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親子間的疏離

當孩子出生時無法自理生活所需,父母成了他們唯一的依靠。在孩童時期,我們很自然的和孩子維繫著很親密的關係,但漸漸的,當孩子的年齡漸長,似乎就一步步遠離了我們。

五年多前,一位讀書會的成員提及她的兩個讀國小五、六年級的兒子。她說:「他們不喜歡我去參加家長會、運動會,他們不願意讓同學看到媽媽把他們當成小Baby的模樣。」

兒子和他們家老二同年,當時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傾向,我以為是因為兒子比較幼稚,而且整天和姊姊玩所以沒那麼Man造成的。

幾年過後,偶而想起,才發覺我兩個小孩幾乎沒有青春期的叛逆!

說【幾乎】,是因為不全然,因為還是有一段時間覺得兒子有些許的不同,但自己調整心態和教育方法後,沒多久也就恢復以往的親密。

什麼不同呢?

國二時,在一年內長高了快30公分的兒子,突然變得悶悶的,不再像小時候一樣什麼心情都願意和我分享。因為住校,無法了解他所有的情況,問他時雖然會客氣的回答你,但得到的答案卻沒任何助益。

「他為何悶悶不樂?說話為何沒有高低起伏的情緒?他怎麼了?」我這個媽媽怎麼問也問不出來。

偶而在家和他對話,會不自覺得像對待小時候的他一樣,伸手去打他多肉的小屁股時,這長得比我高的小男孩竟然會伸手阻擋我。好幾次被他粗壯的手臂擋住反而弄痛了自己,我抱怨著說:「媽媽又不是會真的打痛你,只是鬧你呀,你幹嘛擋媽媽!」

兒子回說:「我不知道呀,這是很自然的防衛動作呀!」

真的這讓我著時難過了好一陣子,覺得和兒子的親密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無法承受的失落!小時候那個成天黏著我轉,無話不談的寶貝,竟然會因為長大而有了距離,這是我怎麼也不願意接受的。


苦思該如何化解這樣的危機,我決定改變自己的一些舉動,從尊重兒子已經長大,承認他是個獨立的個體開始。

我改掉打他屁股的壞習慣,不再對他動手動腳。想擁抱他時,我會告訴他:「媽媽好久沒抱抱你了,可以擁抱一下嗎?」等他同意時再緊緊抱抱他。

青春期的他賀爾蒙應該是開始蠢動了,我私底下和他聊夢遺和自慰的一些觀念,強調爸爸在他這年齡也會面臨到這些事,一切都再正常不過。老公和我會不經意的教他一些處理方法,甚至討論次數的多寡是否真的會引起腎虛。

兒子和老公一樣不善溝通,這個從小乖乖聽我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的小男生,終於也有反抗的一天。他說:「媽媽,你先聽我說完,不要插嘴!」好的,媽媽開始學習耐住性子,咬緊牙,閉攏大嘴巴,聽兒子慢慢的闡述他的看法(即使立刻聽出誤謬也不能開口反駁),等他講得痛快之後再說說自己的意見。

不再幫他選購衣服,由他自己選喜歡的樣式,我們就負責檢查拉鍊、鈕扣,然後付錢。

暑假要回台灣幾星期?大家一齊討論,我順便將一些需要考慮的情況事先解釋清楚,大家都同意後再訂機票。


也不知是我態度的調整還是兒子來到了平穩期,不到幾個月,他似乎就安然度過青春期的動盪。


從我親身的經歷發覺,親子間的疏離應該是逐漸形成的,只可惜有太多父母或許都忙於工作、生活,而無法及時地去觀察到孩子的變化,錯失了挽回親密感的最佳時機。


你會用【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個大帽子壓孩子,迫使他們接受你的意見嗎?你會認為父母永遠都是不可質疑的,強調高高在上的地位嗎?你曾經靜下心來聽聽孩子的心聲而不急於提供意見嗎?


看來親子關係中似乎父母的功課要比孩子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