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夫妻相處之道—溝通篇

才剛po上【夫妻相處—開車篇】沒多久,好友秀雪就捎來了心有戚戚焉的回應,唉,只能說同病相憐的人應該不少吧!

乘勝追擊,再來寫一篇剛結婚時的委屈,吐吐怨氣,希望老公別怪我說他太多壞話,其實想強調的是,婚姻關係中磨合期會發生多少令人難以想像的衝突!

記得剛去美國時是九月中,德州的高溫烘得我頭暈腦脹,一切都是陌生又恐怖(當時我的英文程度很差)。住在校外的one-bed room Apartment,沒老公在身邊時哪裡都不敢去,整天窩在房間裡,等老公下課回家。電視看不太懂、沒有朋友,再加上老公課業繁重,生活可說是孤單又寂寞。

剛結婚,要適應的事情很多,但卻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擺在眼前—獎學金。老公還沒決定指導教授,有計畫可以養學生的教授老公不去爭取,偏偏一心等那大師級的教授是否還有獎學金名額。沒有RA獎學金,學費貴不說,還要支付一筆金額不小的學生保險,雖然我倆都還有些積蓄,但眼看會坐吃山空的壓力不斷衝擊著我們!

沒收入就多省省吧,買食物時盡量選擇大包裝較便宜。雞肉中,雞腿雖比雞胸便宜,但是若能買整隻回家自己切割,省下的錢更多(如此讓我練就了【庖丁解雞】的好功夫)!想盡辦法、挖空心思的省錢,讓我體驗到從小到大父母未曾讓我受過的苦,菜刀切到手是常有的事,沒錢出去吃飯的我們,只能將血沖去,包紮一下,繼續煮飯!

日子雖苦,還好有老公的疼愛,為自己所愛的人作犧牲,有時也是一種悲壯的美(瓊瑤小說看太多了,中毒過深)。但是總會吵架吧?當然!認識不到七個月就結婚的我們,還有好多事情需要相互了解和溝通,可是老公卻是個南部的傳統本省人(原生家庭根本不知道如何溝通,也不知該如何正確表達情緒)。每次有意見不合時,老公只會臭著一張臉不說話,任由我這個外省婆(恰北北)東罵西罵的。別以為我喜歡唱獨腳戲,有時我根本摸不清他在生什麼氣,不知道他的好惡、不了解他的界線,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也完全無法為自己辯護!

他不說,你無法了解他在想啥!用激將法激他說話吧,他不吃這套,依然生悶氣。那我該怎麼辦呀,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有暗自哭泣的份!

還記得常一面洗碗,一面哭(水聲可以蓋過哭泣聲),想到自己被迷迷糊糊的騙來美國當書僮,就不禁淚從中來!一面哭,一面想到潘越雲唱的那首【桂花巷】,深深覺得自己也像電影中的女主角陸小芬一樣可憐,邊洗碗、邊流淚、邊哀戚的唱著歌!

順便放上【桂花巷歌詞】,讀者就能體會我這悲苦女人的哀戚了!

想我一生的運命 親像風吹(風箏)打斷線
隨風浮沈沒依偎 這山飄浪過彼山
一旦落土低頭看 只存枝骨身已爛
啊..... 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朵較壞嘛開一次 偏偏春風等袂(不)來
只要根頭還原在 不怕枝葉受風颱
誰知花 等人採 已經霜降日落西
啊..... 已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驅桂花命 若來想起心就痛
恩怨如煙皆當散 禍福當作天註定
往事何必越頭看 把他當作夢一般
啊..... 把他當作夢一般


夠可憐了吧,悲到了極點,真是淒美呀!(又是受到瓊瑤小說毒害)幾年過後,有次和老公聊及此事,他說每次我在唱這歌時,他都在偷笑,覺得我精神病又發作了!


不知道他為何臭臉的我,總不能只會哭吧(他也不在意我哭),我試著想鑽進他腦袋、他心裡。How?當然是用我堅忍不拔的【纏功】—你不說,我就逼你說。不會說(不知如何表達),沒關係,我教你如何表達。說不清楚,沒關係,學過婚姻諮商的我正好有詢詢善誘的本領。漸漸的,這悶不吭聲的老公,開始讓我進入他的內心世界。

我呢?我不需要這麼麻煩,我是你不問,我也會很主動表達感受,掏心掏肺,甚至拉拉雜雜說一大堆的人。老公根本不用猜我的心思,本姑娘是不爽會立刻沖回去的人,我該學習的功課是要有耐性、不要心急、說話前先想一下、替人設身處地想想、控制脾氣、有口德、、、、,哇!看起來,在這婚姻裡,我好像問題比較多呀!


有一次兩人又有爭吵,老公很不高興的臭著臉,我則在一旁覺得莫名其妙不知他為何事生氣。逼問幾次後,仍不說,下最後通牒:「如果你希望我們的婚姻就這樣下去,你可以不說,我們這一輩子可能會一再為這件事繼續莫名其妙的吵下去,如果這是你希望的!如果你不希望婚姻是如此,你就必須試著告訴我你到底在想甚麼,如果是我的錯,我願意改正,但你不說,我也不是你肚子裡面的蛔蟲,我哪知道你在想甚麼!」

老公想了想,試著整理他自己的情緒,他弄清楚為何生氣的原因告訴我:「我們現在的生活已經這麼苦了,為什麼你要不停的提醒我關燈?我們有窮到付不起電費了嗎?為什麼要讓生活那麼痛苦!」

啥!!!隨手關燈,是軍人老爸教導的生活好習慣耶,這一點也不是省錢的考量呀!我家從小到大就是如此呀,這已經自自然然的融入我們的生活習慣中而不自知。看到老公沒關燈,我也沒罵他,只是提醒他要記得關燈,沒想到會造成他如此大的壓力,這真是始料未及的!

所以說,奉勸正陷入愛河準備結婚的情侶們,了解另一半表面的喜好還算簡單(喜歡吃啥、顏色、興趣、、),真正難的是他心裡到底在想甚麼,你知道嗎?你能理解體諒嗎?願意面對這不完美的彼此一輩子嗎?







2 則留言:

  1. 啥!美國雞腿比雞胸便宜?台灣正好相反。婚姻能夠走到十幾年真是不簡單!如何再擦出後面幾十年的激情火花,好像又是另一課題!引領期盼婚姻諮商大姊出後續專輯。

    回覆刪除
  2. 別開玩笑了,【大姊】的身分因為年紀也真的大了,是可以接受,但是【婚姻諮商大姊】就真的擔當不起了。我只不過修了幾門婚姻諮商、家庭關係、、等課罷了,沒有什麼真能耐的!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