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爸媽結婚五十週年快樂

四月一日對我們家而言不是愚人節,這天是爸媽的結婚紀念日。老爸老媽每次都會相互佻侃,就是在這一天被騙結婚的。

結婚五十年,對新世代的年輕人而言真是不可思議,但在老一輩的夫妻中,也不算是特殊。舊時代的人對婚姻期待不高,即使彼此不合,也能安於現況當是認命的表現。所以在離婚率低的那年代,應該很容易看到結婚六、七十年的怨偶吧!

在我的眼中,爸媽的婚姻也非一路順遂。記得我年紀還很小時,爸爸可是個脾氣暴躁的軍官。在軍隊裡有官兵可管,回家呢?就拿我們這四個女兒當阿兵哥管。吃飯要有吃相,所以拿碗筷的姿勢要糾正,夾菜沒規矩要罵,四個女兒一輪下來,吃飯的氣氛全跌到谷底。老媽當時雖是家庭主婦,脾氣也算是剛烈型的(這點我和老媽有點像),氣老爸弄壞吃飯氣氛的她,會在我們面前冷言冷語的酸老爸(吃飯皇帝大,讓小孩安靜吃頓飯)這軍官老爸那容得下老媽插話,箭頭一轉,成了他們兩人在吵架了!

反正記憶中老爸一直很嚴格的管教我們,而老媽則是那個老愛唱反調的人,想讓這兩人不吵架似乎很難。幾年前曾問過老媽,為什麼在我們小時候老是和老爸唱反調?老媽則強調若不是她護著我們,我們這四個女兒不被老爸給壓迫死才怪!(哪有這麼嚴重)

爸媽雖說經常吵嘴,但是彼此間感情濃厚,從一些小細節中可以看出。老爸雖是軍人,但卻不是大老粗,文筆好又玩相機,平日種花養蘭,頗懂生活情趣。他在台北統指部時,因為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他竟然去救國團學烹飪,回家煮給老媽和我們吃。他很疼老媽,雖然脾氣一來忍不住會大吼,但從未動過老媽一根寒毛(這點我們就可憐多了,老爸是拿竹掃把打我們的!)。只要在家裡,老爸一定東做西掃的,幫忙家事,一點也不會有大男人主義。

老媽十分孝順外公外婆,爸爸就跟著一起孝順,看在我們孩子眼中是最好的榜樣。老爸退休後,帶著老媽一起去學國際標準舞,去飯店的舞廳跳舞。他們都愛旅遊,常一同出國玩,留下一大堆珍貴相片。晚餐後一同外出散步,這樣的同進同出,讓親朋好友都羨慕不已!

以為年紀漸漸增長,老爸老媽的脾氣應該會收斂一些,處事豁達一些,沒想到還是愛吵嘴!幾年前有次回宜蘭,看到客廳中有一面獎牌,竟然是模範夫妻的褒揚狀,不禁噗嗤笑出聲來。我拿著獎牌問老媽:「你們這樣可以算是模範夫妻呀?」只見老媽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我:「那是人家湊人數的啦!」

或許大家都認為模範夫妻是恩愛不爭吵的,但我卻打從心底認為老爸老媽是模範夫妻。老爸辛苦工作將每一毛錢都交給老媽管理,老媽省吃儉用精打細算每一分錢,才能用老爸微薄的軍餉養大我們四個女兒。他們同心協力為這個家打拼,沒有私人的享受,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才能讓我們四個女兒都健康長大成人。

在此謝謝我的父母,也祝他們五十周年慶快樂,健康平安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