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親子關係 — 碎碎唸(嘮叨)的傷害

從之前親子關係的文章中,我提及了幾個身邊朋友的案例。或許有讀者會問:「你家呢?你擁有完美的親子關係嗎?」

嘿嘿,只能十分汗顏的說:「我也不是完美的家長,我同樣有著會傷害親子關係的壞毛病。」

前幾天,兒子詢問了我一件事該如何處理。這是件連雞毛蒜皮都不如的小事,不論兒子選擇如何都不會有什麼錯或是大差異(沒什麼大不了到,我現在根本想不起來到底是啥事)。

當兒子問我時,我驚訝於他為何連這種無關痛癢的小事都要我來決定,我知道我的教育出了問題。

心情十分沉重的走去他們的房間,我問兒子他為何連這種小事都不能自己定奪,是我的教育失敗了嗎?女兒快人快語的回答了我的疑問:

「媽媽,我們當然能自己決定。但我們的標準和你不同,很怕用自己的低標準決定之後,你會用你的高標準檢視我們,之後就是不停的碎碎唸。為了免去麻煩(不想被嘮叨),乾脆就事事問你最保險!」

唉,這是我最不想聽到的答案呀!

沒錯,做父母的經常性或毫無克制的碎碎唸,不僅讓孩子不敢嘗試、無法自己做決定,更學不會對自己負責的這門最重要的功課。

嘮叨的父母通常標準較高,要求品質和一定的成效。但孩子不像我們一樣有這麼多年來累積的經驗,他們不可能在青少年時期就能和我們一樣有條理,按部就班。

若孩子達不到我們的標準,我們會怎麼面對?

是要求孩子重做(按照我們的心意),直到達標?還是對他的缺失不停的批評?

孩子在這種高壓或是碎唸的精神壓力下,學會了一種應對模式,那就是:「我不思,故我在!」

當發覺再怎麼做、再怎麼選擇都達不到父母要求的標準,而且還會招來永無止境的嘮叨碎唸時,乾脆在一開始就不去思考,讓父母去決定。反正照他們說的去做就不會被唸,即使出了問題也是他們的事,自己反而可以活得輕鬆愉快!

不嘗試、不思考、不做決定,就不會有錯,也不用負責任,從而更不會招致嘮叨!

孩子們很聰明的應付了父母愛嘮叨的毛病,但對他們自己卻是殺傷力極大。

面對選擇,不去思考正確與否,不去衡量利弊得失,怎麼能學會做出最適當的選擇?習慣於凡事都由旁人做決定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喜好,不了解自己,從而更不懂該為自己爭取什麼!厭煩選擇錯誤導致的嘮叨,不去做決定就不用負擔後果,使得孩子習慣性的將責任丟給父母,不懂得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不懂得負責的兒童是正常,青少年還學不會就容易走偏,若成年之後還這樣擺爛,大概就只有【啃老】的份了!

再則,碎唸就像【魔音傳腦】,是令人十分不舒服和厭煩的。為了阻止這種精神虐待,很多人就學會了虛偽應付的態度或是乾脆選擇消極地逃避對方,這對於親子關係甚或夫妻關係都是一大傷害,愛嘮叨的人(我)不能不深刻反省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