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親子關係 — 過度寵愛的傷害

前陣子某立委對國軍蛙人訓練天堂路的質疑,鬧得沸沸揚揚,這讓我第一次思考到若兒子去當兵時,我會用怎樣的態度面對?

面對著一個懷胎十月辛苦生下來的寶貝,他跌一跤,流血擦破皮就讓我心疼到想哭,更何況是在粗糙的礁石上搏伏前進。我把電視上那個黝黑皮膚的大男生想成我兒子時,我的心馬上揪痛難耐,眼淚立刻奪眶而出。

覺得誇張嗎?或許吧,但我真的不得不承認我實在太愛我的小孩,捨不得他們吃苦。

能體會電視報章中常出現的媽寶的媽媽,因為如果我不能控制住自己氾濫的情感,讓疼愛孩子的心衝昏了理智,我一定也會養出二個媽寶!(所以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前面兩篇文章討論的都是親子間關係疏離或是對立,這篇提到的或許看似相反,但後果一樣,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對孩子的未來有著負面的影響。


秀麗有個又帥又聰明的獨子,剛認識她時(五年前),她正為著是否讓兒子(大學畢業)先當兵還是先出國讀書而煩惱。依稀記得她當時告訴我的話:「我兒子很聰明,是資優班的學生,他外文系畢業,我們希望他出國讀碩士,但他說想先當兵思考未來的方向!」

覺得這孩子蠻不錯的嗎,雖然爸媽有錢想供他去美國讀書,他卻想走自己的路,給他一個讚!

幾年後,聽朋友說秀麗兒子來龍華上班,有點迷糊了的我,在一次秀麗的邀請下,到她宿舍喝茶聊天時才知道了原委。

兒子當完兵在一家雜誌社當翻譯,薪水不高,苦思尋求突破(想換工作)。秀麗老公動用關係幫兒子在公司安排了一個不錯的職務,逼兒子過來龍華工作。兒子不肯,父母倆苦口婆心終於將兒子拉到身邊。

從小在天龍國(台北)長大、讀書、工作的潮男,根本無法適應龍華這又髒又亂的環境。而工作和他的所學天差地遠,一點也沒有成就感。

秀麗擔憂的說,兒子下班就待在宿舍,一步也不想走出門;熬到35天可以返台的日子,是一刻也不願意多停留。疼愛孩子的她十分擔憂,和兒子談了幾次,兒子都是冷淡的回應著。

有次秀麗氣急敗壞的說:「你若是真的不喜歡這裡,你就趕快找回台灣的工作呀!」
「你就知道我不想嗎?我天天都在找能回去的工作,但是你和爸爸逼我來這裡,給我很好的薪水和福利,我回台灣不可能找到這樣的,我根本回不去了!」兒子吼叫地回應媽媽。

秀麗說著說著淚流了下來,她說她真不願意兒子這樣痛苦的在龍華生活,難道他們真的錯了嗎?

我們疼愛孩子,總是想盡辦法想將自認為最好的東西給孩子,但這樣真是對的嗎?

秀麗夫妻倆以為,幫兒子安排一個有著保護傘的高薪工作,是為他鋪了一條平穩的道路,卻不知道同時也將兒子的雄心壯志給澆熄了。他的夢想在股票的利誘下低頭,他的志向不敵安穩生活的魅力。像不得志的中年人,每天過著索然無味的日子,但卻不敢有任何變動!


其實內心裡我是捨不得兒子去當兵的,但他若沒當兵,我覺得他會永遠像個小男孩似的,成天除了讀書之外就是窩在電腦前當個宅男。他的內心不會成長,他會永遠是我的心肝寶貝媽寶。想想就覺得可怕,我不想也不可能保護他一輩子,他將來會面對許多困難和磨難,若此時我將磨練他的機會移除,那將來若遇到更大的磨難時他該如何面對?


我們以為幫孩子排除人生道路上的困難和障礙,是愛孩子的表現,殊不知這同時也剝奪了他們學習、探索甚至冒險的機會。寵愛從短期看來,是為親子關係加分的,但長期而言卻是傷害到孩子本身。

電視上那些媽寶,哪個不是有家人的寵愛?但過度的寵愛,讓孩子從未得到教訓,從而不懂規矩,因此失去分寸而不自知。那些孩子自私乖張到以為世界是繞著他旋轉的,無視道德和法律規章。反正出事了,有父母的保護傘擋著,根本不用怕!等到事情大條到連父母都罩不住的時候,不知道是該怪孩子,還是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