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親子關係 — 高壓教育的傷害

今天傍晚在公司的生活館認識了一個太太,她的女兒今年小六,暑假過後升國中。

一開始是注意到她的女兒。小孩很高,看起來像是國中生,這時候會在龍華,代表是常住在中國並且在這裡讀書,但好奇的是之前沒看過她們。

詢問之後才知道是住在較遠的社區,也有共同都認識的朋友,卻無緣從未見過面。

聊天的話題圍繞在她女兒選擇國中上,我提供了一些經驗和看法,也就越聊越深入。

聊到教養子女、直升機父母、教育理念、青春期的叛逆,相談甚歡之後,她問了個一直很介意的問題:

「因為只有一個小孩,所以很希望能和孩子保持親密的關係,但女兒總是很不喜歡和他們一起去參加聚餐,讓她覺得很受傷!」

首先我提醒她,沒有小孩喜歡參加大人的聚會的。那裏沒有她認識的人、沒有同年齡的小孩、大人間的對話除了不懂之外更是無趣,所以她不想參加是很正常的反應呀!

但她說:「很希望有一家人的親密感,但女兒似乎更喜歡和朋友在一起。」

唉,這更是理所當然呀,在她這年齡朋友對她而言是越來越重要,父母應該要理解,而不是刻意的阻止。

「那要怎麼樣才能增進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她困惱的問。

而此時我的腦中浮現了一大堆自己、姐妹、朋友的例子,才發覺原來親子關係並不一定理所當然的親密,許多失敗的例子我們常合理的歸咎成青春期的叛逆,其實在早期是有跡可循的。

惠美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以前曾在安親班教書過書的惠美,很重視孩子的成績。二個兒子回家,除了大陸這裡繁重的作業要寫之外,她買了一大堆評量、自習本、題庫讓孩子寫。
活潑愛玩的小男孩怎麼靜得下心寫額外的功課,惠美就用威脅的方法(沒做到媽媽要求的進度,就剝奪看電視、玩電腦的時間)來迫使他們乖乖就範。
小學時乖乖聽話,成績非常好,惠美高興地到處炫耀。但國中之後,學校功課越來越重,沒有那麼多時間寫額外的題庫。再加上逐漸進入青春期,兒子開始會大聲反抗媽媽的不合理威脅,成績就慢慢往後退。
如果只是成績退步還不那麼令人擔心,習慣威脅孩子的惠美發覺,兒子開始不甩媽媽。他跑去同學家看他想看的電視,玩他想玩的電腦遊戲,根本不怕媽媽的禁令。
孩子不願待在家中,一有機會就想往外跑,如果大聲斥責阻止他,這孩子就面紅耳赤的和父母對罵,最後索性離家出走,嚇壞父母。
當惠美終於意識到親子關係的緊繃試圖改善,時機似乎已晚。兩個兒子都不願和父母一同出遊,堅持留在大陸讀大學不顧父親打算退休回台。


說真的,惠美的兒子和我的兩個小孩都同年,小學時甚至是同班同學,孩子本質很好,很聰明、善良又有禮貌。幾年不見,在路上碰到我還會很客氣的打招呼,是我很喜歡的兩個小孩。

常在想,他們能和顏悅色的和長輩打招呼,為什麼卻不願和父母親近?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的親子關係呢?

答案很明顯,父母高壓又權威的教育方式,在他們年幼時無法反抗,但傷害一天天累積。等他們有了朋友,有了依靠之後,他們就不願意再忍受毫無商量餘地的威脅。在父母看來是翅膀硬了的不孝,但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何嘗不是苦盡甘來的自由與解脫!

看到這樣的親子關係令人不甚唏噓,當然希望他們能有修補的機會。只是重建遠比破壞更辛苦和困難,要付出的心力不只加倍就好,所以我們這些為人父母者更該謹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