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亞斯柏格與愛因斯坦症候群(二)詳述亞斯伯格症

五年級生大概都對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雨人】印象深刻吧,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自閉症】這個陌生名詞。當時的概念是:自閉症雖然十分聰明卻很古怪,會有一些強迫症。

之後家政必修的心理學、兒童心理學、兒童發展、兒童教育、特殊教育等課程,又或多或少幫我補充了一些學術上的知識,印象中畢業前都沒聽過或看過任何【亞斯伯格症】這名詞。

回台灣之後,因為兒子語言遲緩的問題(女兒雖然也是遲語兒,但是因為身心一切正常,所以沒往自閉症這方面想過。),開始查找書籍和資料時,才接觸到【亞斯伯格症候群】這名詞。

什麼是亞斯伯格症?我一點概念都沒有,而且即使是學術界也沒有界定的共識。其爭議包括,亞斯伯格症候群是否等同於高功能自閉症,而它的盛行率迄今未受確立。學界計畫廢除亞斯伯格症就有的診斷標準,改採用犯自閉症障礙的嚴重程度量表。

實務上將自閉兒分為低功能與高功能二類:

低功能自閉症(Low Function Autism)多數是缺乏語言能力,伴有明顯的自我刺激行為,堅持度極高,自閉症傾向明顯,學習能力差。

高功能自閉症(High Function Autism) 多數具有語言能力,學習能力較佳、自閉症傾向較不明顯;但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人際互動與聊天的能力仍有困難。
部分高功能自閉兒甚至有一些相較於其他孩子還要優異的能力,譬如:記憶力絕佳,看過一次故事書便可以一字不露的背誦;或出去玩看到某個景物,回家後可以畫得相當逼真。有的自閉兒會對於語言符號有特別的興趣,終日專研於符號學,因此可能有相當優異的外語能力,或很會寫電腦程式語言等情形。

亞斯柏格症(Asperger Syndrome) 的孩子,是在語言方面的遲緩不明顯,學習狀況可,主要為人際與情緒調節能力不佳。
有部份人把亞斯伯格症候群與高功能自閉症(沒有智能障礙,或可說幾乎沒有自閉症)視為相同(也有人認為亞斯伯格症候群是不論智能障礙的與否,專指沒有語言障礙的自閉症),但亦有不認同的意見。
一般來說,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智力正常,甚至有些是資優生,亦較少出現語言發展遲緩另外,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與學習障礙(LD)等併發的時候。
像這種因為有合併障礙和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這樣的言詞抱有偏見等的理由,而將之歸結稱呼為廣泛性發展障礙(PDD)與發展障礙的醫師也在增加。再者依自閉症光譜看來,介於健全者與低功能自閉症的中間。

南方璀璨的星星這個部落格隊亞斯伯格症有很清楚的一些說明和宣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參考。

而我在網路上又查詢到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差異,這邊寫得更詳細,少了一些學術語言,多了一些生活化的描述,可以更清楚的分辨其中的微小差異。

高功能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症的比較

語言早期發展

高功能自閉症
亞斯伯格症
大多有口語發展遲緩的現象
語言發展並非都是正常的,有的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且兩歲能使用單字、三歲能使用短句並不代表語言發展就沒有問題
在社會性溝通時有語言使用的困難
在社會性溝通時有語言使用的困難

在三歲時會不斷的發問
目前的溝通表現

喜歡講自己感興趣的話題,但內容多是重複且平淡比較平面性
喜歡講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容易出現滔滔不絕的情況,但內容較豐富且深入
維持會話困難或重複話語的問題
維持會話困難或重複話語的問題
聽覺理解的困難
聽覺理解的困難
在非口語訊息〈表情、動作、話中帶話、言不由衷〉的理解上有困難
在非口語訊息〈表情、動作、話中帶話、言不由衷〉的理解上有困難
認知功能

