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建中生跳軌身亡事件

是不是年紀大了容易受週邊的事物影響情緒,這幾天的心情就像天氣一樣陰霾、溼冷,像有個重擔壓在心頭上!

前天看到這則新聞時,立刻轉台,不忍繼續聽下去。我是個有兩個青春期孩子的母親,看到這樣的新聞除了心疼難過之外,特別能感同身受。我無法想像這位高中生的父母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剩下的只是心碎和苦寂吧!

這種痛是任何事都無法彌補回來的,比生病或車禍生亡帶給父母的痛還要加上數倍。將好好一個生命自我了結,讓曾經在他身旁開導、安慰、鼓勵過他的人情何以堪。尤其是培育他長大的父母,該如何釋懷呢!

一個建中學生,一切正常的讀到了二年級,在兩個月前出現情緒問題,幾天前曾就醫。然後就在前天,在月台擺放好書包,毅然的跳下鐵軌被火車撞擊身亡!

各式新聞媒體在探究著原因,猜測不外乎學業壓力、家庭關係、感情因素。我們這些外人是不可能探究出原因,也無須多加揣測,我只是很難過這孩子的家人該怎麼度過下半輩子!

一位好友曾在一起查經時分享她的心路歷程:母親在她小時候自殺身亡,這本應該屬於父母之間的問題,卻一直困擾了她三十多年。她在內心裡不停的自責於沒能救母親,覺得母親的死和她有關,她欠弟弟妹妹,也擔心自己有一天也會走上這條路。她不敢和人有太親密的關係,怕別人知道她內心深處的秘密,也不願相信別人!

即使她終於在宗教中找到了心靈的出口,但是直到現在,她還是要不斷承受那陰影帶給她的壓力!

然後我想到我這兩個青春期的孩子,住校的他們,每天遭遇到怎樣的人、事、物,我根本無從得知,他們心裡在想甚麼,更是我無法探究得到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和他們保持如朋友般的好關係,聽他們談論在學校的點點滴滴,忍住想評論或出意見的心,讓他們願意暢所欲言。

本來以為這麼小的孩子能有甚麼煩心的事,不就是讀書、作業、成績嗎?但是每星期回家在餐桌前聊得還真是五花八門,令我驚訝!

女兒的同學有見一個男生就喜歡一個的【花癡】,有被男生追求卻又因為不熱情(拜託,15歲還不到,要多熱情!)而被甩了的【心碎女】,有為分數錙銖必較的【精明女】,當然也有整天只知道玩電玩和看動漫的一群【怪咖】。

每當我聽到這些新鮮事,我會想知道女兒對這樣的人、事、物,有怎樣的看法。會不會也想談戀愛?某些女生的計較特質會困擾到她嗎?和男生當朋友的分寸在哪裡?藉由這些溝通,我也能稍微了解女兒的一些價值觀和處事哲學。

兒子就比較好玩了,開始發育的他,會誠實的跟我說他做了一些不正當的事,例如,眼睛瞟了女生胸部一眼、好奇女生的內褲顏色、和男同學一起說些輕挑的話。我通常不會罵他,因為我告訴他這些都是青春期的男生會做的事,爸爸小時候也會這樣,這很正常,因為好奇嘛!

當孩子從我的腹中分娩而出,就在擠帶剪斷的那一刻,這孩子就再也不是我所能完完全全照應和管轄的了!作為父母的我們,當然會為孩子離開我們的保護而擔憂,但卻是無能為力。

這時唯一能做得好像只有禱告了,在他們出門時為他們禱告路程的平安,在學校能和同學有融洽的相處,不要得罪人、不要打架,每星期都能再次平安的回到我身邊!好像就只能如此了,當孩子離開了我們的視線,為人父母的我們也只有上帝可以倚靠了!



2 則留言:

  1. 好可憐 跟小孩保持良好溝通很重要
    我常覺得 在異鄉似乎比較容易 因為生活單調
    小孩幾乎是我除了老公外 最好談天的對象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盡量不以母親的身分來壓迫小孩,
    學習用溝通代替命令,
    只希望能和孩子保持朋友間的好關係!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