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我親愛的寶貝,生日快樂!

每年都為妳舉辦生日party,
看著妳開心的模樣,再辛苦也為妳感到高興。
今天,看著妳擔憂的心似乎提不起勁時,
才深深的覺得,當妳長大,做媽媽能幫妳、保護妳的範圍會越來越小。
一切都須要靠妳自己了,寶貝。


妳一直在煩惱生日party要邀請誰,
如同去年耶誕節的party一樣,妳不希望邀請一個經常欺負妳的同學。
但礙於人情,妳卻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在最後關頭邀請她。
我看在眼裡,不知該如何,就讓妳自己決定。
雖然她是媽媽好友的女兒,若不邀請她,我也會承受一些壓力。
但我決定應該拋開大人之間的情誼,讓妳學習勇敢的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
不論妳的決定為何,我全力支持妳。


原本答應會參加的兩個同學,竟然突然不來了。
原因是當她打電話問妳可以和她們一起來時,妳心慌了,不知該如何回答。
我幫妳做決定,說不行!
之後,那兩個朋友竟然也不來了。
或許,她們不瞭解她是如何欺負妳,所以怪妳為何排擠她。
於是妳的眼神黯淡了,妳的聲音拘謹了,妳的心糾結了。


整個下午,看著妳的憂慮神情,
自認瞭解妳的我,竟粗心的只以為是少了兩個小朋友的不快。
等party結束後,有機會和妳聊聊時,才知道我太天真了!
妳不喜歡她的主要原因在於她常說謊,更善於搬弄妳與別的同學的友誼。
她無法忍受妳樣樣比她優秀,所以喜歡欺負不善言語的妳。
如今讓她知道沒邀請她,明天上學,她將會耍多少手段來報復妳,
妳擔心憂慮的原因在此。


記得小時後,妳剛學會走路沒多久,
在一個場合裡,朋友的兒子(比妳大二歲),三番二次故意推妳。
看到妳踉蹌跌倒,他卻開懷大笑的跑開,把我氣死了!
也不顧一大堆教會朋友在看,我追了過去,把那三歲多的小男孩訓了一頓。


是的,我是小題大作,但我想保護妳的心,從未因妳年齡的增長而減少。
妳和妳的爸爸很像,心地善良、柔和、不善交際、看似魯鈍。
爸爸也一樣,不論是在美國讀書、回臺灣工作,都經常被欺負、被人佔便宜。
選擇妳爸爸當終生伴侶時,早看清這點,
他不爭不求、誠實、善良,在這社會是會吃虧的!
但我就是喜歡有如此性格的人,媽媽是個快言快語的人,經常得罪傷害到別人而不自知。
其實是討厭自己如此的,所以我更加愛慕爸爸的良好品格。
我總是相信,上帝愛的是擁有一顆單純善良心的人。
即使他在這社會上會被人欺負、會遭受小人陷害,我都相信上帝會保護他。


雖然有時我會因為太愛他而忿忿不平,
有時我會忍不住我的血氣,咒罵欺負他的人。
但我真的相信神真的愛善良的人,祂會保護他,他必不至遭害。


就像現在,我不可能去學校幫妳向其他人解釋,
我無法保護妳不被她的計謀傷害。
我只能為妳禱告,求神保護妳、求神讓妳堅強、求神讓妳瞭解什麼才是真正的朋友。
當妳一切平順,和妳勾肩搭背的不是真朋友,
只有當妳有困難,願意伸出援手的,才是值得一輩子交往的好友。
妳還小,還很介意同學之間的友誼,我能體會。
但媽媽要告訴妳的是,妳馬上要讀國中了,妳要住校了,妳必須去了解真正的友誼。
友誼不能建立在恐懼、怕孤單、甚至利用價值,
妳必須自己去體會,自己去認識,
那與妳興趣相投、或是相互激勵競爭、甚至性格互補的,都可能是好友。
但前提是,妳必須自己去試、自己去承受,歸納出自己的一套辨別方法。


我能幫妳嗎?我真想呀!
但這是妳的人生,妳必須自己去闖、自己去學習,即便愛妳的父母也無法幫妳下這盤棋。
寶貝,妳已經滿12歲了,在妳步入13歲的這一天,
媽媽感謝神讓妳遇到這件事,神一定是相信妳有能力學習這門功課的!
我也相信! 我親愛的寶貝,生日快樂!

1 則留言:

  1. 由於女兒的同學們都住很遠
    加上週末她們也不在我這的關係
    我已經沒幫她們請同學辦生日趴很多年了
    不過 全家慶祝還是有的
    我總是覺得家人還是真心希望她們生日快樂的人
    每年有不同的家人慶生方式也是另一種回憶 

    回覆刪除

讀者留言