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兒童語言發展遲緩分享

在FB的不公開社團(兒童語言發展遲緩分享區)分享了一些經驗,之後有許多家長的回應(大部分都是正面的感謝),我又寫了一段話。
語重心長,卻也知道忠言逆耳(對某些人而言)。只是想盡一點自己微薄的力量,將自己親身經驗分享給正在迷茫中的父母。複製後貼上自己的部落格,留下一個腳印,讓以後的自己回憶。


2018/11/1
原先我擔心自己的經驗無法一概而論,所以不敢在這社團中依老賣老、大言不慚。但是看到社團中有些母親的一些高標準,又覺得應該做一些提醒。

以我女兒(3Y4M讀幼稚園小班因不會說話被退貨,她只有一點點單字,其他是外星語)、兒子(4Y1M上幼稚園中班還不會說話,幾乎全是外星語)語言遲緩的經驗,應該比這社團大多數的孩子都不如吧。

當年(2000年)高雄橋頭沒有任何教育醫療資源能幫我,我只能在親友不解和冷嘲熱諷中辛苦的熬過來。現在21和19歲的他們一切正常,甚至是超越一些孩子。這讓我不禁在猜想,這社團中是否也有像我孩子一樣的?1%中的孩子會不會像我的孩子一樣,其實只是語言遲緩的愛因斯坦症候群呢?

因為我看到社群中的有些孩子,應該是沒太大的問題,只是個別發育慢了一點點,但是父母似乎很緊張,把這因人而異的小差異看得好嚴重。

我不是在這裡鼓吹不用去做評量檢測,因為真的一些問題及早發現即早輔導尋求資源的幫助是好事。但是若是那1%的孩子呢?他其他方面的發展都還算跟的上,雖然沒有表現提前突出但也沒晚很多,心急的父母真的不要給孩子太大壓力。

昨晚我在一個討論幼兒寫字PO文下留言,我放上了兒子小學五年級的字。想分享的是,有些事真的不用太急。只要確認孩子在身體和心理上的發育都還算正常的話,其實耐心等他某部分的成熟比心急的認為他有問題更好。

我兒子到國中還不太會綁鞋帶,我只好都買魔鬼氈的運動鞋。字是到國中才慢慢寫得好看、國一時雖然說話完全沒問題了,但經常語焉不詳、文法還是經常倒置。現在的他對於【去】、【回】還是經常用錯。

我知道媽媽的辛苦尤其是職業婦女,雖然我是家庭主婦無須擔負家庭經濟重擔,但是因為老公的工作性質,我從二個孩子出生到高中畢業是一個人負擔起孩子教育問題,獨自去面對學校和老師的壓力的。我能體會老師和身邊其他親友對孩子表現不如其他孩子所給予的冷言冷語,但是此時也只有我可以保護自己的孩子不受偏見影響,開心正常的長大。

親愛的媽媽,若你的孩子經過評量身體和心理的發展都還算正常(不是自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或是智能真的不足),不要因為他某些小地方發育比別的孩子差一點就憂心忡忡(例如幼兒時期吃飯掉飯粒食物、幼稚園時字寫得不好看),父母的高標準有時反而是一種扼殺

※※※※※※※※※※※※※※※※※※

參加讀書會回來看到了一些留言,我知道一定有頗不以為然的家長有不同意見。尊重且支持,因為每個父母都有一套教育孩子的理念,這不是旁人所能隨意左右的。

但我想強調的是我最後一段所寫的,那是我經過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分享,想安慰、提醒有些求好心切的家長,不要給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壓力。

【親愛的媽媽,若你的孩子經過評量身體和心理的發展都還算正常(不是自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或是智能真的不足),不要因為他某些小地方發育比別的孩子差一點就憂心忡忡(例如幼兒時期吃飯掉飯粒食物、幼稚園時字寫得不好看),父母的高標準有時反而是一種扼殺】,我從沒提倡不用去做檢測評量和復健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