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 該為孩子塑造怎樣的品格?(一)

當我們知道,要求子女做好他的家庭作業時,不僅僅關乎現在,也影響到將來他婚姻或工作的成敗時,我們就不敢只求事情快快解決,會想得更深更遠。
一個成人該具有那些人格特質,而其特質關乎到將來的成敗,以下條列出幾項重要品格:

有愛心

大部份的父母都會說,希望孩子是個有愛心的人。然而,有時最有愛心的父母到頭來卻教養出最自私的孩子,為什麼呢?

有愛心的人知道,這個世界不是圍繞著他們轉的,他們在行事之前會考慮到他的行為對周遭的人會造成什麼結果。他們不是「自我中心」的人─ 認為自己是最重要的,周遭人的存在,只是為了滿足他們的要求和需求。

有些自私的孩子,是來自於良好的家庭,但父母卻沒有為孩子設下界線來要求他尊重別人的感覺。缺乏界線導致「利己主義」影響到孩子「愛的能力」。甚至導致令人討厭的衝動、吸毒成癮、不負責任等問題。

有些父母善良且勤奮工作,自己經歷過許多辛苦奮鬥,捨不得讓孩子像他們一樣為餬口而掙扎。於是,他們放任了孩子,很少要求他們做事,即使沒有履行交代的雜事和責任時,父母也沒管教他。他們認為,寧可讓孩子有「正面的自我評價」,也不願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罪疚感」!

如此的孩子在婚姻中無法「愛」,他不知道,光說愛某人卻沒有實質的表現,不是真愛!他無法瞭解「未付諸實行」對所愛的人有什麼負面的影響。在婚姻中,是所愛的人彼此要求的一種關係,愛也實際影響到彼此的生命,懂得付出的人,才懂得真愛!

有愛心的人尊重別人的界線。

我們都曾和某個無法聽到「不」的人相處過,典型的感覺是:覺得受到控制、被操縱、很氣憤,而不是感受到尊重和被關愛。
控制人的人越過界線想要支配他人,這種冒犯人的人,不管他有多關心你,都不會讓你覺得他很愛你。
有愛心的人能夠控制自己的衝動(例如,性行為、過度揮霍、暴飲暴食、濫用藥物、暴力攻擊等等。)「缺乏界線」使這些行為繼續下去!

社會新聞中那些求愛不成就殺人的人,不正是如此的人嗎?為人父母的責任,怎能輕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