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令人不捨的蔣友青

工作邁入第三個月了,禮品店沒啥客人,但是樓上教會的一些年輕弟兄姐妹倒是問題多多,非常需要年長者的開導。

我雖掛名店長,但是有一大部分的心力卻是放在開導年輕人、婚前輔導、長青團契的工作上。雖說待在大陸也快滿九年了,但一直將自己當成過客,從沒花心思了解這裡的人,以至於當我聽到一些大陸特殊民情、風俗帶給這些青年男女的壓力時,我幾乎是驚訝到無法置信的地步。

一個姐妹才23歲,老家那兒已經安排相親多次且催促婚事。23歲的我還在讀書,而這些女孩在農村親人的眼中幾乎成了嫁不出去的老處女了,壓力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26歲的適婚年齡,被母親以絕食手段硬逼回老家相親,兩個小妹妹都結婚的她,根本不敢回家,擔心被硬逼而草草嫁人。
一個擁有高學歷(理工碩士)的男孩,被父母望子成龍的壓力逼得喘不過氣,長年吃著抗憂鬱藥物。

這一件件真實存在於我身邊的案例,讓我經常為這些孩子擔憂。他們與父母幾乎都沒辦法溝通,在學校也從沒人教導行為處事的一些道理,懵懵懂懂的他們,在這最需要有經驗的人提醒開導他們的關鍵時刻,找不到帮助。

每次的長談後,總是遺憾自己的能力有限,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訓練的我,只能依靠自己這麼多年來的生活經驗提供一些建議,幫助有限。經常是回到家後和老公分享,心疼不捨於他們所遭遇且要面對的。


然後我想到,這兩天台灣新聞媒體重複撥放著,橫豎著眉毛,瞪大著眼睛的那個可憐的年輕人。想到他六歲就失去了父親,長年在美國讀書生活的他,因為母親的熱心於政治,而被迫回台(陌生且壓力大的環境)。熱衷政黨活動的母親忽略了他,等他青春期叛逆之時,家人不但沒法以同理心引導他,反而以嚴厲的態度對待他,真是心疼不捨!

23歲,是成年了沒錯。但他在家人的羽翼保護下,他根本只是個大孩子,一個單純、直率、貼心、天真的大男孩。當他在鏡頭前直率地述說著自己被全家人拒絕的景況,那無處申訴,無人了解,被放棄的心酸讓他只能借酒消愁。

我想到我的兒子,想到這從小被我放在心窩中疼愛的寶貝,如果有一天他迷失了自己,我會如何面對?不會,我不會放棄他,我永遠都不會讓他覺得他是孤單無助,無人了解他的。我當然還是會讓他學習獨立,學習負責任,但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及的,這是要從小就教導培養的。當一個母親在應該陪在孩子身邊用心教育、輔導他的時候缺席了,你怎麼還有資格嫌孩子沒學會一些需要從小就培養他的一些正確人格和行為準則呢?

捨不得蔣友青這個大男孩,一個害羞內向的孩子,硬是被大人的一些高標準規矩所框住,當他想要掙脫,就變成了萬惡不赦的暴徒?
他只是想說話,他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意見,想讓我們這些大人聽他這方的解釋。媽媽呀,你為何不拋開成見好好地聽他說話。不用告訴他那些他早已知道的大道理,他需要的不是說教,不是責罵,他需要你靜靜的聽他這方面的故事緣由,他希望你理解他為什麼會暴走,他要你站在他身旁了解他承受的壓力。

我們多久沒有抱抱這比我們都高出一個頭的【小寶貝】,即使孩子已經長大了,即使他們常表現出一副酷酷的模樣,卻不代表他不需要我們的愛。14歲的Thomas已經不像一年前和我無話不談了,他長大了,話少了,變酷了,但是我還是抓緊每次機會告訴他媽媽愛他,只要他願意,媽媽還是很希望能多和他聊聊。

當我雙手環抱著我的心肝寶貝時,我知道他已經不像孩童時那麼自在,但我不管,我要讓他知道,不論他長多大多高,他永遠是我心中的【小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