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一齣荒謬劇

最近和老公迷上了金庸的武俠連續劇,每天晚上八點開始守在電視前二小時,對於不常看電視的我們而言,吸引力不可說不小!

和老公一起看電視的好處,在於能於事後相互討論,我們甚至上網查詢,一起探討金庸小說中深藏的涵意。

從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到最近播放的天龍八部,越看越覺得荒謬(當然,老公可不認同我的看法),想到金庸最後大作鹿鼎記,不自覺得就看出了深藏在許多男人(不敢一概而論)心中的春秋大夢!

天龍八部小說中人物眾多,各有其特性,很能吸引讀者的目光。但整個小說主要是以三個男主角(喬鋒、段譽、虛竹)來連貫,女性角色雖然很多,但也只是起個綠葉配紅花的陪襯效果。唯一讓我驚訝且無法理解的,是段譽父親段正淳的風流情史。金庸刻意安排了天龍八部中幾個年長的女角都和他有一腿 ,而主要的幾個年輕女角(夢姑除外)都是段正淳的私生女,真不知其用意為何?
對於金庸的刻意安排心中有許多疑問,為何私生的都恰好是女性?而唯一正統傳位的兒子,卻也是王妃與段慶延的私生子,金庸想表達什麼?
而最最令我無法理解且覺得匪夷所思的,風流的段正淳為何還能周旋於這些二奶、三奶、四奶之間,而這些女人為了他仍爭風吃醋,希望給其他“奶”一些教訓!

這簡直是場荒謬至極的鬧劇,看到段正淳才和阮星竹一同為著尚未找到私生女阿朱而難過之際,以為他會反省自己的行為,沒想到下一幕再看到他時,正陪著康敏飲酒作樂!而身為情婦的秦紅棉帶著私生女木婉清,意圖殺害同為情婦的阮星竹時,我無法理解她的思考邏輯。而當她們一同前往康敏家,親眼看見了段正淳的風流成性,但恨之入骨的卻是唯一一個給他教訓的康敏。

我不知這些情節有何特殊涵義,反而是看到了金庸將男人心中的春秋大夢清楚描繪。現代男人在法律上已經無法擁有三妻四妾,但在金庸描寫的年代是允許的,為何段正淳不將情婦們娶進門?若是真的顧慮到王妃刀白鳳的感受(古代那個王公貴族不是妻妾成群,若王妃不允許納妾,在當時社會應該會引發爭議的!),怎麼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她的心,金庸的的如此安排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在則,二奶、三奶找四奶算帳,也愚蠢至極!自己本身都名不正言不順了,怎麼有立場去教訓別人,而若真想發洩怨氣,冤有頭債有主,該找那花心的段正淳算帳吧!金庸將這群女人描寫的似乎沒有了腦袋,還是他下意識希望女人如此愚蠢的思維,好成全男人的夢想。

不得不懷疑金庸的私心,他想合理化男人外遇的行為。天山童姥與李秋水為了師兄鬥到死前還無法釋懷,而這群情婦為了段正淳,甘願被殺。金庸好像要給人洗腦似的,他的小說告訴我們,女人要至死不渝的愛一個男人,男人只要是人品好講義氣,多幾個女人也無妨。就如同我老公解讀的(當然被我狠批一頓,且列入觀察名單),他認為段正淳算是正人君子,他在不同時段真心愛著不同女人,是可以原諒的。所以同理可證,只要有妥善照顧或安排好眾妾,此等行為可稱之正人君子了!

韋小寶呀!韋小寶!你充分反映出金庸的夢想!不,應該說是男人的夢想!

3 則留言:

  1. 我也不能茍同這些詭異的情節安排
    很難想像阿達會贊同耶
    什麼叫不同時期愛不同女人啊
    所以說 時間點變了 愛可以不存在嗎 非常可議
    如果換成女生多夫呢

    回覆刪除
  2. 阿達要我不要汙衊他,他說他只是“Try”著去解釋金庸描述段正淳的心態。“非也!非也!”這樣分析一點也不合理,我老公仍留校察看中!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