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預先看見』的教養方式

我一直要求以謙要為自己負責,但當他眼看快遲到卻還慢吞吞的綁鞋帶時,我會忍不住彎下身子幫他快速繫好。當我在做這動作時,絲毫不知有任何不妥,就像是他在我正在廚房中備制晚餐時突然跑來問我一個其實查一下字典就知道的英文單字時,我總是順口回答而不自覺。

好了,有人會說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幫他一下沒這麼嚴重吧!

這讓我想起昨天讀書會的聚餐時,一位子女都長大成人的朋友語重心長的一句話:「我已經不太記得當初教養小孩時的細節了,但印象中不記得有你們這般操心。妳們這些年輕一代的父母,似乎把小孩教育、生活上的事看得太嚴重了,我們不都是糊里糊塗就把小孩養大成人。忙著工作,那有心力去留意小孩在校與同學的相處,他的情緒和心思更無法顧及。但又會有多大影響呢?小孩仍然身心健康有成就!」

朋友的小孩真的很不錯,這是無庸質疑的,這就是老子所言的『無為而治』,還是孩子本身資質好所至無從得知。但在為孩子立界線這本書中,這小小的舉動都會影響到孩子的未來的!

如果我們能放下手邊正在為孩子整理房間的雙手,把眼前只求房間乾淨整齊的眼光移開,預想自己的行為將培養出一個不幫忙家事的丈夫,正翹著腳看著電視,身旁忙這收拾打掃的是他充滿怨懟、氣憤的妻子時,可以預期的是,這不會是個美滿婚姻!或許過不了幾年,老婆被他氣走了之後,他還會帶著兩個小孩請妳這年邁的老媽幫忙照顧孫子,因為他要工作呀!(似乎是正當理由)

一直是個相信要怎麼種就要怎麼栽的人,作父母的如果能夠『預先看見』想要培養出什麼樣的人,就會知道其所須要的人格特質為何,如此當遇到問題時,我們就能知道該如何處理眼前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