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2012 貝克山之旅 —9/25 Chain Lakes Loop Trail (二)

以前並不那麼深刻體會到旅遊能讓人增廣見聞,是經由這幾年的旅遊,從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到事前做計畫時的查找資訊,才深刻體會到藉由這些旅行,我們都或多或少在其中學習到一些新的知識。



就像是這次來到華盛頓州(之前都是匆匆經過),第一天就在Mount Rainier遇到濃霧,經過幾次之後,我們逐漸觀察到這些濃霧通常在早晨太陽出來之時發生的。而且濃霧大部分都聚集在水邊、山谷、植物多之處。
為什麼會有此現象呢?經過我們的討論得到了個結論:夜晚的冷空氣都凝結在葉片上成了霜,當陽光出來時就將這些霜化成水珠,之後直接蒸發入空氣中成了霧氣。隨著溫度逐漸上升,霧氣也慢慢被蒸發之後消散。

好啦,這是我們的結論,回家後查了網路資訊得到的是以下的答案:

輻射霧(英語Radiation fog):地面白晝因受太陽輻射影響,不斷吸收熱力,在日落後地面的熱力通過長波輻射釋出,使近地面空氣的溫度逐步下降,令空氣裏的水氣凝結,形成無數懸浮於空氣裡的小水點,這便是輻射霧。輻射霧多出現於晴朗而風力微弱的秋冬晚上或清晨,在日出後不久或風速加快後便會自然消散。

蒸氣霧(英語Steam fog):這通常在冷空氣流過較暖的水面時形成。水蒸氣會很快便經由蒸發作用而進入大氣層並且逐漸降至露點以下而冷凝,最後形成蒸氣霧。蒸氣霧通常會在極地發生,並且最常見於晚秋及早冬時的大型湖泊旁。它與大湖降雪效應大湖降雨效應有密切關係,並且通常會生成凍霧或白霜

有人可能覺得【玩就玩了,管這麼些七七八八的事幹嘛!】,嘿,我們就很囉唆,喜歡對這些不曾經歷過的事探究原因。

往身旁的山坡看去,錯落的霧氣更添一份美感,只可惜今年的秋天來得太晚了(氣溫仍高),原先期待的整片秋色還看不見蹤影。



走到這裡都還算輕鬆,在這山谷溪邊hiking很享受!



當霧漸漸散去,景致就逐漸清晰,原來對面的山勢很美喲!



無法確切的排出照片的時間順序,實在是因為同時有四台相機在取景,大夥看到美景只管不停地按快門,讓我在回家之後的整理煞費苦心。

當霧散去,這小溪流經的水草地像是個新天地般,抓住我們的目光。

終於看到一抹秋紅景致了,這葉兒轉紅的灌木叢,在這趟旅遊中經常出現。

回頭看看來時路,才突然發覺山已經逐漸冒出頭了!











這時兒子還有心思照我們,過不了多久他開始出問題了,也是因為如此,我們的hiking被迫減慢速度。

這弱雞的糗事就留待下回分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