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如何幫孩子規劃【美國讀大學】— 問答篇(一)

這陣子有幾個網友私下詢問我有關如何規劃小孩將來到美國讀大學的事宜,想想可以藉此機會和大家一起分享,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和討論。

以下以Q&A的方式來分享:

Q:我目前是打算女兒國三時去美國念公立高中。

A:如果確定要送去美國,的確是國三(美國高一)去銜接剛好。但請問你也是美籍或有綠卡嗎?要考慮是否能長時間照顧小孩,身份是許多家長感到最麻煩的事。

Q:去年帶小孩去加州讀短期幼兒園,順便熟悉環境

A:你女兒才幼稚園,你的確是提早很早思考這些事,哈哈!其實這麼小,就是好好的培養他們對英文的興趣,這是要從小就開始,到國中才開始太遲了!

Q:這兩年會去德州一趟熟悉一趟,順便帶小孩參加夏令營。雖然小孩還小,但一切要審慎規劃,怕到時會手忙腳亂。

A:我小孩小時候(小二、幼稚園)也和我妹妹的小孩一起去加拿大參加夏令營,覺得效果實在有限,所以就省下這種錢了。

Q:請問媽咪,您的小孩申請上很好的大學,請問除了英語外,她們有哪些優勢呢?如參加科學競賽或是體育 美術其它方面有特殊表現呢?小孩還小,我完全沒概念。

A:我二個小孩並沒有申請到最TOP的學校,只是中上而已(UIUC,UT at Austin),所以不好意思回答這問題耶!其實英文是我二個小孩的最弱項,因為他們是理科資優的學生,文科對他們而言是辛苦的。
他們的SAT、ACT都考得只是中上,也因此也只錄取到中上的學校。當然若他們在美國土生土長,應付英文就不用那麼辛苦。
如果你對女兒有崇高的希望,當然要從小培育一些藝術方面的興趣。但若只想讀這州最TOP的州大學,不用那麼辛苦啦!
我的小孩的確是從小就展現數理長才,女兒很會畫畫,兒子則甚麼都只學一下子,反正我也沒強迫他們,順其自然,沒補習。


A:你女兒現在還很小,你能做的就是培養他對英文的興趣,本身的學業底子要打好。

許多父母沒有親身經驗不懂,以為只要學好英文就是一切,這是很傻的想法。美國那些低下階層的人,誰又不會說英文呢?英文,只是一種幫助你學習知識的【工具】,最重要的還是基礎學科要好。

中文(母語),訓練孩子理解思考能力,也能幫助他對題目的理解,所以很重要。若要選擇容易找工作的工程科系,數學、物理、化學這些學科一定要打好底子。其他文、法、商甚至醫科,要有好的記憶力和背誦天份,英文水準的要求會比工程高很多。

如果想讓孩子走藝術方面,應該是投資最多的了,要從小開始學不間斷,大人和小孩都會很辛苦,但若真有天份(在美國想在藝術方面出頭,不是只靠努力就夠,還是要有這方面的天份的),還是值得投資的。

我因為有二個小孩,深深知道很多事是不公平的。有些孩子很辛苦認真讀書,但成績根本無法和自帶遺傳好基因的人相比,所以我們為人父母,對孩子有期望很好,但還是要以孩子本身的資質和性向來決定他該走的路。

中學去美國,和父母分離,又正好面臨青春期,這是非常非常麻煩的事,值不值得,見人見智!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選擇就會不同,也說不上對與錯,總是要走過一遭之後回頭看,才能評論值不值得。

Q:想請問,像您的孩子到美國念大學,國高中的成績重要嗎?還是展現特殊才能重要呢?

A: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分數(SAT or ACT)是一個最重要的評量指標,因為全世界各種語言、學制、學校的學生來申請,怎樣知道學生的程度,唯有從此處著手,所以拿越高分當然越吃香。但若你女兒的目標是像我一位朋友的女兒(SAT接近滿分),第一志願是哈佛、耶魯這些名校,這樣就還不夠,因為申請這些學校的孩子幾乎也都是SAT滿分。此時就要從其他方面去比較。例如,才藝、全國性比賽得獎、、,到最後,甚至大學裡的少數族裔(非裔、墨裔、西裔)占優勢。

你先要思考,你希望女兒讀怎樣的美國大學,再來做整體的規劃。若是要前十大名校,除了本身學業之外,藝術或體育長才,還要有一堆社區義務工作,這應該不是寄宿家庭能幫到忙的,因為沒人能幫你接來送去的。

Q:另外,請問您除了讓孩子念國際學校外,有特殊加強英文嗎?中英文是佔同等學習時間嗎?

A:我孩子英文只能算中等的程度,主要是他們不是那麼喜歡語文方面的學習。我只是一直讓他們不要對英文恐懼,不覺得那是一種多大不了的【學問】!

從小我就一直跟他們強調,英文只是一種工具,幫助他們吸收新知的工具。只要差不多就好,不要求到英文資優生的地步。

我本身不看韓劇、日劇,只喜歡看英文電影;在家老公聽各式音樂,而我最愛聽英文歌,反正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下,英文本來就會很自然的接受和習慣,不覺得是甚麼大事。唯一遺憾的是,二個孩子都不是很喜歡閱讀(中英文皆是),和我差很多(我非常喜歡看書),大概是遺傳到老公的數理天份吧!

我的妹妹很重視孩子的英文學習(我姊姊移民加拿大,我們在美國住了快七年所以他們有很多機會來美加),讓小孩從小就在何嘉仁美語補習。大女兒一直讀到最高級班,英文程度好也喜歡英文,台南女中第七名畢業,第一志願上政大新聞系。喜歡學習語言的她,連日語的學習都已經考到台灣日語檢定的最高級。

你說老大這樣,那老二呢?一樣這樣安排,從小學英文到國小,國中後反而討厭英文,雖然高分考上台南一中,但英文卻是他的弱項,讓他在考大學時被限制住科系選擇了。

所以我覺得,孩子的學習不能一廂情願,也不會是一套適用全部,你必須依據孩子的情況做調整,這也是我很相信父母在孩子身邊的重要性,可以隨時隨地觀察到孩子的細微變化,隨時做修正和幫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