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過於苛責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應該就屬於大S和汪小菲的婚禮了,連TVBS的全民開講都能討論到他們,可見這婚禮的受人矚目了!

撇開不談“富二代和女明星”、“兩岸聯姻”、“嫁入豪門”這些略帶貶抑的觀點,就單純的來看,男大當婚與大當嫁有何不可?只是他們湊巧喜歡上較特殊身分的彼此罷了!

我喜歡祝福別人,芸芸眾生中他們找到自己願意廝守一生的另一半,是件令人高興的事。尤其對一個很有主見、追求完美和浪漫的女明星大S而言,終於找到她認為可匹配且又彼此相愛的人,真為她鬆了一口氣!難道大家都希望她像其他一些大明星般,錯過了適婚期,老了之後迫於年齡而無奈下嫁!

我一直相信女人該在花朵開得最美麗的時候談婚嫁,過了三十歲的大S能有好的歸宿,相信是她父母最大的心願了!

我們許多嫁做人婦的人都應該知道,婚姻中的許多事是自己無法作主的,婚姻不是單獨小倆口的事,婚姻是兩個家族的事,尤其是婚禮、儀式、習俗、、、,身為晚輩的我們,常常是只能任由長輩去決定!我有次笑著提起婚禮這件事,說到:「只有等我當主婚人時才能決定要如何辦吧!」,才一說完,就發覺自己竟也落入了連自己都不以為然的心態,啞然失笑!

我的婚禮(二年後補辦)是公婆、爸媽當主婚人,他們邀請的是他們的親朋好友,他們的人脈,偶而會尊重地問我們要請哪些朋友,但日期、喜餅、桌數、、、,都不是我們能置喙的。當然現在的年輕人自主性很強,通常會錯開父母、公婆的婚宴再專程請自己的朋友同事。其實只要雙方家長同意,這應該是最好的方式了,但也並非事事都能盡如人意。

在婚禮籌備中,新嫁娘若想給公婆好印象,想讓婚禮平和進行,大概會有許多事情需要忍氣吞聲一些。難道你沒聽過有雙方家長因婚禮籌備而鬧得不愉快,甚至解除婚約或從此留下陰影的嗎?結過婚的人大概都能有所體會吧!

所以,媒體何須苛責大S呢?她和汪小菲在未告知家長之下(雖然他們早已成年,但從中國人的倫理上看來,他們還是有不妥之處)私自公證結婚,在情勢上就有些不利了,若她希望獲得婆婆的諒解,渳平匆促造成的不快,最聰明的做法就是婚禮的籌備上少出聲音。婆媳相處的好壞關係到將來婚姻的品質,相信聰明的大S應該知道該如何做。

難道我們喜歡看到衝突嗎?難道媒體真的如此嗜血嗎?這是一般人遇到相同的情況都會如此聰明的處理的,非得逼大S去講明嗎?婆婆愛現又能怎樣?財大氣粗又能怎樣?難道是要大S去指正婆婆的行為嗎?難道要大S去數落婆婆的不是嗎?

得饒人處且饒人,媒體可以不派記者去守候,但請不要在拍不到自己想要的新聞時惱羞成怒的批評別人,換個立場想想,若是我們的女兒,我們也會以和為貴的去配合夫家的安排的。至於奢華不奢華,這倒是見仁見智,有人可以每天吃泡麵存錢買名牌包、有人可以平日省吃儉用,為了度假時享受參加超級豪華團。每個人追求的事物不一樣,只要是不偷不搶,沒有做犯法的事,為什麼不能花自己的錢讓自己的至親好友享受一下。為什麼大老闆們可以買私人飛機,但大S不能包機,只因為她只是個“藝人”嗎?好不容易要結婚了,少女時期就夢想的婚禮為什麼不能實現?只因為她夢想的婚禮比你豪華比你盛大讓你看不順眼嗎?

我也曾經夢想要有一個浪漫的婚禮,但我的婚禮是在公公抵制下公證結婚。我沒穿婚紗,只有我父母、小妹和幾個同學同事參加,淒涼到了極點。遺憾嗎?這是當然的,但當時的情勢下這也是不得已的。還好我的婚姻是美滿的,我的老公也一直很疼愛我,這小缺憾也早早釋懷了。只是知道嗎,內心深處我許了一個心願,我希望能給我女兒一個美麗浪漫的婚禮—這應該是許多女孩心中的夢想吧!

婚禮的盛大與否只關係到結婚那一天,之後兩個人的相處與溝通才是婚姻是否能幸福的關鍵。媒體的關注就到此為止吧,獻上祝福並不難,只要想像成是自己在嫁女兒,相信就不會過於苛責了!

4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妳的看法 不過也很擔心自己兩個女兒的婚裡會很難負擔啊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的留言,才突然想起西方社會結婚是由女方出資的!
    你的牽牽和珣珣婚禮的確會花費不少,但動了個歪腦筋,若嫁給東方人(中國裔的)應該會按照東方傳統由男方支付婚禮費用吧!
    難道西方社會裡女兒也是賠錢貨,真是令人不甘心呀!

    回覆刪除
  3. 其實主要是西方社會裡比較疼女兒
    覺得兒子得獨立 不用幫兒子擔心蜜月或婚戒
    但是希望女兒的婆家對她好

    回覆刪除
  4. 真的呀!這和我爸媽對女婿特別殷情的理由相同,希望女婿能多疼愛自己的女兒,擔心女兒不幸福!唉!真是天下父母心都是相同的!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