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用愛心說誠實話

幾天前有朋友邀約,大夥都帶了些食物在其中一位太太家聚餐。就在一些太太在廚房裡忙的空檔(廚房容納不下太多人),其他幾個太太就在客廳和餐廳聊起天來。在我身旁坐著的是,五年前就認識但卻不是很熟的小珍。

當大家禮貌性的詢問彼此近況、聊一些無傷大雅的話題時,小珍突然岔開話題對著我問:「XX(我的名字),我現在最煩惱的就是我這初三的兒子了,最近我借了一些有關教育初中生的書,準備找個時間好好研究研究,但是每次都太忙沒時間看。唉!我這兒子就是有好多壞習慣,懶懶散散的不讀書……………我都不知道該拿他怎麼辦!」

看著小珍盯著我的眼神,我突然想起第一次認識她時的情況。也同樣是聚餐,也同樣大夥聊著天,她無禮的岔開了大夥的話題,突然冒出來的話和現在幾乎類似。五年過了,不到十次的見面機會,我總是留意到她完全不理會別人所說的話,只想說自己在意的,而這她唯一在意的問題,卻也五年都沒改變!

想到之前熱心又認真的回應過她幾次,但這五年來她毫無改進,讓我不想再多費心力和唇舌。正當我準備很客套的回應她,禮貌性的關心她兒子的狀況(早就知到了),然後給個不痛不癢的建議時,突然覺得這樣的人應該給她一些當頭棒喝才對。

我回答:「小珍,你這些話我已經聽了快五年了(從她兒子國小開始)。你每次都問別人這個問題,卻沒看你試過任何的改進。初三的孩子,馬上要面臨中考了(大陸),你覺得再問這些還來得急嗎?」

我看她臉色大變,或許是從沒想過有人會這樣回應她,她結結巴巴的辯駁著,這是這一年多來才有的事。她藉故走開換了位子,整個下午再也沒多和我說上一句話了。


晚上,和老公聊天時提及此事,老公說我【嘴很賤】。我知道他不是在罵我,只是寬厚的他覺得我不應該如此傷害別人,雖然我說的是誠實話,但在這件事情上,我一點愛心也沒有!

頓時覺得很難過,因為在那個時刻我是可以選擇禮貌性回答的,但我知道內心深處的聲音要我給她一些教訓,我才會出人意外的(平日的我都是與人為善的)說出那種話!


心懷著愧疚的到了星期三的讀書會,我分享了這段心路歷程,也強調了用【愛心】說誠實話的重要。雖然我很誠實的做了答覆,但是並沒有心懷善意說出來,反而是用了一種殺傷力強的諷刺取而代之。不但傷害了別人,也讓【誠實話】毫無幫助,對彼此都是一種損失。

大家都還在細細咀嚼著我的分享時,認識小珍的茹芳說話了:「我覺得對她(指小珍)這樣不尊重別人說話的人(總是岔開別人的話題,只顧講自己的事),是該有人給他一些教訓的,否則她會一直以為這樣是對的。我們就是經常為了不想得罪別人,而對做錯事的人客客氣氣的,這樣反而讓錯誤不斷發生。雖然該【用愛心說誠實話】,但是有些話想說清楚就一定會傷到人的!」

換我在思量著茹芳的話了。我其實不是那麼在意她岔開話題,反正聊天本來就是天南地北沒有主題的。當時的我是受不了一個只在意錢的母親,卻老是把兒子的偏差行為提出來討論,想要得到別人的注意和同情。而當大家熱心的提供意見之後,她完全沒有任何動作,不當一回事,繼續同樣的生活,直到下次聚會時再提及!

在內心深處,我應該是討厭這種母親的,甚至瞧不起她、不屑與她為伍的!我無法接受已經五年了,她不斷的錯失了糾正、輔導孩子的最佳時機。直到現在,馬上要面臨大考了,這完全沒有好的生活及讀書習慣的孩子,該如何面對大陸這激烈競爭呢?為這孩子感到焦急和難過,使得我說出了平常不會說的傷人話語。

雖然後悔如此,但是話語一旦說出,就再也收不回來了。下次若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我有能力按奈住對對方的厭惡感,【心懷善意的理出頭緒,說出正確且對人有益的話】,就是我必須盡力學習的功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