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Mobile Home

Mobile home有點像是台灣的貨櫃屋,但是比較大裡面也算應有盡有。
美國有專門建造mobile home的公司,都具一定的規模。你若常看美國電影的話,也有不少是以這為場景。
原則上是有一整個家的規模,二房、三房、甚至更大。有廚房、浴室甚至洗衣間,冷暖中央空調,可以說是可以走的房子!(但不是RV)


這是歡送航空系學長的聚餐,在我家舉行,是1996時照的,那時的留學生聚餐大致都是如此!我家客廳&餐廳容納20人沒問題,所以常辦聚會。


這是1995年2月Anustin下雪的景致,在Austin住了將近七年,這是看過下最多雪的一次,唉!難怪柔柔不想申請UT,她喜歡冷的地方,這種薄薄一層雪實在不夠看呀!這是住進Mobile home的第一年,外面的deck是老公和我設計的,自行買材料,請兩位好同學幫忙一起釘好的!


這是1996年我開始籌組讀書會的第一代成員,場景是我家的客廳,沙發是買二手貨和別人搬家不要的,留學生一切都免強湊合著用。客廳空間還算大,沙發下面白色的長方形孔洞就是冷暖氣的通風口。






通常會有特殊拖車頭將房子運至固定位子,將所有車輪卸下拿走,用空心磚墊高固定,調好水平之後就算完成。
講究的人,會在mobile home底部為上一圈柵欄,防止野生動物鑽進去底下的Insulation system。因為我們是窮學生,想省錢沒做這層防護,之後發生過Raccoon(浣熊)一家為了避寒,挖破我們底下的Insulation,鑽近靠近暖氣孔處保暖!最後只好先嚇走他們,由我(比較瘦小)躺進mobile home底下用強力膠帶和大片塑膠布補強。

這照片幾乎是十七八年前的了,太老舊再掃描,效果很差,請見諒!因為有讀者問我,回答到一半,突然想到還留有幾張相片在身邊,所以才想乾脆Po上來,免得用文字描述有所疑惑。
這是我們被迫賣mobile home時1997年照的,柔柔不到六個月大吧!

在美國mobile home應該是屬於較低階層的人住的,屋子所有權是自己的,但放的Lot通常是要付租金的,因為這些水電瓦斯和排屋管道都是要設置妥當的。UT Austin 有一個mobile home的Parking Lot所以允許學生住在那,付些許租金。

如果讀者對十幾二十年前的留學生生活有興趣的話,以後再多寫一些!


8 則留言:

  1. Austin我去過幾次,沒想到已經這麼南又不高的地方也會下雪。話說相片中的這些事情,也好像是不久前發生而已,time flies......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看到雪(1994年冬),不知道是雪,在站牌等車時看到雨是飄下來的還在狐疑。更好玩的是,老公同學在UT校園看到有東西飄下來,以為是空氣汙染的粉塵,還用夾克遮頭,怕以後變禿頭!
    Austin只要下點小雪或是結冰就會停班停課,連地方電視記者都會跑出戶外做專題,對北方人來說,真是可笑!

    回覆刪除
  3. 好令人懷念的照片喔
    雖說當年很辛苦 可都是日後不是人人能有的珍貴回憶

    回覆刪除
  4. 我有點好奇的是,住mobile home有比住一般的apartment便宜很多嗎?此外,有類似RV那種hook-up可以就近取用嗎?比如mobile home的電有自己的發電機還是外接?水可以外接水管?

    回覆刪除
  5. 當時Austin的校外房租行情大約300~400左右(one-bed room )學校已婚宿舍較便宜,也要200~300左右。Parking Lot只要付地租,我記得是100元左右。
    因為是Mobile home專屬的Lot,本身就都埋好了所有的管線,所以Lot的停放位置是固定的(所有輪胎都卸走),水電像房子一樣,學校都已經拉好在那裏,你只需請工人接通就是了!

    回覆刪除
  6. 真的好苦,尤其是被學校逼著賣Mobile home時,鎮日哭泣,頭髮掉一堆。那時你們已經先搬出去,剩下淑賢、我們、老美,三間新的賣不出去,學校不割草,像是住在荒野間,慘死了!
    現在都不太願意想起那段日子!

    回覆刪除
  7. 原來Mobil home長得如此,真是開了眼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沒有龐大資金要到國外念書真的很辛苦。你們總算也苦盡甘來了,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老祖宗的話果然沒錯。不過房子自己買的為何會被迫賣屋?黑社會嗎?

    回覆刪除
  8. 學校看不順眼Mobile home的雜亂和水準低吧(有些將近30幾年歷史很破舊)!我家的Mobile home是買全新的(當時是美金18000,一台較高級房車價錢),所以看不出敗壞感覺。
    學校要收回Lot不讓我們擺放Mobile home,不敢拖去外面住(怕治安),只好忍痛賣掉。然後像賣車一般,新車折舊率驚人,我們損失一大筆錢!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