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吃苦與享受?

一年多以前,我自告奮勇的答應了一個無酬的工作。

那是個在背包客棧中徵求幫忙的台灣人,他走AT(阿帕拉契步道)全程的遊記需要有人幫他整理上傳至部落格。

我不知道為何他的老婆和子女都沒辦法幫他,有鑑於幫助別人是件好事,我接下了這吃力不討好的難事。

主要是先答應了,等見面後細談才知道很麻煩。我在大陸要翻牆才能使用部落格,而連照片都要我幫他一一上傳,等於會耗費我非常多的時間(我無法在家裡上傳,翻牆上傳照片如登天一般,所以我需要去公司生活館)。

本來很客氣的告訴他需要另外找人幫忙作上傳照片的工作,後來他告訴我,整個背包客棧只有我一個人願意幫忙(可見我有多笨),找不到其他人。

看在他六十多歲,對電腦不是很靈光的份,實在也再無法拒絕下去,但事前告訴他,或許進度會比較慢。

就這麼一年多,我幫他整理上傳了一百多篇文章(那部落格還有容量限制,所以一個月只能上傳十多篇文章),算是盡到答應人的義務了。

說真的,從他的遊記中我發覺,這位孟先生在事前的計畫、沙盤推演及體力的訓練還真是按部就班。所以他能如此順利的完成第一個走完全程的兩岸三地人士,實在是實至名歸。


最近發覺有二個台灣、一個香港男生在走PCT,一直在FB追蹤他們,發覺他們和孟先生大不相同。

是因為是年輕人嗎?他們走PCT的裝備齊全且十分專業(那香港男生也真不愧是香港人,還會去找廠商贊助),每天走的距離沒孟先生多,比較常休息,偶而住旅館,走起來沒那麼【刻苦耐勞】的感覺。

和老公分享了二者的差異,一個是像苦行僧,天天睡帳篷住簡陋的木屋;另一批則是偶而與人共住旅館享受一下。

我語帶批評的說:「這哪像是走PCT?像是在郊遊旅行一樣!」

這時老公十分不以為然的說:「如果我想走PCT,我也要像這些年輕人一樣走得這麼享受。誰規定走這種長程的Trail就一定要操勞自己筋骨呢?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走,沒有對或錯,因為你可以用各種方式完成自己的夢想,旁人無從置喙!」

好了,我閉嘴了!

其實老公說的也對。早在好幾年前我就看過PCT的相關資訊和書籍,之所以總停留在夢想階段,從來不試圖想實現他,主要的原因就在於跨不過那種艱辛的身體障礙。

Hiking是我所喜愛的,至今也早已練就一天走上7~8小時的能力。但始終不敢去碰觸backpack hiking,實在是因為害怕長時間露營、沒洗澡、上廁所等一些生活上的不便。

我可以忍受腳痛,但若身上厚厚一層灰,T恤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穿上好幾天,想到就害怕。我喜歡hiking完後洗個熱水澡,若走PCT連續幾天在戶外,日曬、雨淋沒辦法洗澡怎麼辦?

從沒想到可以有另一種選擇,雖然會有幾天的荒郊野外hiking,但沿途偶而還是會有些小城鎮,走幾天之後住個一天旅館休養生息一下,何嘗不是一種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吃也一樣,礙於長時間hiking不適合背太重的糧食。hiker通常會吃些脫水食品和乾糧,煮食也以吃飽為重點美味當然就不予以考慮了。想到要這麼刻苦就覺得心理掙扎著,孟先生會在到小城鎮時大吃buffet來犒賞自己,但總是會設定十元以下的預算,所以看起來只能說是【吃粗飽】。那些年輕人就懂得享受了,吃漢堡、pizza、喝咖啡,雖然總價絕對比孟先生貴,但相信無法一餐抵二餐。

但為何一定要【吃粗飽】呢?為何不能買桶冰淇淋挖著吃過癮呢?為何一定要走得這麼省呢?誰說走PCT不能用享受的方式慢慢走呢?

經過老公這醍醐灌頂的提醒,我突然想通了,或許PCT對我而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可以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完成呀!

嘻嘻!想到這裡內心雀躍不已,我要開始來規劃我們自己的PCT,我可以分三、四次甚至十次來完成。去買張PCT大地圖,在每次成功完成的Trail上畫上紅線,或許有一天,我也真的能將這些線條全部連成一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