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恃寵而驕

前一陣子和朋友Amy聊天,她覺得我在夫妻相處上的EQ很高,我是有點納悶,因為不覺得自己有任何特殊之處,從哪看出EQ高不高的呀?

眼前這位50多歲的朋友Amy,還可以依稀描繪出當年青春貌美的模樣,她緩緩地述說著她與老公和孩子的相處模式,這時的我才知道差別在哪。

三十多年前,年輕貌美的台北上班族女孩Amy,經由朋友介紹了學理工的留學生,就這麼結婚跟著赴美。老實又單純的老公,將Amy捧在手心上疼愛著,即使在艱困的留學生生活中,Amy也沒吃到什麼苦。她說,老公的疼愛讓她覺得自己像女王般,所有的情緒和想法都不願意受委屈。有了孩子之後也沒多大改變,全家人都小心翼翼地伺候她,因為只要有人讓她覺得不舒服,她會給一家人臭臉看,覺得大家都欠她。

Amy一直不知有任何不妥,直到老公來到了大陸,長時間的分隔兩地,她才漸漸查覺出老公偶而透露出的些許不耐。

來大陸探望老公多次,藉由同事朋友間的相處,聰明的Amy知道自己在許多方面需要改進,但是改變沒有那麼容易,Amy告訴我她還是經常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舉例:
前一陣子她生日,老公雖然需要加班開會,但當晚還是記得買了束美麗鮮花,祝她生日快樂。Amy說她沒多開心,因為遠在美國的兩個小孩沒打電話來祝福她,心中有些許氣惱。隔天一早孩子電話來了,因為兩地時差的關係,孩子並沒有忘記媽媽的生日,但Amy冷冷的回說:「生日早就過完了!」

Amy告訴我,她知道自己不該如此,但是早已習慣將自己的情緒擺第一的她,無法委屈自己!


然後我想起了這四個字——【恃寵而驕】。
在婚姻中,有多少人在不平等的狀態下忘了自己的身分、責任和分寸!



上個月的重感冒拖了快三個星期,症狀外人看起來不嚴重,但只有自己知道多難受。
鼻竇痛,但沒流什麼鼻涕,喉嚨痛,卻也咳不出多少痰。持續性地輕微發燒和牙齒咬破了紅腫的口腔內膜,連吃東西都沒有任何胃口。
本以為可以靠自身的抵抗力撐過,沒想到拖了一個多星期之後轉成中耳發炎,這下只好乖乖吃抗生素了。

這麼長時間都在生病,除了孩子從學校帶回來的換洗衣物必須要馬上處理,和煮些孩子需要補充的營養食物之外,家中的其他事就幾乎停擺。
於是每天晚餐簡單解決,早晨躺在床上爬不起身做早餐,老公也體貼地自己蒸南瓜、地瓜吃解決。

就這麼感冒終於痊癒了,家庭生活才又漸漸步入正軌。

前幾天,終於覺得自己該做些早餐食品了(前一陣子除了吃南瓜之外就是吃路邊攤的【腸粉】),特意告訴老公會去買些白蘿蔔做蘿蔔糕。

只見老公鬆了一口氣說道:「你終於知道不能偷懶不泡茶了!」(若是吃些油膩的中式早餐,我們通常都會泡老人茶來喝,既可聊天又能解油膩)

聽了這話,我會心一笑回答老公:「你應該是說【你終於知道不該再繼續偷懶,不起床做早餐了】吧!」

老公笑著回答:「當然不好直接了當這麼說,你自己知道錯就好!」



我舉這個例子就是要說明,每個人的忍耐都是有限度的,或許因為愛你,另一半願意付出更多的體諒和忍耐,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可以因此予取予求,不重視另一半的感受。
如果我們將別人對我們的好當成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就容易陷入自以為是的不平等關係中而不自知。


說實在的,我也不覺得我在婚姻關係中的EQ和別人有多大差別。只是因為曾經有過的失戀傷痛讓我特別懂得珍惜和感恩。而運氣好的是,我的老公又剛好是一個有修養又十分體貼的人,所以我們的婚姻關係才能如此圓滿!(這點真的要感謝上帝,歸榮耀於神!)

我們結婚快20年來的相處模式,是彼此體貼愛護,但不恃寵而驕。知道該有的分寸,知道雙方的責任和工作分配,卻又能適時地伸出援手體貼彼此的軟弱。

所以在我們的婚姻關係中沒有勉強、委屈,我們在不同方面寵愛著彼此,卻沒在被寵愛的過程中忘了自己應該付出的。這種有來有往的付出像是活水般,在婚姻生活中循環不息,澆灌滋養著我們家,也讓孩子學習到最好的示範!



2 則留言:

  1. 做飯這點我實在很懶 尤其早餐
    我幾乎不算做過 太佩服妳了
    但夫妻相處或是親子間 有許多方法可以和樂
    多聊天不錯 可以看出你的關心
    能無話不談 就離美滿不遠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如果不是因為嫁給貪吃、懂吃的台南人,我應該不用這麼辛苦。
    每對夫妻的相處模式都不盡相同,針對彼此最在意的方面去努力經營,相信就是幸福的關鍵。

    我老媽年輕時也是不太做早餐的,我們通常是麵包和自己泡杯奶粉解決的。
    吃,在我原生家庭而言不算重要,但老公家就是用吃在聯絡感情、獎勵、慶祝,只好入境隨俗了!

    我也相信多溝通聊天是很重要的,能無話不談應該是最高境界了!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