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親子關係 — 過度介入的傷害

另一個例子我似乎在其他文章中提過(我都會將當事人名字更改),但也是一種疏離的親子關係。

雅雯夫妻倆都是高學歷,相對於其他朋友,他們對孩子成就的期待高過我們許多。

大女兒沒符合他們的標準,怎麼教、怎麼補都不成氣候,像扶不起的阿斗般,夫妻終於放棄,改將心力全部投注在二女兒身上。

二女兒很給他們爭氣,不論是外貌、聰明、反應度都高於平均值。從小學開始,夫妻二人幾乎是傾全力在關注女兒的在校表現,整個家庭生活除了孩子的學業之外,沒有其他。

學校有繪畫作業,媽媽下手幫忙一起完成。教室需要壁報(大陸稱版報)作品,父母一起幫忙構圖和剪剪貼貼。參加繪畫比賽,屢屢得獎,雅文興奮得忘了這些作品都是身為建築系畢業的她插手完成的。

這二女兒並非沒有實力,只是她所有的創作點子常會被父母輕易的否決掉。

學校的功課對這聰明的小女孩而言,算是可承擔的。即使國中開始沉重的升學壓力讓她需要課後補習,這乖巧的女孩也總能按部就班的用功讀書,成績名列前茅。

敘述到此,讀者一定覺得這真是個完美家庭!父母除了工作之外,沒有任何社交雜事,夫妻倆全心全意的教育栽培孩子,孩子也十分爭氣,從不讓父母失望。

記得2010年,我讓孩子請了十天的假,全家飛去阿拉斯加玩了一趟。回來之後,興奮的我被雅雯狠狠的訓了一頓,說我們這對父母不該為了玩樂而耽誤了孩子的學業,孩子的學業應該擺在家庭生活的第一順位。(她其實是個很善良的朋友,只是以她的觀點覺得不妥)

父母付出的越多,對孩子的期待也越來越深。雅雯覺得女兒實在太棒了(她非常以女兒為榮),以她的資質應該要和其他親友的孩子一樣去讀醫學系,從此讀醫科成了雅雯對女兒唯一的期待和目標。

在大陸的公立國中度過了辛苦又壓力大的三年,保持著學校前三名成績的女兒突然提出高中轉回台商學校就讀的決定。她說她不想再那麼辛苦的讀書,雖然讓雅雯嚇了一跳,但想想讀台商學校有更多條路可選擇,也就欣然同意。

高中住校後,女兒除了看到不同的世界(回歸台灣教育體制,導師讓孩子看到生命中不是像大陸學校般的只有讀書),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活潑的她參加許多社團和活動,甚至還去學跳街舞,記得當年聽到雅雯女兒如此陽光多才多藝真是好生羨慕(我們家的孩子除了hiking之外,不喜歡任何運動)。

敘述至此,還是看不出任何問題吧?

二女兒高中後成績雖然無法和國中時相提並論,但在校品學兼優是個很得老師喜愛的好學生。住校後(大陸高中生都要住校),有導師的關心和開導,女兒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開始反抗母親過多的介入。

她覺得媽媽喜歡控制她,要求她一定要讀醫學系,不考慮她的意願。雅雯一股腦的(幫女兒寫自傳、整理作品、寫推薦信)進行著一堆大學(香港、中國、台灣)申請要女兒配合(考雅思),女兒氣憤之餘開始以沉默表示抗議。

每週回家的餐桌上,學業成了親子之間唯一的話題。當意見不合時,就開始了劍拔弩張的火爆氣氛。雅雯老公還好,因為疼女兒,所以願意接受女兒有自主選擇的權利(其實女兒已經很棒了父親覺得不一定非得讀醫學院),但雅雯卻倔強的不肯退讓,可想而知母女關係降至冰點。

雅雯有次氣憤的告訴我,女兒的導師是魔鬼的化身(我們同為基督徒),她是來阻止她女兒成為醫師為神所用!

身邊的親友無不勸她不要再堅持,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比讀不讀醫學院更重要,更何況她女兒考試結果離醫學院還有一大截距離(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沒想到不死心的她仍到處運作,不知靠甚麼關係幫女兒弄到了大陸二所大學醫學院的門票之後,她強迫女兒入學(女兒選擇回台灣讀大學)。

關係最終是決裂了!

雅雯知道自己錯了嗎?她知道自己過度的介入孩子的選擇權,導致孩子不願意再和母親討論任何學業、生活上的問題嗎?女兒選擇離開父母回台灣讀書(台灣公立大學),不也是想逃離母親的掌控,想試著按照自己的心意讀書、生活甚至將來的就業。


孩子在小的時候,作為父母的我們經常幫孩子作決定。上學穿哪件衣服?學哪種才藝?甚至可以看哪種卡通?但當孩子漸漸長大,有自己的喜好、看法和意見之時,做父母的就該尊重孩子,逐漸將決定權交由孩子自己管理。

當然這過程不是一蹴可及,棒子不是一下子全都給孩子,但至少要開始相信孩子有正確選擇的能力,慢慢訓練。從一開始將一些無傷大雅的決定權交給她,即使穿著搭配得十分詭異的衣服出門,也正好讓她從旁人異樣的眼光中學習到調整自己的審美觀不是嗎?

學校的功課父母是可以輔導,但是跳下去幫忙就會讓不知情的老師誤判了孩子的程度,間接的也給了孩子過多且不該有的壓力。我一直相信每個孩子的資質不同,揠苗助長對孩子的傷害絕對大於幫助。

生命中真的不是只有讀書、學業,若想培養孩子有個健康的身心靈,學業之外的活動更是重要。在與人的相處中,孩子才能學會如何關心別人、如何妥協、如何適當表達自己意見。而出外接觸大自然,更是我十分推崇的活動。只有面對大自然,人才能知道自己的渺小,才能懂得謙卑下來,而與大自然的接觸,更能讓我們從中學習到不少。


尊重吧,對於逐漸長大的孩子,父母該學會尊重、學會放手。雖然心中仍會為孩子的不成熟選擇而擔憂,但我們終究不可能一輩子待在孩子身邊幫他的。寧願早一點就讓她學習,那些無傷大雅的錯誤決定還傷不到她太多,並且相信孩子在一次一次學習中調整,必定能做到有智慧的為自己做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