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難以理解的邏輯!

這兩天看到台灣的這則新聞,驚訝到無與倫比的地步。無法想像為何會有一個母親能狠心犯下如此誇張的行為,而她(母親)的邏輯更令我感到到驚訝!


從Yahoo新聞中摘錄這則新聞如下:

一名就讀醫學院的女大生,日前與一名獨立樂團的貝斯手相識相戀,2人互許終身。日前女大生的母親發現電腦內有2人的性愛私密照,她為了阻止2人,竟然將他們的私密照散布給男方父親和友人,勸他「別再有這病態行為」,結果2人反而成為同儕之間的笑話。女兒和男友認為名譽受損對母親提告,還要求法官「重判她」。

這起母親為阻止女兒和男友交往,竟然刻意散布2人的性愛私密照案件,發生在基隆市。目前就讀醫學院的陳姓女子,日前結識獨立樂團「XXXXX」的王姓貝斯手,雙方相戀互許終身。去年4月陳女母親發現女兒電腦沒關,因此登入一看,意外發現女兒和王男自拍的私密照。

陳母發現女兒上大學之後,成績一落千丈,還沉迷於網路交友,現在又與男友自拍性愛私密照,認為女兒是受男方影響才會拍下。陳母將照片複製後,5月份陸續將照片轉寄給王男的父親、樂團友人和女兒好友,尤其王男的父親是大學教授,應該會好好規勸自己的兒子,也希望透過此方式讓大家幫忙「救救我女兒」,結果卻成了友人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

事後陳女和王男發現自己的性愛照被母親流傳,氣得向法院提告,陳女認為母親的手段太離譜,甚至還要求法官「重判母親」。陳母聲稱此舉是希望透過王男父親和友人規勸,結果卻反淪為笑柄,她也始料未及,法官審酌陳母愛女心切,挽回母女感情,才會一時失慮觸法,法官依破壞電磁紀錄、散布猥褻物品等罪判她5月徒刑、緩刑2年。


網路上有人聲援母親,覺得母親是為了女兒好,雖然行為激烈了些,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女兒不該告母親。

而我卻覺得,從母親竟然做出這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激進破壞性行為中可以看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陳母稱,女兒的個性強,她會用這樣的方式,實在是因為不知要怎麼溝通,寄這些照片是為了盡規勸義務,想不到王的友人竟當成是笑話。

母親認為女兒的個性強,我覺得媽媽本身應該也不遑多讓,相信對女兒從小的教育,應該是嚴母的成分居多。

在年幼還沒太多自主能力時,女兒乖乖地順從媽媽的指示好好讀書,能考上醫學院除了本身聰明之外,媽媽的功勞應該也不算小。但是當女兒離家讀大學,脫離了媽媽的桎梏,開始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生涯、愛情、婚姻)時,衝突就發生了。

誰對?誰錯?很難有個定論。因為父母的人生經驗雖然能夠為子女提供一個很好的見證,但也有不能一概而論的弱點。一直被父母保護著的孩子,的確不知人世的險惡,容易受騙上當。但也不能因此因噎廢食,剝奪他與外界接觸和學習的機會。

眼看女兒似乎走向歧路了,母親心急如焚,怎麼辦?

關禁閉,限制女兒的行動、跟蹤、威脅,甚至恐嚇?

我覺得這些都只是治標不治本,急病亂投醫的不智之舉。我們應該追溯到問題的源頭,用
【溝通】這帖良藥,築起母女之間情感與信任的橋梁。

你多久沒和女兒聊心事了?你知道她除了讀書之外還有什麼夢想嗎?有暗戀男生嗎?有男朋友嗎?在男女交往上有任何疑惑或是困擾嗎?

孩子不一定需要你的所謂【正確答案】,但是能多個真心關懷自己的人分享和解惑,任誰也不會拒絕。但怕就怕在許多父母會用一些陳腐的觀念老生常談,想將自己的看法強壓在子女身上,然後扣上一個【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大帽子,或【我都是為你好】的哀兵策略。或許孝順乖巧的子女一時不忍願意低頭,但無法保證他能心服口服的接受。

當然建立起良好親子關係之後,子女也不一定會全聽你的,因為這只是個相互了解的橋梁。藉由這溝通的橋梁讓孩子體諒父母所經歷的和之所以會有如此看法的前因後果;而父母也能藉此了解不同世代的年輕人,有著和我們差異極大的標準和界限。


只是一直無法理解,是怎樣的邏輯讓這位母親做出如此令人不解的瘋狂舉動?

陳母將照片複製後,5月份陸續將照片轉寄給王男的父親、樂團友人和女兒好友,尤其王男的父親是大學教授,應該會好好規勸自己的兒子,也希望透過此方式讓大家幫忙「救救我女兒」,結果卻成了友人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

媽媽難道不知道朋友有親疏之分,而一些攸關男女方面的極私密隱私,朋友怎麼可能有置喙的空間。是這位母親過於天真(不知社會的醜陋和險惡),還是暗藏著玉石俱焚的想法,我們無法從一篇報導中看出來。但可以知道的是,透過這奇怪邏輯(將性愛照片寄給別人,別人能幫忙勸告這對情侶)所產生的行為嚴重傷害了女兒,讓女兒成為眾人茶餘飯後的笑柄,女兒怎麼可能不生氣。

有些人在處理事情上似乎過於急躁而忘了用大腦,舉著愛子女的大旗,並非就可以為自己匪夷所思的行為取得豁免。在處理一些棘手的事時,更應該要三思而後行,如此才能避免操之過急把事情弄得更無法收拾的地步!

最後,和老公討論過這件事後,老公竟然責備這女兒不該要求法官【判媽媽重刑】,這倒是我完全沒想到的一面。(太著重於事情的對錯,卻忘記在感情的方面上多體貼一點,是我的缺點。)

唉,現在的父母還真是難當呀!要面對這麼大的社會變異,價值觀和標準和當年大不相同。若父母在教養子女上真有一些小失當(非故意),也要請子女多體諒、包容,就原諒我們這些心存善意的父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