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遺傳基因

兒子最近心情不好,和我們聊天時不時懷疑人生。其實大概知道是何原因讓他如此,女兒大一時也經常這樣懷疑著自己。

從小一路優秀順利的他們去了知名大學,雖然學業上都還是有不錯的表現,但不再是第一的事實,讓他們需要時間去適應,並且也開始要學習接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殘酷事實!

女兒大一時只要看到有不費吹灰之力就能保持高分的學霸,心裡就會不平衡,抱怨上天不公平,覺得自己是個沒啥用處、又笨又無能的人。上討論課、參加團契、與助教溝通、、,只要稍有不順心或表現不如預期,就開始了自我厭惡、嫌棄,接下來愧對父母、人生無意義、更是Blue到了極點!

當時,我經常要花很多時間和她溝通談心,經過2~3小時的餵養心靈雞湯之後,女兒才能解開心結再次充滿能量往前走。

兒子上大一時,要他處理的事情一大堆,他不像姐姐會抱怨,總是按照我們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去完成。很驚訝於他比我們想像中的成熟可靠,也因此以為他的適應比姐姐好,沒想到這男孩只是把挫折、不如意埋在心裡頭,積到大二下了才開始爆發。

其實二個孩子的學業表現都是中上,並沒有輸多少人,但是對自我要求的高標準,讓他們必須去承認自己比起天才型學生還是矮了一截。雖然我不時提醒他們,爸爸媽媽也是普通人,我們從未要求他們【頂尖】,只要按照著上帝所給予的資質好好發揮,平平順順的過生活即可。但每過一段時間,失望和沮喪還是會影響著他們。

女兒今年就要畢業了,申請的直攻博士學校已經錄取了四個,這樣不錯的成績仍讓她不滿足,因為她總是想追求頂尖。但比從前好的是,她已經很能接受自己的位置,雖然有一些失望但很快就又會打起精神在她位置上更加努力。或許是挫折多了,免疫強了,練就了她百折不撓的意志。

兒子功力差多了。可能是之前都將挫折深埋心中,表面裝得無所謂的模樣,讓我們以為他就像國中高中時,有安於當老二的心態,沒想到這小男生好勝心也挺強的!

從小屈居於近乎完美的姐姐之下,兒子一直安於當第二名。但當終於脫離姐姐的勢力範圍之後(一直和姐姐同校,還好大學終於不同校了),他原來還是希望自己能有很棒的表現。尤其是這二個孩子都知道,爸媽是付出所有的在培育他們,也讓他們有著不容許失敗的決心。

男生終究是沒女孩子會表達,兒子雖然不是故意不跟我們提及他的困擾,但是自己都還沒理出頭緒的他,需要我們耐住心、不插話的聽他剖析感受,這對於我而言也是一種學習。

這時才發覺遺傳的基因還真是恐怖!

女兒、兒子從小就像老公一樣有數理的天分,性格溫和善良不擅於爭執。但是隨著年歲增長,女兒開始有些地方像我一樣,積極、主動、堅強,有時甚至展現出伶牙俐齒強悍的一面。兒子呢?小時後天不怕地不怕的氣勢逐漸消失,臉皮薄愛面子,不擅表達,膽子小,越來越像老公這個理科宅。

和老公聊及兒子最近的心情,提及了自己對他的擔憂,老公也有點難過。昨天,有機會在家和兒子微信聊天時,我讓老公難得的和兒子單獨聊聊(要我憋住不說話還真難)。

聽到老公分享著自己剛去美國時的挫折和沮喪,提及自己面臨到的文化衝擊和許多不順心。老公愧疚的和兒子說:「對不起,讓你遺傳到爸爸這些不好的基因!爸爸也是個自我要求高但卻內向膽小的人。我那時去美國是28歲,受到挫折時也是躲起來難過,但是人終究要站起來繼續往前走的。兒子,你只有18歲就一個人去美國讀書,你比爸爸年輕,能力和機會都比爸爸多,只要勇敢的踏出一步,堅強的走下去,爸爸相信你會做得比我好!」

我在一旁聽著,感觸極深!

華人是父權極大的民族,常聽朋友提及老公在家的作威作福,或是吹噓自己以博取孩子們的崇拜,而我們家卻是相反。

我們會在孩子出了狀況時深自檢討自己,是自己的行為、教育方式甚或是基因影響了孩子嗎?時常,當孩子在氣惱自己的失敗時,我們是以【道歉】來回應他們,並且鼓勵他們現在就知道自己的缺點,這比我們當時有更多的時間來努力補救的。

沒有父母的威權和傲慢,我們讓孩子知道他們的一些缺點是我們的基因造就而成的,不怪他們。但也因為我們也有這樣的缺陷,我們更知道該如何面對或是改善。我們喜歡鼓勵孩子,不畫大餅,我們鼓勵他們一次有一些小改變、小突破就行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但也不要就放任不管,每天的一小步改變,最終就會有天差地遠的變化。

再則,我喜歡提醒孩子【上帝是公平的】!

他們不能只想要老公的數理天份,那不擅溝通呢?當然也會一併給你。若喜歡媽媽的辯才無礙,那完全沒有數字概念的迷糊和懶散,想要接收嗎?人該有顆知足的心,上帝已經對他們很好很好了,相較於其他朋友,他們也可以被稱為是【人生勝利組】了!我相信就算是那些【學霸、學神】也有著不同的煩惱的。

在人生的這場馬拉松中,其實每個人都在跑著自己的跑道和賽事。不用和身旁的人去比較,他是跑400米的,你是2000米的,無從比較也無須比較。不用羨慕也無須嫉妒,好好的在自己的跑道上努力吧!不用左顧右盼,也無須回頭看別人是否追上,只要自己盡心盡力的去努力,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上帝所賜你的資質,這樣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