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如何幫孩子規劃【美國讀大學】— 問答篇(二)

看到您的網址自己親手幫小孩準備申請大學的資料,覺得好佩服!
其實我小孩還很小^^"

我目前是一個大兒子在kindergarden,一個還在我的肚子裡,一月即將生產

Q:是說因為我們要入美國籍,要取名字,有一個疑惑是如果我將小孩的名字取成 "英文名, 中譯音名,姓氏"可以嗎?
因為我們未來有蠻大的可能性會回台灣念書,到時候在台灣使用中文名字念書,還是您在取名字時有什麼建議嗎?

A:因為我的孩子是在美國出生所以先是取了英文名,之後要回台灣前辦了台灣護照時放上中文名。台灣的護照外交部似乎都是直接幫你音譯,但你記得要附上外文別名(Also known as)幫孩子取的英文名。
我二個孩子英文名都是用美國人常用的,不是音譯。例如,Tiffany Wu。若孩子以後要在美國發展,當然是取最正常通用,免得他以後會造成困擾。

Q:那要準備資料申請大學,他們是不是一定要用美國身分申請?

A:美國籍申請美國大學是要用美國人身分,否則以外籍身分要有I-20,存款證明去辦理簽證的。

Q:另外成績單,還有各項校外得到的研習獎狀等證明,怎麼證明是本人?

A:申請美國大學是榮譽制的,除了在校成績單、畢業證書(有些是入學時看)、那些考試(SAT、ACT、托福)你要有憑有據外,不用真的附上獎狀的。但請留意,這些學校要看的東西,名字要和美國護照上一模一樣才是最方便的!所以申請成績單時要提供美國護照上的英文姓名給台灣學校。

Q:想請問媽媽,那您回到亞洲念書有特別栽培他運動或是什麼才能嗎?讀的是一般學校還是國際學校??您栽培的理念跟方向是什麼?

A:我沒有專門為孩子準備去美國的路,原先讀完博士(老公)回台灣工作,女兒就上一般公立小學,沒有特別計畫。是因為到了大陸,他們的教育過於畸形、競爭太過激烈,我不想讓孩子受這種無意義的罪,才在國中時選讀私立學校(所謂的國際部,國際學校太貴了,讀不起)。

但以現在兒子也即將去美國讀大學的媽媽身分來看,說真的,我有點後悔讓孩子花大錢(國際部一年45萬台幣)讀這學校。因為在大陸要找好的師資、流動性很小的師資太難了,花下去的錢得到的是根本不夠水準的師資,所以孩子們都要自己課外自行加強,非常辛苦。(沒補習自己讀,還要顧及學校課業是雙重煎熬)

如果重新選擇,我會讓她們讀台商學校,然後再私下自行準備SAT。花的錢不多,也得到台灣該有的一系列教育,若不讀美國大學也能回台灣讀。

我沒甚麼特別栽培孩子(可以參考我部落格中對教育孩子的相關文章),比較多是著墨在品行方面,因為我覺得這是最最重要的!女兒從小喜歡畫畫,但不想去才藝班學(我也不願讓她太小去學因為會被限制住),把畫畫當業餘興趣(她讀物理系),鋼琴學到國一,功課太重了之後就停了。兒子學了一大堆,卻沒任何能持續一年,所以也不逼他。兒子是宅男,要讀數學系,也懶得理了!

你若有機會,看我部落格裡談論孩子的部分,會比較清楚我和我老公在教育子女上的著重點,因為那些和我們對生命和價值的看法一定是會吻合的,很難抽離出來用一二句話概述。

原則上我們不是很在意成績、學業。我經常因為機票價便宜就一家人請假出去玩,也因此被一些朋友說閒話,說我不管孩子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