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昨天晚上看到一則新聞,台灣北部一位小學生在學校撿到台幣二元,他誠實地交給老師。老師誇獎他之後帶著小學生去警局“失物招領”,沒想到警察也煞有介事地認真開單處理。

新聞主播在播報了這則新聞之後,多加了一句自己的評論,他說:「為了這區區二塊錢,就這麼勞師動眾,感覺真是奇怪!」

聽了後真是不以為然,但也因此間接體會到,這世代的年輕人為何會做出那些撿到錢索討感謝金的荒謬行徑了!

快一個月前吧,有天放學,以謙讓我等了好一陣子,見到他終於姍姍來遲,又急又氣的我正想教訓他,他卻急著告訴我遲到的原因。原來是放學時,他在操場上撿到人民幣一元(大概是台幣五元左右),他熱心地跑回老師辦公室交給老師,所以耽誤了一些時間!

因為等得有些心急,知道他為了區區一元而讓我擔憂,有些不以為然地告訴以謙現在大陸人都很有錢,即使知道掉了一塊錢在地上,可能也懶得彎下腰去撿。他撿到交給老師的一元,大概也是放進老師的口袋了!(唉!雖說或許是事實,但我們這些成年人的思想真是太邪惡了!)

以謙不這樣認為,他覺得老師不會這麼壞,也告訴我不管是多少錢只要是撿到了就該交給老師。聽他如此說我在心中一面責備著自己邪惡的心靈,一方面我在心中感謝主,謝謝主讓我的兒子至今都還能保持著單純善良的真誠之心,也願他能永遠保有著上帝所喜愛的赤子之情!(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第三節中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相較於我的市儈般的回應,我們真該為新聞中的那位小學老師和警察鼓掌致敬。一個誠實的小孩會因為不以為意或揶揄他的成人,而逐漸放棄好的品格與行為;唯有像這樣認真以對的老師和警察,才能為我們的社會培養好品格的未來主人翁!

今天,電視上又播出了一則社會新聞,一位母親在賣場撿到一個皮包,她不但沒有將它交給賣場工作人員,還當著女兒的面打開皮包清點金額占為己有。從賣場的監視錄影帶中清楚看到,丟失皮包的女子當時就在這對母女身旁焦急地告訴工作人員和附近的民眾,而她們卻不作聲色地走開,並且如同獎勵自己般大肆採購。她們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卻不知調出來的錄影帶讓她們醜陋貪婪的模樣原形畢露。知道無法躲藏之後,她們才將皮包交由其他家人交回警局!

新聞下的標題是,“這母親對女兒做了最不良的示範”。

而我心中只是聯想到,因為有兩位正直認真的成人(老師和警察),這國小男童將來一定會是一個對自己的品德、言行都有所期許的誠實青年。他不一定需要高學歷,他也不一定要很有錢,但只要他能堅持著誠實善良的信念,他會有一個正正當當的工作,他會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他會以他的價值觀選擇另一半,也會忠心於他的老婆)。

而那個親眼看到媽媽貪婪示範的女兒,她的價值觀會因此混淆,她或許會被教導成只要有錢甚麼事都可以做,在她眼前的人生大概也不會順遂。沒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她可能無法忍受枯燥的讀書學習、她可能會用援交來換取她想要的名牌包、她工作時會偷機取巧不願腳踏實地、她可能會不考慮感情為錢結婚、、、,最後她會有甚麼樣的人生擺在她的眼前是可想而知的!

作為父母,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會深深影響到我們的子女。劉備在臨終前寫給他兒子劉禪的遺言(三國誌 蜀書 先主傳):「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正是我們該謹守的準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