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夫妻相處之道—開車篇

前一篇文章提到去阿拉斯加旅遊時和老公吵架,一位讀者留言好心規勸,我非常感激。但是當一邊洗碗一邊想到剛結婚時的一些情景,心中就有不吐不快的一股怨氣,且待我我慢慢細說!

常有朋友羨慕老公和我的婚姻,說我們結婚都快20年了為何仍然如此甜蜜。我總是笑說他們只看到我們心平氣和的甜蜜時光,吵架時的刀光劍影沒見識到罷了!


和老公認識七個月就結婚,說真的,如果當時有人問我“真了解他嗎?”我一定十分心虛!我不知道他彈古典吉他、他大學同學告訴我他是左撇子,甚至還沒論及婚嫁前,我不知道他早已申請美國的留學。這樣對我不公平嗎?倒還好,因為他同樣也不知道我懶散的習性、個性急躁、口無遮攔。

公證結婚一星期後老公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各自過著單身生活直到一個半月後我辭去工研院工作赴美和他相聚,才真正開始了家庭生活。

一開始真是辛苦呀,新婚的適應加上窮學生的身分,經常吵架不說,更是無人可訴苦!長途電話這麼貴,怎敢打電話向父母訴苦,況且這老公是自己選的,沒誰可抱怨的,只好躲在浴室暗自哭泣!背景不同(老公是本省人,我是在眷村長大的外省軍人子女),個性差異(老公是個慢郎中偏偏娶了我這個急驚風)左右了處理事情的方式,爭執就從這些小到不可思議的地方慢慢發酵。


既然這篇是開車篇,就讓我從開車這方面談起吧!

從小膽子就小,國中二年級才學會騎腳踏車的我,至今雖不會騎機車(許多人都笑說在台灣怎麼還有人不會騎機車),但是方向感極佳,很會認路。這樣的我嫁給一個天生的大路癡,開車不專心之外,狀況百出到你坐在駕駛座旁都需提心吊膽(當然我膽小的因素是要算在內,不能全怪他)!他曾在收費站撞到前車、不小心擦撞到路邊停車的側鏡,一緊張前後壓了三次、在停車場撞垃圾車、停車擦撞電線桿、下地下停車場鐵門已經開始落下還使勁硬闖(他那時大概完全沒在思考)以至於租來的SUV車頂上的桿子被卡斷了、、、,有這麼多不好的經歷,也不能怪我會時時在他身邊提醒吧!(如果不提醒情況會更慘)

剛結婚時,會在旁邊唸他開慢一點,他這老兄脾氣也不小,會撂下一句氣死人不償命的話:「你厲害,你來開!」(他明知我當時根本不會開車)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心中真的恨死了這個臭老公。為了他,我辭去台灣安穩的工作陪他這公子讀書,省吃儉用之外,還去中文學校教兒童畫補貼家用。明知我不會開車還說這種傷人且不負責任的話,幾次都想離婚算了!

難道我不想堅強一些學習開車嗎?想呀!可是窮學生只能用自己的手排車,在Austin這起起伏伏的地形上練習。有一次老公和我差點滑落Gateway Apartment(UT已婚宿舍)的小山溝,嚇得老公再也不敢教我開車,我也因此熄了學車的念頭,認命了!

老公開車很不專心,尤其當時他時常為了實驗的事情在煩惱,常常開著車說要去H.E.B.卻開到了Fiesta。如果車開得慢就算了(大不了繞回去),但是他在開車時可是一改其性格,急躁又容易慌亂,該左轉時沒轉,不該轉時又亂轉,當發覺錯誤時又不知冷靜,想馬上修正,如此經常造成一些驚險狀況,以致我不時的和他在車上吵架。最後他總是撂下那句氣得我半死的話,讓我恨得牙癢癢!

還好有了小孩之後他改了許多,當然我循循善誘的功勞也不小,就像是我們的婚姻,也是經過一、二年的磨合才漸入佳境。放下了在台灣開車多年的急躁惡習之後,車開得穩多了,也漸漸融入美國開車的規矩和好習慣,終於我不用在一旁嘮叨,可以放心的在車上睡著。

回台之後,所有的親朋好友都取笑他車開得慢,太謹慎小心了,我們都不以為意。在台灣經常有無所不在且會隨時從巷口高速竄出的機車嚇到我們,所以我們兩個小孩是一直都坐汽車安全座椅且綁好安全帶的。因為在許多事情上已經有了高度共識,開車時,我反而成了他所必需的GPS(別忘了十多年前GPS不盛行)、防打瞌睡裝置(唱歌、聊天)和倒車雷達(他開車還是容易少根筋)。

以為這輩子不敢開車的我,為了接送小孩上下學的考量,終於去駕訓班學開車。考取駕照,開車的第一天,就把老師的車撞凹了!老公非但沒罵我,還安慰我說哪個人開車不會擦撞的。說的也是,我們家的車被老公左刮一痕,右磨一道,我這還算是小case啦!


就像是我們的婚姻,從一開始的無法理解、忍受彼此的一些不好習性,到學習寬容、體諒彼此的不足,從而幫助彼此的成長,這一路走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而開車在我們家也是如此!當我們改掉了急躁的開車習性,懂得禮讓,學會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之後,回台灣開車將近12年,我們只在最初二年拿過兩張超速罰單(省道),之後就再也沒有接過任何違規罰單了(連違規停車都沒有)。

開車如此,婚姻也是如此!

6 則留言:

  1. 為母則勇,為了小孩,以前不可能學會開車的事卻實現了!讚!已婚女性,有時仍得學習自主獨立。

    回覆刪除
  2. 沒錯,學會開車的最大好處就是:那臭老公敢再說【你厲害,你來開!】時,我可以兇狠的回他一句【我開就我開,誰怕誰呀!】哈!哈!哈!哈!一吐我多年怨氣!

    回覆刪除
  3. 我會開車是這個老公教的
    真是非常感謝他 讓我終於能走出門
    只是還是不敢上高速公路
    你麗害多了 想當年 我們這幾個都是不會開車的老婆
    生活圈小好多
    那些開車和前夫吵架的場景跟你一模一樣
    前夫也是倒車擦撞 開車撞信箱 突然煞車讓後車撞無數次
    每次聽小孩回家跟我說車禍事故都好緊張
    很怕她們遭殃

    回覆刪除
  4. 想當初,我們這幾個不會開車的緊緊拉在一起,是有原因的!
    原來都是受了委屈,卻無力突破,同病相憐的相互取暖呀!
    還好我們都走出來了,我們證明了女性並非弱者。

    阿達現在開車真的是更加小心了,幾年前撞到鹿的經驗,真的嚇壞他了!
    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因為自己一時的不小心而受創,心中的內疚很難忘懷!
    只是他開車還是常少根筋,所以我都喜歡跟著他,幫他留意。

    回覆刪除
  5. 我的親人騎車不小心,一頭栽進大巴士輪下,頭被輾破當場死亡,看到他的雙親在電視前哭到暈倒,再想到連最愛的親人都來不及說再見,開車就會更小心。沒有十足的專注力或酒後千萬不要開出。

    回覆刪除
  6. 非常認同,酒後開車真是害人害己!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