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如何幫孩子規劃【美國讀大學】— 英文學習的誤區

不論是在網路世界或是身旁的親朋好友,經常有人會問我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英文能力。

會這樣問,當然是因為知道我二個小孩英文非母語卻能去美國讀大學。但說真的,每回遇到類似的話題,我總是很慚愧的告訴他們我的孩子英文也沒多好,即使他們以為這只是自謙之詞。

唉,真的覺得太多人都陷入一個誤區—以為英文好是最最重要的!

是我們太崇洋了嗎?還是我們覺得現今國際化的時代英文是一塊墊腳石?即使在這愛國主義濃厚的中國,父母在私下還是拼上全部的讓孩子補習英文。

我從不認為英文這學科不重要,但是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真實案例,從中可以看出父母的誤區在哪!

玉芳是馬來西亞華裔,老公是個台幹,育有三名子女。初識時就看得出她的特殊,因為她總是喜歡說英文,但那發音十分奇特(有點像菲律賓口音),我經常聽不懂她在說什麼。

小孩讀同一所小學,媽媽們就經常性聚餐,互通訊息之外更會聊及一些教育及家事。朋友間最常聊及孩子的教育問題,玉芳很主觀,總覺得學校的英文教育太差了(才國小耶)。她認為英文很重要,所以在孩子幼稚園時就已經強迫孩子每天背誦英文單字,自認三個孩子的英文程度很好。

兒子國小畢業,他們夫妻倆竟然想將孩子送回馬來西亞讀國中,即使身邊一大堆朋友好言相勸覺得讓青春期孩子遠離父母實在不妥,他們仍是不為所動。玉芳認為回馬來西亞可以得到更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反正還有二個未婚的妹妹能幫他照顧兒子,就一意孤行的將在大陸已經適應良好的二個兒子送回去。

不到一年就出事了,小兒子在校炫富,招來一群酒肉朋友,之後又被霸凌。原本在國小時成績還算中上的他,一落千丈,只好趕緊又帶回身邊管教。

英文有因此變好嗎?我不知道。只知道後來換了二所學校,又要鬧自殺,最後去了台商學校,整整空轉了二年的時間,學業也從此一瘸不振。

放在身邊的女兒就還好,乖乖聽話,認真讀書。英文在媽媽有計畫的栽培下,看似不錯(經常出口英文單字),但等到高一去考【雅思】時才發覺,那些片段的單字和簡單會話沒任何助益,女兒的文法幾乎一團糟,寫作更是慘不忍睹。


玉芳的幾個對英文的迷失誤區讀者們看出來了嗎?

第一誤區—英文代表全部

玉芳之所以這麼崇尚英文,其實是有隱情的。玉芳老公是黑手出身,雖然因為技術能力被挖角到公司,但因為只有高職的學歷,所以到了一個職級之後就再也升不上去。夫妻倆將這情況歸咎於不懂英文,所以才極盡所能的希望孩子能將英文學好。

英文真的這麼重要嗎?試想,一個國中或高中的孩子,他需要學習國語、英語、史地、數學、理化、、這些基礎學科原因為何?

國語(母語)是最基本的,幫助孩子語言上的修辭、表達和理解能力。而母語的良好理解,除了幫助孩子在歷史、地理等文科的學習之外,即使對數學、物理這些看似抽象的學科也是有很大的助益的。

喜歡文科的孩子,在接觸史地等相關知識之後,很多會開始自行涉獵有關商業、法律或是政治方面的資訊。漸漸的英文的重要性就開始增強,因為若能接觸這方面的國際性資訊是讓自己的視野更上一層的。

喜歡理工科的孩子呢?在國小、國中時若能將數理的基礎打好,接下來就能順勢而為了。英文能力的需求主要是在於閱讀原文書或是看英文論文上。我記得以前在工研院辦理美語培訓時,發覺台灣的這些理工碩士生有很大一部份英文程度真的和我差不多時,還真是嚇了一大跳!除非想出國留學或是將來工作上需要,這些理工科男生才會積極的去加強英文能力的。

所以由此看來,英文應該只是一種加分的能力,一個往上爬的階梯。而其他學科反而是一種基礎,一個穩固的基石。


第二誤區—英文會話或字彙多寡代表英文能力

玉芳雖然會說些英文句子,但都是一些十分口語化的。而他的孩子們雖然英文單字混在中文表達中,但也僅止於此。

記得以前在美國時,常在世界日報上看到一些新移民的報導。最常見的就是移民的父母完全不懂英文(或是只能簡單溝通),無法去學校參加家長會,無法和老師討論孩子出的問題。父母看孩子移民美加之後,不到一年口語開始流利,就以為孩子適應良好,殊不知,孩子嘴裡說的盡是一些Street English(這是我在美國讀ESL時,老師對我們某些似是而非的英文文法的輕蔑評語),對於需要有底子的寫作完全沒有幫助。

寫作在英文的學習上應該是最難的,因為除了要有足夠的字彙量,還需要用英文思考,符合英文使用習慣(而非拗口的中翻英)。因為我有在美國學習的經驗,所以很早就有這方面的體會,對於孩子的英文教育,我採用的是多讓他們看各式各樣的英文原文影片,總覺得這種非刻意的學習會融入習慣中,當需要時就自然而然蹦出。

第三誤區—以為英、美的英文是相同的

讀書時只知道英、美的英文在某些發音上有差異,但等真正深入接觸後才知,有些字彙、用詞甚至文法也會有些許不同。當然差異不會大到無法溝通,但對於女兒而言,這差異也讓她花了一些時間適應。

主要的是在中國的英文學習,大部分的本國教師都是傳承自英式的英文。所以這麼從國小學到高中,因為沒特別去補習班學美語,孩子們的英式發音實在讓我頭痛,但也無可奈何,只好讓她們去美國磨練了!

所以若是父母已經選定好孩子將來留學的去向,就朝著那個國家的習慣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