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不敢結婚的理由

——2012/6/2刊登於聯合報家庭婦女版

公司裡有個打字小姐,人長得漂亮不說,做事也挺勤快的。二十多歲單身的她,常有人想幫她介紹男友或是相親的。但每次提到相親,她總是興致缺缺,不願前往。好奇之餘,也沒人敢多去探究原因!

一次剛好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巧遇,又看到她單獨一人在吃著套餐。湊過身去和她打個招呼,她竟熱情的邀請我和她同坐一起吃飯。

聊了些有的沒的之後,好奇心的驅使下讓我忍不住問了她這大家都想知道的問題:「你人長這麼漂亮,為什麼沒有男朋友呀?」

她聽了,嘆了口氣回答:「我不敢結婚!」

「啥,為什麼呢?」無法相信這樣的答案,我驚訝地問著。

接下來,她娓娓訴說了以下的經歷:

她們家三千金的美麗在村子裡是有名的,所以當大姊快二十歲時,上門提親或安排相親的就絡繹不絕。因為自小家境並不好,爸媽就作主將大姊許配給隔壁鎮上最有錢的人家。乖巧聽話的大姊嫁了過去,原以為會有的好日子,在連生了兩個女兒之後夢碎。有錢又強勢的婆家本身已經瞧不起她娘家了,現在又生不出個兒子,大姊在婆家地位之低是可想而知的了!

輪到二姊時,有鑑於上回選擇“利”的失策,爸媽決定這回選個“名”好了。二姊公司裡有個呆頭呆腦的工科博士瘋狂地追求著她,爸媽不顧二姊早已有男友的事實,半推半就的撮合了他們。怎奈嫁過去之後才知道,婆家根本不贊同這門學歷懸殊的親事,是姊夫以死相逼才讓兩老勉強答應的。當然接下來也沒多少好日子過,即使姊夫依然深深迷戀著二姊,願意為了二姊搬離父母家,但是之後仍然風波不斷,弄得二姊心力交瘁,人看起來老了十幾歲!

現在輪到她了,既然“名”、“利”都看似奢求,她反而不知道自己還能有什麼選擇,有什麼能保證婚姻的幸福和美滿的?

看著這年輕美麗卻充滿著迷惘的臉龐,我心疼的輕撫著她的頭說:「當然有呀,這回你選擇“愛”!」


2 則留言:

  1. 這麼快就刊出來了 加油加油
    繼續投吧

    回覆刪除
  2. 不快,四月底通知錄用,一個月後才刊出,等………
    還以為自己有幻覺,或是碰上詐騙集團!
    最近被退了幾次稿,害我有點不敢看mail,真的該多加油了!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