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失根的蘭花

結婚一星期後,老公赴美攻讀博士學位。一開始打的如意算盤是:我繼續在工研院工作半年,拿到我們十分需要的年終獎金之後再離職。
結婚前我父母慎重的答應請求讓我們公證結婚,唯一要求是要老公去美國後要好好照顧我。我工作幾年,雖有一些存款(再加上父母的些許幫助),但老公因為公公反對,沒有任何資助,所以我們都同意能帶多一點錢去美國就多帶點!

請完婚嫁回公司上班,一切如常,仍然住工研院的女生宿舍,過著單身的生活。唯一不同的是,我每天都在存一堆零錢,拿去公共電話使用,打去美國(不常打,因為太貴了!)。老公至今寫給我的幾封信,就是在那時為了把一些事情交代清楚(I-20),所寫的。

還記得才一到美國不久,老公就積極的辦理眷屬赴美的一些證明文件。我問他:「我不是要半年後才去嗎?」他幽幽的說道:「你收到信件就知道。」
電話中既然問不出什麼,就乖乖的等信件吧!怎知,一等、二等、十多天都不見其蹤影。急了又打電話去問,信被退回去了,因為他一時心急不查,整封信除了美國地址,全是中文,誰看得懂要寄去哪裡呀!好不容易收到了,正想抱怨他糊塗時,卻看到他信中寫著:「來到美國,一切都不習慣,像是被整盆移植的蘭花,卻沒有根!精神常恍惚,睡夢中醒來時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唉,看到如此,還能不原諒他的出錯嗎?或許是生活太辛苦了,老公鼓吹我趕緊赴美與他相聚,但是I-20就是等不到。等終於收到之後(寄到工研院),文書部的同事拿來給我,順便取笑我老公,好啦,這次記得寫英文ROC,但是沒加上Taiwan,信件被輾轉寄到大陸又轉回台灣,才會寄那麼久!

一拿到I-20趕緊去辦美簽,很順利拿到簽證,之後就是要獲得家人諒解了。小妹預定十月結婚,若要參加,赴美的行程就要延至十月底。一方面為了老公的苦苦哀求,另一方面是真的有些擔心他,我在獲得爸媽和小妹的諒解下決定了九月中的機票。

一開始爸媽十分擔心,全家人都知道我的英文很破,再加上從沒出過國門、坐過飛機的我,該怎麼應付轉機2~3(年代久遠了)次的難題呢?大姐從溫哥華傳真一些飛機上會用到的英文給我,同事麗娟影印了一些出國旅遊注意事項,我更是忙做小抄,只求旅途一切順利!
老媽常笑說:「愛情真偉大,這老二英文不懂又沒出過國,想到要放她遠去美國德州,每天想到就心驚膽跳,不要轉機轉不見了那可如何是好呀!問她,要不要老爸陪他去,她又說不用浪費錢了,沒想到為愛走千里,還真的讓她轉到Austin!」

帶著兩大箱托運行李,和兩大袋隨身行李,我這只有45公斤的弱女子,在父母的送機下,淚眼婆娑的離開了台灣。飛機上吃、喝、睡,迷迷糊糊的到了舊金山機場進入美國。

第一關來了,移民官問話,小心的聽還算聽得懂一些,點頭、Yes、No,輕鬆過關了!拿行李出關再放上別的轉盤掛入,這時有人哩哩囉囉對我說了些話,太快了,根本聽不懂,還好有人拿接下來的班機牌子指示,又過了一關。轉機時要留意Gate,還好辦。但是到了丹彿要打電話給老公,這讓我吃盡苦頭,身上所有的零錢一直投進去了,但是就是打不出去,試了幾次用不同的順序打,才終於接通了,但是講沒幾句話就斷了(錢不夠了),美國的公用電話真會吃錢!想要換零錢再打,卻不知哪裡可以換,擔心老公會錯過接不上我,焦急的不知如何是好!

記得坐了兩班國內班機,才到了Austin。臨下飛機才發現空姐放在我身邊的三明治,大概是我累到睡著了,他沒吵我,輕輕的將食物放在我身邊。一下飛機,一個十分簡單的機場(Austin舊機場),一會兒就走到大廳了。我四處找尋老公的身影,看到這呆頭鵝沒注意到我,悄悄走到他身邊踢他一腳,給了他最特殊的見面禮。為了他,我費盡千辛萬苦,飄洋過海來與他相聚,沒想到這老兄沒先看到我,當然要給個教訓,以謝我心頭之恨!

才一出機場,熱浪迎面撲來,Austin好熱啊,還好車內有冷氣!沒開一會兒車,到了老公租的apartment,一開門,冷氣直衝而來,細心的老公開著冷氣迎接我的到來。老公熱心的招呼我先喝些熱湯解除旅途的勞頓,看到碗中已經成了橄欖色的大黃瓜(排骨湯),勉強喝下了他的愛心,心裡在想接下來會是怎樣的日子等著我呀?1993年九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