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平凡與特殊

小時候常常心生不滿,總覺得爸媽將最好的都遺傳給大姊。

大姊真的是天生麗質,170的身高,皮膚白皙(從不長青春痘),濃眉大眼雙眼皮。說真的,即使和當年的大美女林青霞相比,我的姊姊也毫不遜色!

當然,如果大姊只有美貌,我或許還不會覺得父母不公平。最重要的是,她還是個才女。

從國小開始就是朗讀演講比賽的常勝軍,小學五年級就得到義大利美展的佳作,美術、鋼琴、作文各式才藝樣樣精通。國中成績不是全校第一就是第二,聯考拿到全縣第一志願第二名。大學成了校花,連教授都想追她。

相對於這麼優秀的姊姊,排行老二的我真是相形見拙,許多老師都不相信我們真的是姊妹。

我瘦得像竹竿,大家都笑我的腿像鷺鷥腿,單眼皮,手有如風乾橘皮般皺皺的,小時候受傷縫了五針的眉毛像掃把。

雖然也會畫畫,學聲樂,但和姐姐的豐功偉業比起來遜色不少,根本引不起人們的注意。國中很不幸的被姊姊的導師教到,從此開始了【比較】的人生,只要一次小考不到老師認為的標準,會被叫去辦公室特別關心(詢問為何和姊姊差那麼多?)。就這樣,我的成績開始每況愈下,只能整天躲在漫畫裡幻想,希望能逃避現實。

青春期的我個性陰暗且易怒,以尖酸刻薄的言語和凶神惡煞般的瞪人眼神掩飾心中的自卑。一副蠻不在乎的表情下,其實是極度渴望別人的認同,希望自己能爬出痛苦的深淵。

終於,高中聯考我落榜(第一志願)了,不得以去讀了個所謂的流氓太妹學校卻給了我救贖,從此我活了過來,在一個沒人知道姊姊名字的世界!

在這三流學校裡,我成為老師同學眼中的好學生,連教官都喜歡我而護著我(讓我頭髮能留到耳下二公分,因為他相信我說我耳朵長得太上面的說詞)。演講、畫畫、壁報比賽,我在老師眼中活脫是個才女,記功嘉獎不斷,畢業時還拿到縣長獎。

因為這快樂的三年高中生活給了我信心,讓我知道我不一定要照著姊姊或是家人甚至別人認為的道路走,我可以按照我的喜好、我的步調來生活,再也不用活在別人的陰影之下了。

高中畢業後我並沒考上大學(國中基礎太差了,很多學科根本補救不了,我只能靠國文、歷史、地理、三民主義這幾科拉分數,因為我的英文和數學幾乎都是個位數),我沒像其他同學一樣去補習,我選擇在家苦讀。爸媽其實都非常擔心,但我卻對自己有股莫名的自信,我知道只要我好好的準備我至少能考上三專。

一年後我考取了國立屏東農專(現在的屏東科技大學),像從蛹中蛻變成蝴蝶似的,留長了頭髮,脫去寬大不合身的高中制服,我也成了校園美女,從此開始了全新的生活。


長大後會和媽媽聊天,有時會開玩笑的聊到爸媽怎麼那麼偏心,將最好的都給了大姊時,媽媽總會語重心長的告訴我:「長得漂亮又聰明不一定真的是好的!」


當時當然十分不以為然,想到姊姊因為人長得漂亮,坐火車、坐公車都有男生主動讓位。而我則是從台北火車站一路站到高雄站,都沒有任何一個男生會讓位給我的女孩,媽媽的這番說辭一點也沒能安慰或說服我。

到我畢業、工作、失戀,我都還是認為姊姊是人生勝利組,而羨慕不已!直到姊姊結婚的前幾天,突然打電話給爸媽要求取消婚禮時,我才知道風光的許多事背後,並沒我想得那麼風平浪靜。

關於姊姊的隱私,不方便公開評論,但我後來才知道愛面子的姊姊其實也遇過許多挫折、失敗甚至被傷害的心痛。這才讓我想起媽媽說過的話,原來長得漂亮的才女也是會遇到挫折,甚至,比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還多!


姊姊因為從小優秀備受爸媽寵愛,在家幾乎不需要做家事。因為聰明又多才多藝,從小就是眾人注目的焦點,身邊的朋友都捧著她,讓她一直像是個女王般與人相處。


我呢?我常笑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不會讀書的我要幫忙做家事,掃地洗碗之外,我還會殺魚去鱗片、剝蝦去泥腸、包水餃、洗瓦斯爐台抽油煙機等一些廚房雜事。
長大後,我是家中四個女兒中唯一一個會包粽子、做蘿蔔糕、蔥油餅、包子、水餃的人。這不是媽媽偏心只教我,主要是因為我不會讀書,所以幾乎都是叫我來幫忙做家事。


因為我的平凡,我心甘情願的做我認為是本份的事,無怨無尤。而姊姊呢?從小特殊的她根本沒碰過也不願意做這些毫無成就感的事,這讓她在婚姻生活中十分痛苦。


從小就自認是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小孩】(當然是有些誇張,其實爸媽是愛我的,只是他們不知該如何面對我這個怪裡怪氣的小孩),所以我從來都不敢妄想要別人聽我的,或是讓我。因為在家裡得不到愛,所以我對於別人對我的好特別會牢記在心,滿心感激。
姊姊不一樣,她認為自己本該得到大家的喜愛和崇拜,對於意見和她不合或是惹到她的人,那辯論社訓練過的口才可是一點也不留情面。


好勝、無法接受不同意見,讓姊姊的婚姻遇到極大的挫折(當然不可能只有一方面有錯),最終以離婚收場。看到姊姊遭遇如此傷痛,令人不勝唏噓,卻無從幫忙。


或許真的如媽媽所說,擁有才貌的人不一定就能擁有順遂的人生,而平平凡凡的人也可以得到幸福。在平凡與特殊之間沒有絕對的答案,端看每個人如何選擇自己的道路,如何過自己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