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夫妻相處之道—喝茶篇

前幾天和老公聊天時提到,最近寫了幾篇有關我們婚姻關係的文章,老公要我別寫他的壞話,笑鬧中直說要向我索取專利使用權!聊了一些往事,老公突然說我應該寫喝茶的事情。一時意會不過來,以為他要我提及,我受老公影響開始喝茶的始末。他說不是,是在mobile home的事情,喔,經他提醒也覺得這主題不錯,就順便聊聊吧!

經過一年多的折騰,我們買了一間mobile home(期間的曲折故事,以後若有機會再提)。有了獎學金,少了經濟壓力,婚姻生活也逐漸脫離了磨合期,開始享受兩人的世界。

老公沒什麼嗜好,除了聽音樂之外就剩下吃美食和喝功夫茶了!經常在沒課的午後,在餐桌前擺上幾塊cheese cake,泡著茶,聽音樂,享受著悠閒時光。還記得我們mobile home的lot座落在幾棵大樹下,從餐桌旁的窗戶往外看,風吹著枝葉搖搖擺擺,午後的陽光就映照在枝葉上閃著光芒,讓我好幾次都忍不住讚嘆這樹的美麗,也許下心願,將來要住有很多樹圍繞著的房子!

我們倆喜歡聊天的習慣也不知是何時養成的,吃飯時可以聊天,飯後的散步也可以聊天,喝茶吃cheese cake時當然聊得更多,天南地北的無所不聊(當然是我這多話的人找一些話題聊),因此讓我們非常了解彼此。

有一天,我們照例放著音樂喝茶吃蛋糕,突然有位女性朋友來敲門。她是我們讀書會的成員,忘了帶鑰匙被反鎖在家門外,帶著女兒無處可去,想來我們家坐坐打發時間等老公。有朋友來訪,我們當然熱情招待,cheese cake 多切幾塊,邀請她和我們一起喝下午茶。
這結婚將近十年的朋友,非常客氣的直說打擾到我們了,想帶女兒去別人家,被我們挽留下來之後,也開開心心的和我們聊天喝茶,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午後!

好了!這看似平淡無奇是吧?的確,如果不是之後發展的事,我們會很快就忘了這件小插曲,畢竟,她沒打擾到我們的作息,招待一下朋友是再自然不過的吧!


幾天過後,這朋友又跑來找我聊天(當時只有我在家),說到她好羨慕我們夫妻能一起喝茶聊天。因為才結婚一年多,我並不知道別人的婚姻生活是如何,但是覺得喝茶聊天應該是十分平常無奇的事呀!但她卻告訴我,那天回家後,她告訴鄰居惠玲,我們夫妻的浪漫事蹟時,惠玲冷冷的回了一句:「你看他們再過幾年後,還會喝茶聊天嗎?」

聽到這樣的話,我沒生氣。第一,我本來就沒有炫耀自己的意圖。第二,我真的也才剛結婚,在兩位都結婚快十年的前輩前,我的經驗無法驗證甚麼。當然,我心中也會懷疑,這或許真如他們所言,新婚夫妻的浪漫是不可能維持多久的!
老公做完實驗回家,在晚餐時,我告訴他白天發生的事,老公笑笑說:「Let's see see!」


幾年過後,我們也有了孩子,忙學業、忙帶孩子、找工作、工作、、、,轉眼間,我們結婚
18年了,可以公布答案了嗎?我們的婚姻生活已經和他們一樣,經歷過這麼多的歲月磨練,應該可以有一個較中肯可信的答案了吧!

答案是:
結婚18年,只要我們都在家的每個假日,早上,都是我和老公的喝茶聊天時間,18年沒變!即使有小孩要照顧,即使有家務纏身,我們都會抽出時間喝茶、聽音樂、聊天,18年沒變!當然喝茶的點心因為年齡健康的考量早已改成中式點心(怕蛋糕的膽固醇),人數也由二人逐漸增加為四人,但是不變的是,輕鬆開心和無所不談。


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其實是想要將前因後果講清楚,接下來就要進入我的主題了:

婚姻真的會被歲月磨去愛情、浪漫、夢想嗎?十幾年的夫妻關係下來,會讓彼此新鮮感不再,造成一方外遇的藉口嗎?真的如許多人所言,夫妻關係只剩下親情來維繫嗎?

是的,身邊所見,許多夫妻關係真的已經到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境界,但是世上卻仍是有一些令人稱羨的婚姻關係存在,為何會如此?我認為差別在於【用心經營】否?

許多人以為結了婚就塵埃落定,像是標到會之後,接下來只有乖乖還錢的份。追求時的浪漫和用心經營,為的只是結婚(成家)這目的,當目的達成後,就該放下牽絆為下一個目標努力(男性通常是立業,女性則是以照顧子女為主)。聽來理由很正當,讓人無法反駁,但細細思考,卻覺得不盡然吧!

以男性而言,工作、金錢、事業雖然十分重要,但是如果不了解生命真實的意義,只會成天追逐著世人所以為的成功時,到最後會發覺自己失去的更多!事業、金錢、職位是可以帶來令人羨慕的眼光,可以買到我們想買到的任何事物,甚至愛情(以金錢為前提之下,是可以買到有些人以為的愛情的)。但是歲月呢?生命呢?心靈的平靜呢?

一個好的婚姻,讓人身在其中有歸屬感,能卸下面具真實面對家人,沒有猜忌沒有恐懼,如此的美好的境界,難道不值得我們用心經營嗎?

我們願不願意多花一些心思在與另一半的相處上,願不願意將對方當成掌上的明珠來呵護疼愛,造就了不同的婚姻。有人以為既然結婚了,就是一家人,生活小節就無需太過在意,看電視搓香港腳、衛生習慣不佳,弄得對方厭惡不已;有的忘了該有的禮貌,請、謝謝、對不起好像從此遁形不見,一付吃定對方的模樣;老婆看連續劇,老公忙上網,各過各的,還以為這樣叫相安無事。如此十年、二十年過後,怎會還有任何愛意存留,繼續生活在一起的原因通常只是因為習慣和孩子。這樣的情況難怪稱之為【親情】了!

放下手中待洗的碗盤,泡杯茶和老公一起看電視聽音樂,這看似簡單的舉止,有人做不出來,因為她重視廚房的清潔勝過與老公的相處。家庭重要節日的慶祝就免了吧,假期待在家裡不花錢最好,有人看錢勝過給全家特殊的生活體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任誰也想逃離這樣的家庭生活。

自問曾努力過嗎?有試著多了解彼此嗎?有找出共同的興趣嗎?有想融入對方的生活而試著參與他的興趣嗎?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幸福婚姻時,哪知道別人在背後做了多少的努力,如果只以【他們運氣好】來安慰自己,就像是掩耳盜鈴般自欺欺人了!


3 則留言:

  1. 大姊的婚姻果真歷久彌堅,給了後生晚輩很多啟示。甚麼是mobile home阿?

    回覆刪除
  2. 能找到理念相近的另一半 真的可以說世上真有不變的愛情
    我們有幸都碰到了

    回覆刪除
  3. 所以說真的還是運氣好?我常在想,認識才七個月的男生我當時怎敢嫁?
    主要是觀察他平日的言行、和朋友相處的情形、與家人之間的感情,我希望嫁一個和我價值觀相似、不自私有愛心,而且真誠的人,所以會特別留意這方面!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