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原諒

上星期讀書會,一位成員帶著老公來參加,大夥都嚇了一跳!這讀書會雖沒明文規定只限女性,但在週間上班時間,又願意來學習及討論孩子教育問題的男性還真不多見。結束之後,夫妻倆刻意留下來找我聊聊,我才知道事出必有因。

一開始,是老婆先提及一些教育問題,老公偶爾的插一些話。女兒才四歲,媽媽告訴我她在教育上很重視孩子的自由發展、不能接受體罰,只是在意孩子的學習態度。表面聽來沒啥大問題,為何要來尋求諮商呢?沒想到老公插話說了些事實:媽媽自己教孩子彈鋼琴(媽媽以前是鋼琴老師),除了十分嚴格和心急之外,孩子不到她的要求會氣得打孩子。

好了,大概了解這又是一個心口不一的虎媽了!這一年多來的讀書會學習中,我們不停的吸收著正確的教育資訊,但是當運用在日常生活時,這些教育理論敵不過母親愛比較的好勝心,學到的知識好比浪費!

越談越多,話題往夫妻之間的一些矛盾聊,朋友提及坐月子時的委屈,豆大的淚珠流個不停,口口聲聲述說著婆婆和小姑那時的行為,說一輩子不會原諒他們!

我很好奇是哪些事引起了爭端?她一一詳述之後,我嘆了口氣,唉,只有二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她以前也在讀書會中提過),她卻能抓著不放想要一輩子記仇下去!

奉子成婚的她比老公大個十來歲,婆家那邊當然滿心不悅,但為了孩子也只好接受既成的事實。婆婆沒來幫她做月子(她請媽媽來),但小姑有過來幫忙。壞就壞在小姑也才剛畢業,在家被婆婆侍候慣了,根本不懂該主動幫忙,總是說一件事才做一件事。

說真的,若是自己的妹妹,大概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叫了也都有去幫忙,何須糾結在主動與否。但朋友卻小心眼的抓住一件事,說她還在醫院時,媽媽燉的湯要小姑送去醫院,小姑在睡覺叫不動,錯過了吃飯時間才送去。

另一件,是她出院回家後,看到老公總是在客廳和小姑聊天看電視,都沒回房陪她。她氣得走出臥室罵老公,把小姑給氣哭了回房。老公去安慰妹妹(聽說妹妹還說了她一堆壞話),而沒立刻來關心她,這是她一輩子都不願原諒小姑的事。

是的,說來說去就這二件事!

因為這二件事,她不願帶孩子回老公家,不讓小姑再踏進家門,生氣老公讓妹夫(小姑之後也結婚了)及小叔進入他們的公司幫忙。她找了許多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是為老公的公司好),就是想要將夫家那邊的人全攆出公司,卻完全不提及公司草創之初是小叔和老公一起打拼起來的。而她現在開的那台車,根本是婆婆買給小叔使用,小叔大方借他們用了好幾年。


聽了這些,甚是感慨,原來【原諒】對某些人而言是如此的困難!

幾天之後,朋友又打電話給我,抱怨的還是不出這些事。而我基於都是成年人了,通常都只能使用暗示的方式希望能點醒對方(絕對不能再像老師般的直接點出錯誤之處讓對方難堪或是憤怒),甚至我拿出自身的遭遇勸告朋友【原諒別人就是放過自己】。但我知道,對於只重視自己感受不去關心別人的人,這苦毒還真不是這麼容易就能消除!


晚餐吃飯時和老公聊著,老公建議我可以分享自身經驗(公公反對我們結婚,最後我和老公是在法院公證,沒請客、沒喜餅,像是偷偷摸摸跟人跑了一般)。唉,早就說了,而且我還特別提醒她,我連這麼大的事都能原諒,她那些小事又算什麼?

苦毒在心中就像顆小種子,若不在一開始萌芽時就將之拔除,以後開枝散葉長成大樹,就不是那麼容易能清除掉的!

我和朋友分享了幾個例子,告訴她:「你千萬不要想和老公家裡的人鬥!即使老公一時站在你這邊,都不代表他能一直忍受你諷刺、瞧不起他的家人。所以,你若是想維繫這個婚姻,就必須要學會原諒,學習放下這些事!」


我的二個舅媽跟外婆一直有婆媳問題,舅舅雖然向著老婆,但在阿姨們不停的興風作浪下,終究以離婚收場。
親阿姨和老公吵架,喜歡將公婆都一起牽怒下來,原先還幫忙勸合的公婆在阿姨一次次的不尊重下,最後支持兒子離婚甚至再娶。
姊姊一直瞧不起姊夫的家人,言語中盡是鄙視。姊夫在追姊姊時委曲求全不跟姊姊計較,但結婚後忍無可忍,在一次次的爭吵中婚姻終究破裂。


我們換個立場想想,誰喜歡別人不停的數落自己的家人?即使知道家人有些小缺失,也願意包容自己人。做媳婦的要有心理準備,在東方人的社會,你是嫁到另一個家庭,不同於西方人認為的【二人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共組自己的小家庭】。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對方的家人,如果想維護好你自己這小家庭的幸福美滿,對於彼此的家人都必須同等重視和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