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 該為孩子塑造怎樣的品格?(五)

會成長

時常在電視報章中看到一些報導,失婚欠債之後作小生意成為富婆、克服病魔完成心願、中年放棄事業改行追求夢想成功。看到別人的如何克服障礙,克服性格上的弱點時,總是非常感動也不時激勵著我。

「有能力成長」是關乎品格的問題。好父母能夠幫助孩子培養面對障礙、邁向成長的品格。這樣的品格包括有發展的能力、懂得求取知識、能夠面對自己需要改變的負面事情。
這個會成長的品格也包括了:
  • 能夠從低落的情緒狀態中恢復過來。
  • 可以承受一段時間負面的張力、遲來的獎賞,或不愉快的感覺,直到責任完成。
  • 輸得起比賽、化解得了悲傷、放得開那些要不到,或贏不了的東西。
  • 犯了錯願意承認。
  • 面對現實的景況時,懂得改變行為或方向。
  • 肯原諒別人。
  • 發生了問題能作主去處理。

一個人若能做到上述的這些事情,就有能力在面對困難的挑戰時成長。

作父母的要避免孩子浪費才幹,必須要求他們做改變,而不是改變現實來配合他。「界線」讓孩子看到他們被期望的是什麼,以及他們需要如何成長來符合這些期望。

願誠實

不誠實的人處在痛苦和災難之間。其導致的問題,可能比任何其他關係上的問題來得更令人心痛。不誠實激發背叛心理、阻擋親密關係、阻礙正常成長。

誠實始於作父母的人自己有好榜樣,並要求孩子誠實,也提供孩子說實話的安全環境。孩子多半會在受到威脅時隱瞞實情,因此,父母需要在安全和標準的微妙平衡間,製造環境,使孩子可以克服隱瞞真相的自然本性。

有關謊言的可悲問題是:「為什麼?」(既知欺騙比坦白認錯惹來更多怒氣),通常答案在於一個人的成長背景和他品格的發展。

「界線」幫助人說出真相。界線除了要求「真實」,也給人安全感,知道失敗會帶來什麼結果。孩子比較能夠面對犯錯所帶來的必然結果,如:暫停參加活動、失去玩電腦的時間等等。他們不太會處理關係上的後果,如:生氣、羞恥、罪疚、責備或離棄等等。孩子隱瞞躲藏比較多是因為害怕面對關係上的後果,而較不是害怕面對行為所導致的必然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