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2011 花博牡丹花特展

我年輕時雖然長得秀氣,但卻沒女性喜歡花的特質,所以收到男生送的花沒啥感覺,還覺得會謝掉的東西還蠻浪費錢的。或許是從小看爸爸種花種草,不覺得有何稀奇,倒是從國中以來就一直想種菜,這蠻符合我重實際的金牛座個性!
說不出一個確切的轉變時間,只知道過了四十之後,對花朵的注意力增加,開始會留意路邊的野花野草。幾次國家公園的旅行之後,興趣更是越來越濃,想認識自己喜歡的野花名稱。

當知道台灣有花卉博覽會時,我告訴老公我一定要回台灣看,結果我在寒假去了兩次(總共三天),非常滿意的照了一堆相片。

前幾天好友在FB上po他家花園的花朵,看了既羨慕又是忌妒(能住這麼美的地方真是好命呀!),想想我的硬碟裡還有好多花卉照片,正好可以拿出來望梅止渴一下!

和妹妹在台北碰頭,租了兩晚的旅館,就是為了帶孩子們一起看花博。這三天在每一個展館排隊走路,女兒累到說自己已經走成【扁平足】了,就可見一斑!

先和大家分享牡丹花特展,這是我覺得最難得見到的花朵。

中國人說牡丹花代表【富貴】,我因此對她有了很不好的第一印象。覺得她很【俗氣】(沾到銅臭味的感覺),像是小說中描寫的肥胖員外,沒有任何好感!

再則,國畫裡的牡丹總是畫得很大,桃紅的牡丹占據了整幅畫的大半,雖然看似雍容華貴,卻讓我想起唐朝的楊貴妃(肥)!
因為台灣不是牡丹花的原生地,我從小到大也沒親眼目睹過牡丹花。想像中要支撐著這麼大的一朵花,應該是有又粗又壯的支幹撐著,這樣又能多好看呢?

運氣好的我們,在我們最後一天的觀賞中,剛好碰到牡丹花展的第一天。排了好一陣子的隊伍,我終於親眼目睹了牡丹花,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

她像玫瑰一樣有著層層疊疊的花瓣,花瓣不似我想像中的厚重(感覺是國畫誤導我了),像羽毛般輕柔。花莖不粗,像是玫瑰一樣,很難想像他撐得住整朵花的重量。葉子更是柔弱,沒有玫瑰的刺或是油亮有精神的葉子,像是新發出的嫩芽,軟軟嫩嫩的感覺(可惜不能用手實際觸碰看看),弱不禁風似的。

然後這孤陋寡聞的我才知道,牡丹不是只有紅色或桃紅色,他還有黃色白色!

她不似玫瑰的豔麗,也沒有玫瑰的危險,真的,她像是個書香世家的黃花大閨女,端端莊莊的擺在你眼前。

我喜歡黃色和白色的牡丹花,感覺特別有氣質和內涵。一種在家教嚴格的環境中培育長大,帶著所學的知識和良好品性,偌偌大方的站在你的面前,毫無所懼的!

看資料中說,在西方社會牡丹被稱為芍藥。芍藥在中國被認為和牡丹還是有一些小差別的,牡丹是落葉小灌木,而芍藥是蓄根草本。牡丹五月開花,芍藥較晚。芍藥一般可以存活數年,牡丹可以活30~60年。牡丹花因為是灌木,是可以長成幾米高的樹形的。

這可不是光靠美豔外表吸引人們的目光,這是帶有內涵的吸引力!

桃紅色的牡丹,還真的有大戶人家的氣質。

而黃色,則像書香世家的女子,兼具美麗與學識。

這白色的像啥?你說呢?


2 則留言:

  1. 所以我家是芍藥
    不是灌木 枝很軟 花都會壓彎枝條 每年花開完就漸漸枯乾
    隔年才冒新芽 現在就是新芽期
    我家有粉紅和白色兩種喔
    盜時再貼照片讓妳羨慕羨慕

    回覆刪除
  2. 我看你是存心讓我忌妒啦,哈哈!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你家看看,有這麼漂亮的花園,真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