之後,鑒於老二英文能力明顯變好的經驗,夫妻倆幫兒子辦了大學的保留學籍(休學),也讓老大去參加遊學。這孩子因為是要讀企管系,對自己需要具備更好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有概念,很努力的加強自己,目標十分明確,眼看著暑假就要回國了!

這二個例子我與朋友分享著。

在我看來,讓老大去遊學,是個加分。因為他已經有了穩固的基礎(高中),也有了一個明確的未來目標(大學企管系),此時的Gap Year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自己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會更清楚自己的方向。

而老二去遊學,我認為是減分。玉梅夫妻並沒有規劃將來讓孩子去國外讀大學(美、加),若仍然要回到這個體系升學,實在不適合在最需要打好基礎之時外放孩子。「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在需要孩子靜下心來準備升學之時,莫名其妙的將他抽離,放到一個輕鬆沒學習壓力的環境,等回來之後想讓一切重回正軌是不可能的。


該不該在高二時去美國交換學生半年?答案就在眼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