智力多在平均數負兩個標準差以上到正常之間,高智商者比例較少IQ100附近或高於〈但是較少〉
智力都在正常到優異範圍,但也有在平均數負兩個標準差上下者,有的也可能智力低下
在機械性的活動上表現較佳
理解分析的能力較佳,知識性有興趣
較注意細節而忽略整體
較注意細節而忽略整體
人際互動較差
人際互動較差
魏氏智力測驗平均89.9
魏氏智力測驗平均105
語言發展較差
語言發展較好
專心度較差

想像力方面

想像力較差
較具想像力,也有較好的象徵性遊戲能力,對自己意圖性比較清楚
動作能力
較少反應出有明顯的動作問題
有些家長反應孩子在幼兒時先會說話才會走路

動作協調不佳、笨拙
粗大動作:打球、騎腳踏車、律動等不佳
精細動作:畫圖、寫字、剪東西顯的笨

笨拙也是AS的問題之一
社會覺知

主動怪異,較自得其樂,較大才能覺察他人和自己的不同
主動怪異,自己在意的事情常會要求別人跟他一樣〈主導性強〉,嚴守自己認為重要的教條,社會覺知較好、較敏感、很想交朋友,在乎友誼,較能察覺自己和他人的不同,會有壓力或挫折
較晚覺知自己的問題,約在國中階段
在幼稚園就會在乎友誼〈會有情緒問題〉

對朋友的定義:一起做一件事,玩在一起〈對方的配合〉

較不會保密,也無法覺知對方的表情
固執性狹窄興趣

傾向機械性的興趣,例如:火車時刻表
、捷運路線、鬧鐘的結構
傾向事情真相的了解,知識的追求,如:歷史、天文、昆蟲、植物、政治等
未來發展〈預後〉

零碎的天賦
較有專長,例如:牛頓、愛因斯坦、比爾蓋茲等
結婚的較少
離婚多,常換工作
診斷方面

初診時間較早,被診斷確定的時間較早
約有八成被確立
初診時間較晚,被診斷確定的時間較晚,有較迂迴的診斷史
例案:
 兩歲多就覺得他怪,可是醫師說還好
啦!大一點再看看
 四歲多,醫師說有一點像自閉症,但又不完全像,因此給他疑似自閉症的診斷名
 上小學時,老師說他注意力很不集中,可能是多動,叫媽媽帶他去看醫師,醫師說是ADHD
 上國中時,老師說他情緒不穩,叫他去參加情障鑑定
 國三時,醫師鑑定說是亞斯伯格症
在診斷上較複雜只有四成被診斷出,
六成都被診斷出為:
ADHD~~~7
自閉症~~~5
疑似自閉症~~~1
PDD~~2
其他~~~4

會拒絕上學,會有憂鬱傾向
教育及相關服務方面

較早獲得特殊教育及相關專業服務
晚很多或完全沒有接受到相關支持

國高中才被診斷出在教育上較難有教育及相關服務

我的一個好友的朋友,在Facebook上寫道:
雖然我一路陪著兒子做早療,也積極希望兒子可以繼續接受學校的資源服務,但接到通知時心裡卻覺得不舒服。兒子在資源服務下逐漸穩定,也適應得很好,這不正是我希望的嗎,但為何我看到通知單時心情不好?
想了兩天,我想,應該是我介意通知單上勾選的是【自閉症】,我比較喜歡稱作【亞斯伯格症】,雖然現在已不這麼界定了,但我就是不喜歡,矛盾的心情!

這是我這幾天為何如此積極查詢和整理資訊的原因,我也是為人母者,非常了解一個母親在發現子女有【差異】時的心態。一開始總是不願承認,找許許多多的資訊佐證自己的想法,但是當不得不面對時,又不肯(或是不捨)往壞處想。

此時愛因斯坦症候群就會像是在沙漠中的綠洲,或是汪洋大海中的一片浮木,似乎是父母最後可以尋求慰藉之處,但卻必須極為嚴謹的去面對!

下一篇我們來了解愛因斯坦症候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