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另一種生活哲學

昨天老公部門喝春酒聚餐,難得老公願意讓黃臉婆的我出席,當然是刻意的裝扮了一下。坐主桌,因為老公是主管,席間也邀請了一些其他相關部門主管,當然絕大部分我都不認識。還好帶著兒子,有了一些話題可聊,也就不覺得格格不入坐立難安了!

話題總是圍繞著孩子,為人父母的談來談去幾乎離不開孩子。一位台籍部門主管看到我兒子,好奇的問年齡、幾年級,原來他在台灣的獨生子和以謙同年。他好奇的詢問有關大陸的教育、學校、師資、作業、、、。當他知道大陸從小學開始就競爭激烈時,他提到在台北大安國小六年級就讀的兒子,每天作業只需花45分鐘,我不禁心生羨慕。

但回頭又想到,兩個妹妹(台南、高雄)的兒子今年寒假可不輕鬆,寒假輔導、複習考試、、,為了想考上台南一中、高雄中學的兩個外甥,早已經緊鑼密鼓的準備著,台灣並非沒有升學壓力呀!

那同事輕鬆的說道:「想考上明星高中是競爭十分激烈沒錯,但其實只要上了高中,台灣的大學只要九分都可以考上(這不知是哪年的數據,我印象中是21分),想讀大學太容易了!」。是嗎?我直率的脫口而出:「那種亂七八糟的大學,讀出來有什麼用?」沒想到這同事完全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我想這是出自他思考且規劃好的出路):「有什麼關係,只要能混個大學文憑,到時候去國外漂一下洋水就好了!」聽到一個父親如此態度面對著求學和學歷,我有一點張目結舌接不上話,這和我的生活哲學完全不同,我不知該如何繼續下面的話題!

然後突然想到上次,也是一個老公的同事,他兒子和柔柔同年,在深圳的公立中學讀書。因為知道台灣人在深圳考中考(國中畢業考高中),需要比當地有深圳戶口的孩子多上80分左右的劣勢,許多朋友(台籍)都將在國中就讀的孩子轉入東莞台商學校或是其他私立學校,希望孩子能有更多的路可選擇。當我知道他兒子在讀公立中學,蠻好奇的,難道他也是那些少數成績十分優異的孩子,無須擔心那激烈的競爭!非也,同事說他兒子成績很差。「難道不擔心他考不上重點高中?」我狐疑的問。他回答:「隨便混一個高中就好,到時候大學再用人脈用錢買一個!」這也令我嘖嘖稱奇!

喝完春酒回家,我一直在思考著這兩位父親的生活哲學,相對於我而言,他們的確過得輕鬆。終於知道,這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如我這般嚴謹的面對小孩的教育,很多人沒花多少心思在教育上,但他們的日子也安安穩穩過著。

睡前感慨地和老公分享,終於可以了解這世界上為何有形形色色的人了,原來大家都是依循著個人獨特的哲學在生活著。當我驚訝於怎會有父母在對孩子的教育規畫上如此偷機取巧、不走正途之時,其實不也看到了這位父親的價值觀和他的生活哲學嗎?

你用什麼態度面對工作、人際關係、生活,甚至生命,會在許多你意想不到的地方透露出來,而造成的影響或許是你始料未及的!

那個已經準備好用錢幫孩子買大學文憑的父親,面對公司的工作調派即將前往武漢,昨晚擔憂的告訴我,他兒子成績太差,擔心到武漢沒有學校肯收他。(因為關係到學校的升學率和排名,除非成績優異,否則不收國二、三生)

我不認為學歷代表一切,的確有許許多多事業有成的人士學歷並不高。但我們在教育小孩之時,有必要先強調“學歷無用論”嗎?我們想告訴小孩什麼?當你口口聲聲取笑高學歷的人,你又為何斤斤計較於分數?為何想讓孩子出國漂洋水?當孩子接收到你的身教之後,你又如何能說服他專心於學業,努力朝你希望他走的路走去。

教育的確無須像我一樣如此嚴肅和多慮,許多名人或高學歷者的父母可能根本不懂教育,他們鎮日汲汲營營於生活瑣事,哪有時間像現在的我們這般討論教養,但他們的孩子依然出類拔萃,因此我從不以為自己的教育理念是必須的。

但總該有個榜樣吧!父母的生活哲學或多或少都影響到孩子。你希望有怎樣的收穫,相對的總該如何的栽種吧!這不正是大自然的法則嗎?或許偶而是有不勞而獲的事,有時你可以運用關係、人脈獲取利益得到晉升,但這終究非常態。你該教育孩子的是,他將來正常生活中該學習的技能、態度,還是如何在漏洞、特例中鑽營,這不只關係到他的學業更關係到他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