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避免使用【情緒化的後果】

今天讀書會的進度是討論為孩子立界線中的【善用因果律】,作者提出了九個建議。

當姊妹們循著作者的建議一個個討論時,在第四項建議時卡住了。短短的二段文字,卻讓好幾個姊妹深自反思,進而懊惱不已!

我先把這段文字完整的截錄下來,之後再將作者寫這段的前因後果做一個簡略的解釋:

避免情緒化的後果,要施行現實的後果。生氣、內疚、羞愧並不能教導孩子做得更好;失去看電視的權利、失去金錢或玩電腦的時間,所帶來的痛苦會教導他學得更好。

作者在這章強調要教導孩子【因果律】,讓他們知道現實世界的運行通常是按著【怎樣做,會得到怎樣的結果?】來運行。父母在教養的過程中,應當讓孩子了解到他們可以自主選擇,但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更清楚知道之後需要承擔如何的後果。在不同的年齡,以不同的方式(獎賞、懲罰)來讓孩子逐漸成熟,讓他們體會出:

不再要求生活符合我們的要求,乃是開始去符合生活的要求。因果律著重在符合生活的要求,否則就要經驗痛苦。當保持現狀的痛苦比改變的痛苦來得大時,我們就會改變。

「後果」所帶來的痛苦激發我們去改變。現實不是我們的敵人,乃是朋友。用現實所要求的方法去行事就會有極大的獎賞。


好,現在我們回頭看看做為教養子女的主要施行者(母親),為什麼我們容易卡在這【避免情緒化的後果,要施行現實的後果】呢?

我不清楚西方社會的一般家庭是如何教育子女的,但不論是我們自己的原生家庭、身邊親友、新聞中,我們經常會看到華人父母使用情緒化的後果在教訓著孩子。

簡單的有語言暴力,用激將法讓孩子覺得憤怒以為可以激勵他們,用反諷的言語讓孩子覺得羞愧以為這樣會讓他們知道反省,用苦肉計讓孩子內疚以為這樣他們就會讓步。

說真的,我從小就經常被這樣子對待著。

能怪父母嗎?我不怪他們,因為在那個時代生的孩子多,要養家要照顧一家大小,沒聽過啥【兒童教育】資訊的他們,幾乎就是沿用著他們父母如何對待他們的方式來教育著我們。

但現在不同了,許多夫妻生的少、經濟環境都比當年的好很多,為什麼這些重視孩子教育、積極努力的教養著孩子的年輕媽媽們,還是逃不過使用【情緒化的後果】來逞罰孩子呢?


簡單來說,這就像是人類的罪性,雖然我們明知道父母這樣教育我們,讓我們受傷、痛苦,但不知不覺得,我們竟然也沿用著父母的方式在對待我們的孩子!

讀書會的姊妹分三類:

我和主席是最年長的,孩子都讀大學了。當然此時再來學習如何教育小孩似乎都太遲了,我們主要是經驗的分享。

第二類是孩子是國中、高中生,正面臨著升學壓力的他們,母親似乎只能小心呵護,只求安穩度過這段日子,考上好高中或大學。這類姐妹在意的比較是在於如何讓孩子學業進步、出國讀書的機會時機、、、。

第三類的孩子都很小,三歲~小學三、四年級。因為大陸的升學壓力大,有二個姊妹在此時已經幫孩子規畫將來出國讀書(讀國際幼稚園和小學),另外三個姊妹的孩子讀公立國小,課業壓力大到小學二年級作業要寫到晚上十一點。這類姐妹們對孩子的期望最大,付出也最多,但奇怪的是,也最沒耐心,最容易對孩子破口大罵。


今天,好幾個姊妹在討論這段文章時,深切反省自己,甚至問我:「我知道不應該使用惡毒的話批評孩子,但是當他們不聽話、拖拖拉拉、不按照我講的做事時,我會忍不住生氣,一堆話就霹靂啪啦的亂說出口。事後我想想,有些話真的很尖酸刻薄甚至過份,但我卻忍不住這樣傷害我的女兒,我該怎麼辦?」

這位姊妹的女兒只有小學三年級,對於這麼小年紀的孩子,會犯到怎樣的錯,需要使用到惡毒的字眼傷害孩子呢?令我匪夷所思!

