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增進親子關係

到底該如何來改善或增強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呢?

我不是專家,無法說出一套有系統且符合學理的方法,但我相信這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裡實現。

不敢大言不慚地說自家親子關係有多好,但和身邊的親朋好友比起來,心中真的充滿著感激,感謝上帝一路的帶領,讓我們從結婚、夫妻關係、親子關係都能如此平順!

既然是自己的部落格,當然厚臉皮地野人獻曝一下,我希望利用這個篇幅將我們的家人關係做一個分享。

首先,我覺得好的親子關係要建基於好的家庭氣氛。

老公和我因為受過美式教育和教養孩子的薰陶,家中一直保持著一種自由開放的氛圍。在我們家父母不是權威,所以若父母錯了,一樣是要向孩子道歉的。又因為婚姻關係的和諧,家中充滿歡笑,少有爭吵。在如此環境長大的孩子,心靈是平靜祥和的,不容易因外在的事物而動氣。

再則,要有家人共同相處的時間。

見過不到半個小時的吃飯時間裡,媽媽還在廚房忙,孩子已經狼吞虎嚥的吃起來了,一吃完飯全家立刻如鳥獸散地各自回房玩自己的,獨留媽媽在廚房洗碗,爸爸在客廳看電視的家庭嗎?
我一直相信全家人該多騰出一些時間聚在一起,但有些家庭竟然連吃飯都無法齊聚一堂。在餐桌上聊些每天發生的雜事,或許有人會覺得無意義,但我卻覺得這是最容易溝通和分享的時機。
我們通常會在飯桌上聊社會新聞,分享彼此的看法(聽聽孩子的意見),甚至一起討論該如何做才能有最佳的效果。學校生活、朋友親人近況、甚至閱讀一本書後的心得,這些都是很有趣且可以深入討論的話題。晚餐的功能除了滿足口腹之外,更充實了心靈。

如果能培養一些全家人可以共同進行的興趣,更是加分!

一起下個象棋或跳棋,玩大富翁,這是孩子在小時候我們偶而會進行的活動。之後全家人都迷上了動漫【火影忍者】,坐在沙發看著DVD,買紙本漫畫,討論著劇情和作者刻意留下的伏筆,這應該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了吧!
當然,每年一度的出國旅遊,在山裡頭的hiking,我們聊天的話題也不時圍繞著【火影忍者】,相關語、笑話的會心一笑,讓我們全家人的心更是緊密連結。

建立家族傳統,增強了向心力,也讓孩子對家更有了責任感。

每年一度的旅行(國內或國外),已成了我們家的家族傳統。孩子和我們都滿心期待,也願意為了這個目標而節省平日的開銷。當大家目標一致,同舟共濟的向心力就自然而然的產生,而孩子也知道自己能為這個家出一份力。


以上是我們家在增進親子關係上的經驗,比較是針對整個家庭而言。另一方面,我覺得對於家中每個成員之間的關係,也需要留意。父母該如何做呢?我有以下建議。

不要偏心。

如果家中有二個以上的孩子,父母的偏心應該會是親子關係的最大傷害。我小時候時常抱怨父母偏心,即使在四十多歲時還會為了氣媽媽偏心而傷心哭泣。有了孩子,雖然漸漸能體會父母也是人的事實而選擇放下,但是內心受到的傷痛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撫平的。
當我有了二個小孩時,我時時提醒自己要盡力保持公平。雖然孩子有好帶難帶之分,性格的差異更是天差地遠,但我會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因為這個孩子比較乖、比較聽話,就偏愛他。孩子的性格也是我們遺傳給他的,不要怪孩子有個性、太難搞,這絕對不是他的錯或是故意要找你麻煩,一定要一視同仁。】
是的,我一直謹守著這最大的戒律,因為這是我之所以在童年和青春期時都脾氣古怪、抑鬱寡歡的最大原因,我不希望讓我的孩子也遭受到相同的痛苦。

父母不是權威。

有些父母喜歡在孩子面前表現權威,想樹立威嚴的形象,在我們家,這會是個笑話。從小我就教育孩子不要相信權威,不要害怕在上位者,因為他們都是人,只要是人都會犯錯。
因此在這種觀念下長大的小孩,知道爸媽也是人也會犯錯,所以當他們吵架時,孩子們還會不耐煩的當和事佬,不會陷入恐懼(小時候我真的被父母嚇過好多次,以為家庭要破裂了)。父母不再是高不可親,可以和自己像朋友一樣的談天說地,這讓敢於說出自己的看法的孩子,不怕犯錯,勇於嘗試,也更能體諒失敗和錯誤。

彼此分享苦與樂

生活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當父母或孩子愈要挫折、困難時,你會選擇與家人分享嗎?我相信許多父母都是報喜不報憂的。
或許父母認為「小孩又沒能力幫忙分憂解勞,說這些無濟於事!」,但我卻不是如此認為。
我喜歡和孩子分享我們遇到的所有事情,快樂的,共享之;但是困難的,仍然可以一起努力共度難關呀!
記得2008年遭遇到金融風暴,老公被活生生減薪一萬元台幣。面對要給公婆的孝親錢、私校學費和買房還款的壓力,我們幾乎喘不過氣來,我的心情之差是可想而知的。還好當時女兒已經懂事了,藉由和她提及我的擔憂和心煩,減輕了我不少心理負擔,也減少了我和老公的爭吵。
孩子知道了家庭狀況,也就貼心的減低了一些生活需求,更懂得來安慰我,讓我們平順地度過這風暴。
所以我覺得,即使是父母也是可以將自己的苦與樂與孩子分享,建立一個分享的好習慣,大家都能從中受益匪淺!


綜合以上淺薄建議,朋友們可以去試試看。我不知道其他家庭是如何經營親子關係,但我相信只要是願意去努力應該都能有所成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