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2007 Canadian Rockies-5/2 Kootenay N. P.(一)

五月二日一大早出發,前往Kootenay National Park。很多前往加拿大洛磯山脈旅遊的人,會因為時間或行程的安排而捨棄Kootenay,13年前大姊帶我們來玩時也略過它。

今晚住宿的旅館在Golden,從Canmore開車一個小就到了,為什麼要繞這麼大一圈?為的就是要走些一般人不常走的。

一直有一種想法,出國旅行除了要玩一些評價很高有名的景點,更應該鑽入大街小巷中,去走走鄉村、看看不同的景致。

記得2005年來加拿大時,和大妹一起旅行,兩個女人帶著五個小孩,開著一台Minivan,玩了三天兩夜。那次旅程我就安排了很少人會去的行程:

第一天,溫哥華→Harrison Hot Spring(玩水看砂雕,小孩還捨不得離開)→Manning Provincial Park→Princeton(夜宿)

第二天,Princeton→Osoyoos Lake(感受到加拿大唯一沙漠地形,在湖內游泳、玩水、撿石頭)→Okanagan Lake→Peachland→Kelowna(夜宿)

第三天,Kelowna(果園吃到有生以來最甜美多汁的水蜜桃,看到結實累累的蘋果樹)→Merritt (應該是木材集散地,在5號付費高速公路未興建時,一定非常繁榮,如今卻落沒了。)→選擇走#8鄉間小道,近距離欣賞田園景色→#1 上的Hell's Gate Canyon→溫哥華


一開上#93雲霧飄渺,很擔心會下雨。


Continental Divide,這裡就是洛磯山脈的分水嶺,河水在此向東流進大西洋,向西流進太平洋。



Vermilion Pass解說牌


就在1968年大火燒毀了這裡,Fireweed Trail,帶領我們去瞭解大自然自我療癒的過程。



整片針葉林被燒毀,但也只有如此新的生命才能因此展開。大火將老樹、病樹燒死,有利於林木的更新。火舌燒毀野草和灌木的同時,也吞噬了病蟲害和不好的化學物質。大火過後,土地裸露在陽光下,黑灰吸收熱能,成為了催發種子發芽的絕佳溫床。

沿路到處可見被火燒成黑炭,傾倒的樹幹。

兒子看到如此悽涼景致,質疑上帝為什麼要讓雷電引發森林大火,燒掉了這些可憐的樹木。其實此時正好適合跟孩子解釋,森林大火是森林再生中的一個關鍵角色。
扭葉松的種子球果(聖誕節常拿來裝飾的松果),被樹脂所包裹,除非攝氏113度的高溫才能溶化,只有大火後種子才能破殼而出,產生新的生命,上帝自有祂的美意!

傾倒的樹下有青苔


有野花小草

蟲蟻吸引了禽類小型哺乳動物覓食,糞便帶來了養份讓樹葉發新芽,大型草食性哺乳動物來吃,肉食性動物也來分一杯羹,整個食物鏈就完整了!

沒有污染的水,美得像幅畫。

焦黑的樹幹配上青綠的溪水,交織成獨特的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