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為孩子立界線讀書心得─ 該為孩子塑造怎樣的品格?(二)

負責任

在我們教養小孩的過程中,都知道要教育他們成為具有「負責任」品格的人,但負責任到底是指什麼?在孩子小小年紀時,我們該如何教導他們?

最切身可舉例的是Thomas的問題,我們經常對他強調要「負責任」,國小五年級的他,在我們眼中所須負的責任也只是完成作業、整理自己的書包、管理好自己的物品、偶爾倒垃圾、掃地。這些在某些更年幼的小孩或許早已能夠自主,而Thomas卻還在訓練過程!

所謂負責任表現出的行為模式,如:守本份、盡義務、有信用、可信賴,對小孩而言好似教育專家畫在眼前的大餅,充其量只能要求「把事情做完」,就已經精疲力盡、兩敗俱傷!負責任的教導真的這麼難嗎?

其實負責任的範圍比上述定義更廣,我們要用「自己作主」來思想「負責任」的意思
為自己的生活作主,基本上就是自我管束, 「作主」就是真的掌管自己的生活,並且知道要對上帝、對別人、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真正負責任的人會為自己的情緒、態度、行為、選擇、限制、才幹、思想、慾望、價值、愛情作主,不推卸責任。

看似堂而皇之的大理論,我們該如何教導這些尚未具備獨立自主能力的小孩學習負責任?書中在這章節中沒有講明,不知之後的章節是否會詳述?我自己有一些體會,想分享。

其實一些良好品格都不會是獨立形成的,須要其他好品格的支持。想要學習負責任,第一應該是有「誠實」的性格,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或缺失,而有「愛心」的人懂得尊重人,考慮到別人不自私,連帶的也才能負擔起自己該負的責任不推諉。

做為父母也是孩子最重要的教導者,身教比言教更為重要!當年幼小孩跌倒時,是教導他注意身邊事物不要跑太急,還是打那絆倒他的東西來讓小孩洩忿消氣。是否只須對家人誠實,對外懂得取巧鑽營甚至說謊也沒關係!寵愛小孩到不明是非,一昧護短!

我們為小孩定的目標,就是要讓他越來越明白,在情緒、態度、行為等界線上的失敗,是他的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會說是小妹妹「害我那樣做」的小男孩,長大以後也會說同樣的話。真正負責任的成人明白:「是我自己那樣做的,我要負責任」。能夠說這樣話的人,就有希望培養自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