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戀愛學分

感覺上家人餐桌前聊天的話題,前不久還是繞著學業、考試、申請大學,沒想到不到一年的功夫,交友、追求、戀愛卻成了聊天主題。

當然知道每件事情都有其階段性。

在孩子小的時候,餐桌前聊的是在學校又迷糊弄掉了橡皮擦、文具、水壺,班上同學的嬉鬧笑話。

之後,老師教了些什麼新知識、不懂的數學問題、同學考試作弊、宿舍裡有人抽菸成了經常性的討論話題。孩子想聽聽我們的看法和建議,我們也樂於分享經驗,並且試著了解孩子們如何分辨和面對。

高中了,班長的戀愛史(女兒班長戀愛超高調,但卻半年換一個女友),在一連串的考試、IA論文話題中,提供了不少笑料。

這麼快的,女兒去美國讀大學了。晚餐時老公照例會問我女兒的狀況(兒子住校),而我則依著早上與女兒的WeChat聊天內容,一五一十的向老公報告著。兒子呢?進入青春期後,這小男生話越來越少,越來越不知道他腦袋裡在想什麼。但還好,只要有任何疑難雜症,這孩子還是信任我們的判斷力,會專程來請教我們該如何處裡。

一年沒回來的女兒又坐在餐桌前,話題可多著呢!課業、教會活動、買菜煮飯、死黨聚餐、旅遊、、、生活多采多姿,讓我們也放心不少。知道她已經有能力處裡詐騙(被詐騙換了電力公司,之後再自己打電話去處裡),被松鼠咬、滑冰摔傷腿,讓她自豪的誇說:「學校的醫務室我都走透透了,流程和醫療用語駕輕就熟!」,這真讓我們心疼卻也感到驕傲。

當然,也開始有了戀愛話題!

男同學的表白、宅男的戀愛幻想、學長的追求,開始出現在女兒的討論話題裡。我們以平常心看待,女兒也就輕鬆自然無負擔的和我們聊著心事。

在一旁默不出聲的兒子總讓我擔心。

整整六年,沒聽他聊過八卦,戀愛更像是絕緣體。他有興趣的就是圍繞在【美食】、【NBA】、死黨好友(男)。明明是個高大又聰明的男孩,為何就沒半個女生喜歡他呢?我會經不住探問兒子:「你喜歡女生吧?不是同性戀吧?」兒子總會笑著回答我【不是】,而老公就會罵我【庸人自擾】!

止不住疑惑的我,會私下問問女兒(他們姐弟倆十分親近):「你弟弟明明長的高大帥氣,功課又好,為何學校裡沒友女生喜歡他呀?」這時女兒會笑著告訴我:「媽媽,你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弟弟哪算帥?他充其量只是個宅男!」

好吧,我的擔憂在這國中和高中的六年與日俱增,卻也無可奈何的必須接受這事實,【這小男孩和爸爸一樣不擅言詞,不懂得如何和女生相處,大概也要在讀完碩士後才能漸漸開竅吧!】

昨晚,都已經上床睡覺的我(老公早已入睡),突然聽到急促敲門聲。還沒等我回應,兒子已經慌張的打開我們的臥室門,高聲且驚恐的說有急事請教,請我去他房間聊聊。不只老公被吵醒,我也因為沒見過兒子如此慌張而擔憂出了什麼大事。

才走出臥室,兒子說:「有人向我表白!」

「啥!為這事吵我們起床?問姐姐不就好了呀!」我有點啼笑皆非。

姐姐說:「還是要問媽媽,這種事媽媽比較懂得怎麼處理!」

弄清了來龍去脈,我轉頭看著那全身發抖,連牙齒都止不住顫抖的兒子,忍不住嘆口氣說:「不要緊張,這沒甚麼大不了的,幹嘛嚇成這模樣!」

終於,我這傻呆呆的兒子也要開始修戀愛學分了!雖然,這次是女同學喜歡他,但該如何禮貌又不傷女孩心意的回覆,卻也是門大學問。我細心的和他分析,教他如何回應,之後返回臥室。

躺在床上,被吵醒的老公問我怎麼了?我笑著告訴他,182公分高壯的兒子,因為WeChat傳來的【我喜歡你】四個字,嚇得全身發抖不知該如何回應的模樣。突然理解到自己當年對一個科技宅男的表白,大概也把他嚇個半死吧!

唉,眼看孩子們開始要面對這難修的戀愛學分了,加油吧,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