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抉擇

昨天的讀書會,瓊香提及一位她遠在蘇州的朋友近況,聽著聽著感觸好多,大家也都急於發表自己的想法 (六個女人),不知道該如何評論,就光是聽,聽聽大家的看法。

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女人,堅決的要離開婚姻,想去追尋自己從未擁有過的“真愛”。
老公是人人稱羡的好丈夫、好爸爸,在金錢方面更讓她無慮的享受。
一次的不忠,像是被她抓到把柄似的,一輩子不原諒。
但自己呢?她承認之所以結婚是因為年紀也大了,在老公身上從未感受過真愛。
如今的她終於遇到真愛,所以想放棄一切去追尋。

素美姐,一如往常的急於表達,她氣急敗壞的說送那女人三個字,“去死吧!”
Jessica笑著拍拍素美姐說道:包青天大人,案情都還沒說完,不要這麼早下定論。
大家妳一言我一語的,有的義憤填膺、有的詢問細節,都想從中瞭解這女子的心態。
我說不出什麼話,不知道該順著自己的道德價值觀,不屑的點明其中的關鍵;或是,像是面對朋友般的,知道她所遭遇的苦而不忍苛責她。

只提出了一種觀點,其實最好不要太介入好朋友的私事。不只是分憂解勞的功能,其後面臨的保守秘密和自己內心道德觀的交戰,才是最困難和痛苦的事。

剛才和老公提及昨天讀書會的事,談到我的遲疑,談到我不忍評論。老公直接了當的問我,如果今天讀書會討論的是一個外遇的男人呢,我會如何?
大概大家都會異口同聲的送他三個字“去死吧!”,為什麼角色改變就會遲疑呢?

好問題,但我並不是有雙重標準,我也被這道德標準逼得不知該如何面對好友,我也感到困擾呀!
然後我這智者老公說話了,他說:用愛心說誠實話。

沒錯,雖然我不願輕鬆隨便的評論別人,但在我的心中仍有著一把尺。我無需去定論他的是非,但有些事功過顯而易見,沒有借口。
此刻的我應該基於好友的關愛,勇敢的說出自己的看法才對!

2 則留言:

  1. 我還是贊成不要介入朋友私事
    除非朋友徵詢意見 否則沒有立場發表看法
    畢竟大家都成年了 有一定判斷事情的能力
    外人怎能體會當事者真正的心情
    突然給意見 反而讓當事人痛苦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