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消失的二個星期

沒讓女兒參加“貴鬆鬆”的社會實踐課程,換來的是電腦中毒,修復將近十多天直到昨晚才整個搞定,心中暗自計算著如此的決定還真不划算呀!

為女兒選學校前就知道學費不便宜,一學期27500元人民幣(合台幣137500),非大陸一般市井小民可以負擔。咬牙決定後,知道之後的日子要更省些了!才剛入學,立刻有個軍訓活動,聽說在大陸的中學生都要參加,二天一夜要繳350人民幣,比公立學校貴一倍,也不敢吭聲的按規矩參加。

第二學期,又來個社會實踐課程,三天二夜620元。詢問女兒是何性質的活動,在電話中也講不清楚,既然是學校既定的課程活動,卻倉促在weekday要學生決定參加與否。看得出學校的草率甚至是故意如此行事,沒有書面說明,只憑著老師口頭簡單描述和同學之間的小道消息(不參加要扣分),要13歲的小孩參加並簽一紙弄不清是啥的同意書,令人十分反感,我決定不讓Tiffany參加。

星期五回家後終於看到書面計劃,所謂的社會實踐原來是社會服務,但三天二夜的時間裡,所謂社會服務時間不到二小時(陪廣東鄉下學校小學生玩)。
當然知道這活動是學習國外中學生的社會服務精神,但在學校想藉由辦活動來賺一些外快,帶著一群完全沒有行前教育的驕縱富家子弟,像掛羊頭賣狗肉般令人不屑!明白大陸貧富差距之大,見識過大陸一些有錢人對待自己同胞的嘴臉的人,都不難想像這些有錢但沒啥家教的小孩,會以什麼樣的心態和嘴臉面對鄉下小孩。
我不願柔柔加入,更擔心她被影響,所以決定不參加!但隨之而來的是老師不停的電話遊說,很禮貌的回絕了一次又一次,最後是老公出面才擺平!

沒參加活動的柔柔和我一起乖乖待家裡,看看書、洗洗碗、上上網,日子也過得蠻開心的。但後果是這小妞有太多的上網時間,又將我們的警告抛在腦後,電腦終於中毒了(我們可是有防毒軟體的,真不知這小妞是怎麼弄的?)!責備了幾句,就發覺這青春期少女雖然知錯卻也不願我們多說。好吧,摸摸鼻子趕緊自行修護,怎知這病毒十分詭異,連老公實驗室的工程師(號稱久病成良醫的解毒高手)都修了一個多星期!二個星期不能看郵件、無法更新部落格、無法上網看我最愛的火影忍者最新漫畫,哇!真是快“凍抹條”,老公笑說誰叫我讓女兒留在家,是嗎?

昨天柔柔從學校回家,和我談及同學們的社會實踐課程分享報告:喝擂茶、吃海鮮、晚上班上兩個女同學在飯店房間打牌賭輸喝酒之後也有男生加入被老師發現。我問她有人提及社會服務嗎?她說同學們談的是擂茶難喝竟然是鹹的,唉!如我所預料,只是沒想到國一學生會喝酒,這倒是超乎我的想像!

在晚餐時和老公提及此事,想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沒想到老公持不同意見。他認為,我們不可能永遠在孩子身邊保護他們,如果現今的社會就是如此,他們不該逃避,反而更應該去學習如何面對!當下,他問柔柔如果她遇到此事會如何,如果有人強迫她或是其他情況要如何處置,只見兩個小孩興奮的提出他們的看法和處置之道。

突然,我為我這消失在網路世界的這二個星期感到不值,或許我真該讓柔柔參加,也能藉此瞭解柔柔的判斷力,放手讓她學習吧!

2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真的讓我對大陸教育驚奇
    雖說父母無法永遠保護孩子 孩子應該要學會如何面對狀況
    但是柔柔才七年級吧 即使是民風開放的美國
    也很嚴格注意校內學生的舉止
    別說舞會一定有許多老師家長盯稍
    特殊社區課程也是在校內上 因為屬於正常教學啊 幾小時就是幾小時 完全免費
    小學時曾有戶外教學 要住宿三天
    學校是讓男女生分開住的 嚴格軍訓管理作息
    讓家長可以"安心"送小孩上學
    要是學校狀況如此多 那我寧可選擇在家教育
    因為以後小孩成長或是成家 不一定要選擇價值觀扭曲的國家吧

    回覆刪除
  2. 曾探詢過大陸是否有在家教育(台灣有),頗為失望,為了有學歷及學籍只好如此!
    以前為了Thomas,詢問老師大陸是否有特殊教育,老師輕蔑的告訴我,妳兒子還稱不上天才兒童吧!
    誰說我兒子是天才了!我只是想尋求教育上的幫助,大陸只重視“尖子生”,而且尖子的認定是由一次次人數眾多的慘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他們沒有針對學習障礙孩子的特殊教育,整個社會迷信達爾文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滅亡”,他們不浪費資源給弱者,而強者會在一次次的考試中越磨越尖,根本不用特殊教育!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