但是,我親身經歷過也看過身邊的親友如此對待孩子,所以我知道這的確是經常存在於華人的家庭中。

小孩沒在規定的時間寫完功課,你可以罰他不准看電視玩電腦;玩具沒收好,你可以處罰他不准再玩這個玩具(沒收);不吃正餐,可以下桌,但沒有任何零食可以吃,餓了也不給任何食物到下一餐;不坐兒童安全座椅,就不開車,哪裡也去不了、、、。父母有很多種方法可以來懲罰不遵守規矩的孩子,根本無需使用情緒的威脅和傷害。

我從小就比姊妹們懶散(其他三人長大後都有潔癖),在家人眼中是怪胎,所以當我沒達到他們的標準時,他們會罵我邋遢、說我丟家人的臉、笑我沒有男生敢娶我。因為家人對我這樣,讓我對自己的評價很差,認為自己是不值得別人愛的人,即使讀大學後知道自己並不差時,那種自卑感還是揮之不去。即使有很多男生追求我,我仍然認為自己不值得愛,所以加倍愛對方委屈自己,希望因此能得到【永恆】的愛,結果終究傷痕累累的分手。

我不喜歡運動,被家人譏笑,直到現在都五十幾歲了,小妹還會笑問我:「二姐,你都不運動的人是怎麼會去爬山呀?你是不是爬到一半暈過去呀!」(即使我告訴小妹我經常六、七個小時都在山裡,她還是依循著小時候的刻板印象在取笑我)

我膽小、不喜歡賭博、輸不起(我輸一點點就不願意再睹了),這也會被家人恥笑。每年過年玩擲骰子時,都會被當成笑話在全家族面前恥笑(我的小孩從小聽到大)。或許他們覺得無傷大雅,但對於一輩子要背負著小氣鬼的名聲的我而言,是很令人受傷又百口莫辯的。

我的父母喜歡用諷刺、譏笑來對待沒達到他們要求標準的小孩,有些父母是故意惹孩子氣(例如跟別人比較,罵他笨,想激勵他發憤圖強)、有些使用苦肉計想誘發孩子的罪惡感讓孩子內疚(我捨不得吃穿,供你讀書,你還考這種成績)、更有甚者是辱罵孩子,讓他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如人不值得愛。

對於自己辛苦懷胎生下的心肝寶貝為何要如此呢?有些父母真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在傷害著孩子!


對於今天詢問我的這位姊妹,我其實沒法真正的幫助她什麼,因為我沒有親眼看見她的失控,不知道她是因為哪些事失控,甚至不知道前因後果,不敢亂下判斷。

但是我提醒她三件事:

一是,可以體罰小孩,但是不要用手。因為手是隨身攜帶的,若情緒一上來很容易失控亂打孩子的。我建議她使用【家規】,將一把尺或是一根棍子放在一個固定的地方,當孩子犯錯需要體罰時,你需要走過去拿再走回來,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給了你冷靜的時間,這樣比較不會衝動誤事。

二,不要追求完美。這麼小的孩子真的能犯什麼大錯嗎?通常都是母親的標準太高或是追求完美,希望一切在自己的掌控中。當事情無法朝向自己的希望進行時,很容易因為失望而憤怒,進而才有了玉石俱焚的行為。

這姐妹曾經提過不希望二個孩子在吃飯時聊天,她希望他們不要講話趕快吃完飯,她才可以趕快洗碗,之後的其他事情才能不拖延的完成。當時我覺得不可思議,覺得一家人吃晚餐應該是最輕鬆快樂的時光呀,我們家都是在這段時間分享學校的事、討論時事、聊動漫情節、、、。這是我們家感情交流的最重要時刻,為何有人要禁止聊天?為何有人只在意碗什麼時候洗呢?

所以第三項,我請她在自己空閒且冷靜的時間下,細細去思考,在你的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一些事情將它們排出重要排序時,你才會知道在人生中該在意的是什麼?是親子之間的良好互動還是被臭罵一頓孩子哭哭啼啼的按照你要求的時間上床睡覺重要呢?其實答案很快就會出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