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 該為孩子塑造怎樣的品格?(三)

能自主

我們都或多或少曾經和抱著「受害者」心態的人接觸過,受害者認為他們在生活中無從選擇,任何發生的事、臨到身上的都是命。從不知道可以在與人的關係上和生活中自由選擇。

受家暴的婦女不知對外尋求幫助、在學校遭受霸凌的小孩不敢告訴父母、被威脅若分手就要殺她全家的女子忍辱與男子交往。我們好像住在一個充滿受害者的社會,人們的舉止好像對生命無從選擇,每件事都應該替他做好,否則他們就沒能力去做好甚至於去改變。

在好的界線裡成長的孩子知道,除了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外,只要肯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就有自由可過任何所選擇的生活。


肯主動

孩子需要被人要求採取主動的態度來行事,這是個重要的界線層面。

對許多人而言,生活是一種由自己來掌控並且用心追求的事。他們善用才幹,並且加倍使用以增加生命的容量;他們為「自己的樂趣」及目標的成果負責。

在許多情況下,沒有這樣做的人,多半是從來沒有人要求他當採取主動去完成任務和目標,他們要別人替他做事,或是要別人替他行為的後果擔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