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欣慰

今天,心裡不時有著欣慰的感動,感謝主!

在每天例行的多方對談聊天中,我們迎來了第一個消息,女兒又獲得另一所大學的博士班錄取資格。

這二所都是全美排名前十的好大學,學校也提供她一個月2400~2700美金不等的獎學金(助學金?)。老公高興且感嘆,這孩子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雖同意,但也覺得在美國讀大學的成績,是幫助她能申請到比老公更好大學的主因,並不代表老公沒這麼厲害!

第二個消息是,兒子已經拿到了德州駕照!

去年暑假在台南的駕訓班學車,考取駕照後,我們就交代兒子開學後找時間去辦理【台灣駕照換發德州駕照】的相關事宜。回美後一堆事(選課、辦理州民身分、選舉註冊、報稅、台灣駕照認證)等著兒子做,其實還真擔憂給他太大的壓力的。

叫一個才剛滿19歲的孩子,在一個非母語的環境中與官方接洽,辦一些重要且不能出岔錯的事項,想到就讓我頭皮發麻。但形勢所逼(老公和我都在大陸,姊姊在伊利諾州),沒有人能幫他,這孩子必須硬著頭皮、厚著臉皮,一樣一樣學,一項一項的處理完成。

回想25年前,老公28歲去美國讀博士,除了學校課業是他能完美應付之外,每遇到一些生活雜事都讓他覺得壓力大,情緒不穩。英文非母語的現實,讓他將與人的交涉看成是件苦差事,是一直到我懷孕、生子,不知是為人父母必須面對,還是因為美國待久了英文漸入佳境,才漸漸擺脫了這層壓力。

將心比心,我們太瞭解隻身在海外的辛苦,而我們的二個孩子卻是這樣一步步辛苦的往前邁進,照顧著自己的學業和生活!

女兒大一時被松鼠咬傷,我聽到消息哭了出來。沒能在她的身邊幫她、帶她去看醫生,讓我心急如焚。女兒反而語氣輕鬆的安慰我,自己去預約校醫、看醫生。大二滑冰摔傷膝蓋,我擔憂的半死,她卻告訴我她因此成了【看醫生達人】,因為所有的程序都摸透了,甚至連復健治療都做了。

不到20歲的她被詐騙更動了電力公司自己打電話去換回來、一個人規劃春假的團體旅遊(大煙山國家公園)、找老師工讀做實驗、申請暑假實習、去銀行開戶要求給予她信用卡、、,這一切我們都無法幫她,是她一個人去交涉完成,這怎麼不讓我們感到欣慰!

我們沒法像其他父母,經常性的去美國探視孩子(我們只能在入學和畢業時前往),孩子就必須自立自強的處理所有的事,即使年紀再輕,也得自己面對。

兒子大二住校外,要買二手家具、要找搬家公司搬家具、要自己一次一次的從學校宿舍搬行李到公寓。要自己學搭市公車去買菜、網路找食譜自己煮給自己吃、、,這些雜事是他除了讀書之外必須做的,沒人代勞,躲也躲不過!

有時覺得心疼,跟孩子們說抱歉,為了照顧老公,我選擇放下他們!孩子們卻反過來安慰我,他們長大了本來就該學習獨立。

學習獨立是沒錯,但許多孩子此時還有爸媽在【罩著】。大學搬出校外住媽媽幫忙去處理、要搬家爸媽開車去幫忙載,但我的心肝寶貝兒子,卻是在大熱天一個人拉著一箱箱行李,分好幾次坐公車搬家,想到就極度不捨,卻什麼忙也幫不上!

沒有我們的幫助,女兒也即將大學畢業了,兒子看樣子也成熟獨立許多。他們在學業上能自己管理自己,保持著中等以上的成績,而在生活上能自行打理生活瑣事,這怎麼不讓我們感到欣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