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不要小看孩童的智慧

以謙的數學老師是個極端仇美的怪咖,
他經常在課堂上說美國人的壞話。

以謙會在回家的路上問我一些老師報的料是否屬實,
我總是要他別理老師,順便解釋為何大陸會有仇美的心態。

上星期老師又在課堂上大發謬論,
因為知道以謙是美國籍,
老師挑釁地在課堂上問以謙:「美國人這麼壞,你還想當美國總統嗎?」
(天真的以謙最大的願望是當美國總統,雖然我們都知道不可能,但也不願意給這天真無邪的小男生潑冷水,所以我們都很支持他鼓勵他。以謙非常單純,他在學校也不避諱談他的夢想,所以老師們都知道他想當美國總統!)

在回家的路上聽到以謙的描述時,我捏了一把冷汗。
面對一個老師的公然挑釁(這老師也太差勁了,柿子挑軟的吃,只敢欺負小孩子!),
我不知道以謙該怎麼面對(如果是我這火爆脾氣,在高一時就在課堂上和老師當場槓上!))?
年歲的增長讓我知道這樣十分不妥,但該如何回應這刻意挑釁的老師呢?我在內心不停思考著!

我問以謙,那你怎麼回答老師呢?
以謙說:「如果美國真的像老師說的這麼壞,那就更需要我去改變他了!」

太棒了!我不敢相信這平日看似少根筋的兒子,
能立刻回答出如此沒有攻擊性又如此有智慧的話語,
(我左思右想都還不知該如何有尊嚴又不帶攻擊性地回答老師)
真的不能小看孩子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