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 該為孩子塑造怎樣的品格?(四)

知現實

有人說:「面對現實令人難過,卻也是唯一的獲益之道。」現實可能讓人難以面對,卻也為生活帶來長遠的好處。要具備創造有效生活的品格,就必須對「現實」有健康的觀念。

書中所言之「面對現實」是指親身體會到自己的行為在現實世界所帶來的後果。

簡單來說,每個人都必須知道,他的行為在現實世界裡真的會帶來後果。成熟的人用這樣的觀念來為自己過美好的人生,而可憐的人卻一再地矇騙自己沒有這回事。

我們看到別人有大成就時,往往只看到「成就本身」,卻沒有看到成就背後的因素,以致於落入「神奇」的想法,誤以為某人之所以能夠成就大事,是因為他有過人的能力,或知道某類密而不宣的祕訣。我們以為它很神奇,事實卻是:那些成就都是逐日、逐步、逐件累積而來的。

我們也需要教導孩子這樣的想法,當他們學會這一點,就會知道自己同樣可以成就大事,並因而能從積極而健康的一面去看待「現實」。

「現實」也有另一面。例如,浪費時間和偷懶會讓我付上一事無成的代價;超速會讓我付出繳納罰款的代價;惡劣的行為讓我付上必須承擔後果的代價。
如果孩子瞭解這一點,就會朝向「希望得獎賞」方向去努力,也會願意避開因表現不佳或拙劣選擇所帶來的痛苦。

我們生活的周遭會看到一些不太重視現實的成人:背著妻子發生外遇,以為可以永遠神不知鬼不覺;陷入賭博泥沼的人,期待一次神蹟讓他翻盤。他們持續作惡劣的選擇,然後呢,要不就是別人幫他避掉後果,直到真正的大難臨頭,要不就是再三地在可怕的失落中受苦。

這種行為的根源在於「不看重現實」,他們缺乏界線,不懂得用健康的眼光去看重現實,以致被「保釋」慣了,就以為「反正有人會去擔待後果,不用我去管」。

當然,壞事也會臨到好人身上,但即便如此,如果人們以善去回應,結果就會比較好,因為至終生活上的現實總有個道理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