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慟!

星期五忙著接小孩沒機會打開電視,當Jessica在電話中告訴我日本發生大地震時,一陣心驚!我們居住的地球是怎麼了?為什麼最近接二連三的災難頻傳,紐西蘭的基督城地震才剛從新聞節目中漸漸淡去,不到一個月吧?又發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世紀大地震(9.0級)。

看到電視畫面令人怵目驚心,直覺得想到是世界末日的即將來到嗎?聖經裡是有預言末世的到來,但總以為還要很久以後,也就不是那麼用心關注在這方面。如今世界上災難連連,也不得不擔憂世界末日是否真的即將來臨了!

電話中和在台灣的媽媽閒聊,憂心於世界末日,倒是媽媽看得開,她說只要每天都過得充實不後悔,若真的有那麼一天就算了吧,反正突如其來的大災難誰也躲不過,大家一起走,也就沒有太多的悲傷!

想起之前看過的一些有關世界末日的災難片,看到大自然的反撲威力、人類的渺小與無助、家人分離失散、求生中的人性醜陋、、、,再再都讓我害怕。我甚至憂心的問老公,我們生下這兩個小孩是否是錯的,讓他們將來必須面臨到這些艱辛和痛苦,是不是錯了!

電視上的新聞畫面不停的重複著,我無法制止自己不去看它,我驚訝於海嘯的恐怖、為那些擔憂家人安危的被訪問而難過、那雙手合十禱告的老婦人讓我流下眼淚。上帝呀!請安慰這些受到驚嚇恐懼無助的人類呀!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921的災民,看到南亞海嘯的無助哭泣,看到基督城的焦急尋找救援。他們是不分國籍的、不分膚色、不分人種的,這是人類的浩劫,人類的痛苦,是全人類都該將心比心的哀痛的!

各國都伸出了援手,台灣也提供了金援、物援。雖然對核電廠輻射外洩,在密切的關注中,但關心總是多於責難。

然後我看到一則報導,「香港即日起將對日本的進口食品進行輻射檢驗」。

想起以前讀書時老師總是說:「日本是島國,小鼻子小眼睛的。」,報章書籍也常探討島國文化的視野短淺,在大陸常聽人說“小日本”,我當然知道這是民族情結糾結其中,卻沒想到香港政府會如此冷血!

四川大地震時,全世界的人都同聲哀悼,各國政府和民間都派出許多救援和物資,日本也不落人後。如今日本大地震,看不到香港的支援,只看到為自己的利益在衡量,心痛於同文同種的中國人只有如此的度量!

台灣也擔心輻射會擴散到台灣,原能會正積極觀測和評估應對。但此時的馬英九政府是提出一億美金的援助,提供人力、資源的救助。當馬英九發表了「人飢己飢的、人溺己溺」的相關言論,和之後召開國安會議想了解台灣自己是否也有相關的防護應對措施,我認為十分合宜得體。

當然大家都知道輻射汙染的事實,但在這人命關天的緊要時刻,大家就像是和時間賽跑,關注的是能多挽回一個生命,能幫助無家可歸的難民。

反觀香港政府,竟然在這麼不恰當的時候落井下石。想想日本災區百廢待舉,有這麼快就能從事生鮮蔬果的生產外銷嗎?有需要在此時大張旗鼓的公布即將檢測嗎?

看到日本災民在巨大受創之後,竟然仍排隊購買僅存的少許食物和物資,不得不讚歎這個民族的成熟和冷靜。美國紐奧良受颶風侵襲之後,街上商店被砸毀掠奪;台灣風災南部大淹水,有人涉水在淹水的超商任意拿取物品。當災難來臨時最能看出人性,我為我一直不怎麼喜歡(被侵略情結)的日本人鼓掌!

面對別人的痛苦災難,該如何做沒有正確答案,但“將心比心”該是最卑微的要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